LINUX目录结构

LINUX目录结构
/bin
Bin是二进制文件的缩写。二进制文件是指已经编译好的程序,计算机可以很容易的理解并执行这类文件。这类文件中的内容通常不具有任何可读性。该目录中可包含完成基本维护任务所需要的所有标准文件。文件cp和ls就在该目录中。
/dev
在此目录中包含所有的系统设备。从此目录可以访问各种系统设备。如CD-ROM,磁盘驱动器,调制解调器和内存等。在该目录中还包含有各种实用功能,如用于创建设备文件的MAKEDEV。有些安装过程会创建指向隐含设备的链接,例如链接到PS/2鼠标设备的/dev/mouse,但他实际上则是/dev/psaux.
下面对该目录中的文件给出一些具体的解释:文件/dev/console表示与临视器有关的设备的驱动程序,该监视器连接在你的机器上。
文件/dev/ttySn表示用来访问串行端口的设备。例如:/dev/ttyS0与DOS下的COM1效果相同。当你设置调制解调器时,ttyS0,ttyS1或ttyS2均是可用来创建链接/dev/modem设备的端口。
/dev/hda以及以后的/dev/hdb,/dev/hdc和/dev/hdd设备均表示硬盘驱动器本身。/dev/hda表示整个硬盘驱动器,hda1表示该硬盘的第一个分区。文件/dev/had保存着一个硬盘驱动器的相关信息,该硬盘驱动器位于IDE控制器上。
上面介绍的内容也适用于/dev/sda,它表示SCSI硬盘驱动器。SCSI磁带由设备/dev/st表示。
文件/dev/lp表示并口或打印机端口。如果你在DOS环境下使用电缆将并口打印机连接到端口LPT1,就应开启/dev/lp0端口。
/dev/null或许是所有设备中最臭名昭著的设备,这是因为他是种垃圾设备,进入该设备的所有不想要的文件均会消失。将任何类型的输出结果或信息导向/dev/null,其效果等同于将他们从系统上删除。他的作用相当于一个“黑洞”,会将导向他的任何不需要的信息吞噬。
/dev/tty表示虚拟控制台。在LINUX环境中,你可以有数个显示屏,同时容纳数个不同终端。
/dev/pty表示伪端。这是以动态方式创建的终端设备,当用户通过网络或远程telnet连接以远程试登陆到系统时就会创建这类终端。
/etc
该目录中包含配置文件。设置多种功能(如init端口监督程序)时需要用到这类文件,运行命令文件,SAMBA以及其他多种程序均位于该目录下。
/home
目录/home是所有用户的默认位置。在某些发行版本中,如Red Hat Linux中,默认情况下,该目录中还包含有所有的HTML和FTP文件。个人目录中包含用于该用户登录的所有初始化脚本。
/lib
该目录中包含有共享库映射文件。这是一些比特代码,可供很多程序使用。通过这些共享映射文件,每个程序就不必分别保存自己的库文件(这会增加占用的磁盘空间),LINUX提供了一组可供所有程序使用的文件。在该目录中,还包含引导进程所需的静态库文件。
lost+found
该目录用于保存丢失的文件。不恰当的关机操作和磁盘错误均会导致文件丢失,这意味着这些被标注为“在使用”,但却并未列于磁盘上的数据结构上。正常情况下,引导进程会运行fsck程序,该程序能发现这些文件。除了“/”分区上的这个目录外,在每个分区上均有一个lost+found目录。
/mnt
目录/mnt是用于装载CD-ROM和软盘驱动器的位置。为了访问这些介质,需要将他装载到临时位置,通过这些临时设置,用户才能访问位于这类介质上的文件。当访问进程结束以后,这类设备将被御载并被成功弹出。一般情况下这个目录是空的,而在我们将要挂载分区时在这个目录下建立目录,再将我们将要访问的设备挂载在这个目录上,这样我们就可访问文件了。
/opt
以默认方式安装Linux时,并不一定会创建这个目录。该目录是较新程序的默认位置,如KDE和Netscape等。如果该目录不存在,那么在安装较新程序时将分创建他。
/proc
从本质上讲,这不是种目录,而是一种虚拟文件系统。该目录中的文件保存在内存中,而不是在磁盘上。该目录中包含以动态方式创建的文件,这些文件始终处于变动状态,由系统不断生成。这些文件的存在方式不像一般的文本文件,他们仅根据请求而产生。这类文件提供了与正在系统上运行的进程有关的信息。
/root
这是根用户的用户主目录,是用户启动脚本所在的目录。与保留给个人用户的/home下的目录很相似,该目录中还包含仅与根用户有关的条目。
/sbin
该目录用以保存基本的系统二进制文件。多种等系统级命令,如fsck,reboot,shutdown,telinit,update等均位于此目录中。
/tmp
该目录用以保存临时文件。所有用户均拥有这个目录的写访问权限。当会话结束后这些文件将会被删除。
/usr
该目录是到目前为止综合性最高的目录之一。在这个目录中将保存大多数的默认二进制文件。具体情况与LINUX的发行版本有关,除了必须的系统应用程序以外,该目录还可保存多种其他程序。
/usr/X11R6
该目录用于保存运行X-Window所需的所有文件。该目录中还包含用于运行GUI要的配置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usr/bin
该目录是RedhatLinux和其他Linux发行版本保存所有二进制文件的场所。目录/usr/bin常是众多程序的堆积场所。因而应给他创建属于自己的分区。
/usr/dict
该目录是Linux系统存储其词汇的位置,多种拼写程序和代码破解程序均会使用该目录与该目录中的内容。
/usr/etc
该目录中包含各种各样的配置文件,这些配置文件不是系统必须的系统配置文件,这一点与目录/etc中的文件是不同的。目录/etc中的配置文件才是真正的正确运行系统所必须的。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