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Scrum之旅 之 招兵买马,打造敏捷开发团队——《轻松Scrum之旅》(15)

招兵买马——打造敏捷开发团队


    关毅的敏捷开发介绍很成功,仿佛成了整个部门的敏捷动员大会。不过,这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他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着手招兵买马,打造敏捷团队了。
    要招聘,先得有招聘启事,最重要的就是职位描述(Job Description,JD),一般的职位描述里会介绍职位的大概职责和对应聘人的要求。关毅这次要招3个人,全部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关毅的团队将要做的产品是E公司大名鼎鼎的在线电子商务系统——电子商务通。E公司的这个产品目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IT业内的人都如雷贯耳。所以,光是把产品名称放到职位描述中,就足够有吸引力了。那么,这个职位需要做什么?要设计和开发产品新的功能,要能够撰写设计文档,要修改产品缺陷并和测试工程师一起工作以提高产品质量,要给全世界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乍一看,好像全世界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或程序员所做的事情都大同小异,但实际上敏捷开发团队里的每个团队成员都有机会去进行软件设计,每个人都必须有非常强烈的客户和市场意识,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最好的软件。
    下面该写要求了,做这个产品的开发要求自然也低不了,什么Java、J2EE、Web 2.0、C++、面向对象技术,一个也不能少。另外,敏捷开发团队成员更需要什么样的软素质的呢?关毅想了想,把这样一些素质写了上去:“A very good team player,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open minded, pro-active, and self-motivated.”JD必须是英文,关毅也没办法,就怕应聘的人不能深刻理解这些词的含义。

资料库
* A very good team player
    很好的团队合作者。敏捷强调团队,如果只是个人能力强而不懂得合作,这样的人在敏捷团队里就没法混。
*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优秀的沟通能力。这一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敏捷里最强调的就是沟通,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就是面对面的交流。那种只会埋头干活,不会沟通的不要。
* Open minded, pro-active, and self-motivated
    敏捷团队成员必须能够敞开思想,随时接受新事物,积极主动,自我激励。

    关毅决心建立一个自我管理的团队,所以这些素质都是必不可少的。回想过去,X公司那些兄弟们在干活的时候还是习惯被人牵着走,现在可不行了,希望E公司的平台能够帮助他打造一个梦幻团队。
    想到这里,关毅心里一阵高兴。呵呵,不过这样的人得要多少钱一个月啊?不管了,这些让老大徐天去处理吧。关毅又看了一遍写好的JD,按下了发送按钮。
    第二天,徐天找到关毅,对JD很满意,但是他想补充一下对产品的介绍,其实说白了就是再“忽悠”一下。现在人才市场竞争那么激烈,稍不留神,潜在的人才就被竞争对手抢走了。
    徐天和关毅一起把产品介绍进行了修改,翻译成中文就是:“我们只设计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子商务系统,加入我们,和全球最优秀的工程师一起工作,每一天你都有机会改变世界”。
    这样的JD让关毅觉得很爽。毕业以来,他一直想要寻找的就是这种激情。
    为了尽可能大面积地撒网,关毅在一些高校的BBS上也张贴了招聘启事。
    也许是由于E公司的声望,也许是招聘启事中的激情感染了应聘者,短短两天功夫,简历就塞满了关毅的邮箱。这些简历有从BBS上看到招聘启事发过来的,有HR推荐的,还有同事、朋友推荐的,甚至还有E公司其他部门的员工过来应聘。应聘者中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在其他世界500强或者外企工作多年的“老鸟”。参加“海选”的人条件都不错,接下来就是挑人来面试了。
    关毅即将打造的这个精英敏捷开发团队,需要每个成员不仅有优秀的技术能力、优秀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全局观,而且最好能优势互补。
    一个星期之后,“海选”般的面试开始了。
    长话短说。虽然很多人的简历写得不错,不过一见面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有的沟通能力不行,有的技术能力不够深入,有的眼高手低……不过,真正优秀的、有潜质的人才是需要仔细挖掘的,这些素质在简历上也许并不突出。
    经过层层选拔,关毅的团队最后选择了这么3位应聘者:思维敏捷、擅长Web和Java的应届硕士胡志刚,伶俐大方、各方面技术相对均衡的段小丽,还有活宝余大鹏——胖胖乎乎的,酷爱编程和美食。

总结和思考
    招聘实际上是从写招聘启事开始的,而不仅仅是面试。敏捷开发的核心是人,招到合适的人是所有开发环节中最重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