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Innodb page clean 线程 (一): 基础篇

 导 读

作者:高鹏(重庆八怪)

原文地址:

https://www.jianshu.com/p/6991304a8e26

本文为学习笔记,欢迎拍砖~

MySQL:Innodb page clean 线程将分两部分分享,本文为基础部分;

第二部分为解析部分涉及部分源码浅析,敬请关注,后续将继续发布。


本文使用源码版本:Percona 5.7.14
本文约定
-协调工作线程:因为page clean线程的协调线程也会完成部分刷新工作,所以叫做协调工作线程。


一、page clean线程概念

Innodb中page clean线程将脏数据写入到磁盘,脏数据写盘后相应的redo就可以覆盖,然后达到redo循环使用的目的。在5.7中参数可以开启多个page clean线程服务于多个innodb buffer实例如下:

The innodb_page_cleaners default value was
changed from 1 to 4 in MySQL 5.7. If the number of page cleaner threads exceeds the number
of buffer pool instances, innodb_page_cleaners is automatically set to the same value as
innodb_buffer_pool_instances.

实际上在内部实现中如果page clean线程为4个那么包含一个协调工作线程和三个工作线程,这个协调工作线程也要完成一部分工作。在MySQL中我们可以通过语句查看到这些工作线程:

|     17 |        57982 | innodb/page_cleaner_thread      |    NULL | BACKGROUND | NULL   | NULL         |
|     18 |        57983 | innodb/page_cleaner_thread      |    NULL | BACKGROUND | NULL   | NULL         |
|     19 |        57984 | innodb/page_cleaner_thread      |    NULL | BACKGROUND | NULL   | NULL         |
|     20 |        57985 | innodb/page_cleaner_thread      |    NULL | BACKGROUND | NULL   | NULL         |

实际上在我浅析分析中发现,所有的工作线程都是不断轮询每一个和buffer instance对应的槽(slot),直到所有的buffer instance都已经进行了刷脏工作为止,并没有固定那个工作线程服务于那个buffer instance实例。

二、刷新方式

总的来说,page clean线程刷新的方式分为三种,如下:

1、 活跃刷新

一般来讲,我们线上的数据库一般都处于活跃状态,只要有DML/DDL等用到语句都会处于活跃状态,但是SELECT不包含在活跃状态下。

这种状态下刷新会开启一个协调工作线程和多个工作线程同时工作,这种状态其刷新的块数算法为(page_cleaner_flush_pages_recommendation函数):

  • (根据参数计算出来的页数量 +历史每秒刷新页的数量+根据target lsn计算出来的一个需要刷新的块数)/3

实际上这里需要关注的就是根据参数计算出来的页数量,算法大概如下(af_get_pct_for_dirty函数):

如果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_lwm没有开:
       如果脏数据比率大于等于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的设置:
                则返回100%
如果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_lwm开启:
        如果脏数据比率大于等于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_lwm:
               则返回(脏数据比率*100)/(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1)这样一个百分比

我们计上面的百分比为A,除了百分比A还和innodb_adaptive_flushing、innodb_adaptive_flushing_lwm计算出来的百分比有关,我们记做B(af_get_pct_for_lsn函数计算),但是由于参数innodb_cleaner_lsn_age_factor默认设置为high_checkpoint,所以这个百分比比较小,具体算法见后文,其最后取值算法为:

根据参数计算出来的页数量 = MAX(A,B)*innodb_io_capacity
2、空闲刷新

一般情况下,除了活跃刷新就是空闲刷新,空闲的情况下因为服务器IO应该比较空闲,所以Innodb使用协调工作线程本身进行刷新,刷新的块数计算比较简单就是innodb_io_capacity设置的值。

3、 同步刷新

同步刷新则是堵塞刷新,所有需要写脏数据库的用户线程都会堵塞,这是很严重的情况。

在checkpoint的时候会检查或者DML语句执行过程中都会检查redo是否处于一个安全的位置,这是调用log_free_check函数进行,如果认为脏的块数太多,redo已经处于不安全的位置(log_checkpoint_margin),那么同步刷新会被唤醒。

关于这部分在源码部分还会提到。

三、关于一个警告

警告如下:

page_cleaner: 1000ms  intended loop took **ms. The settings might not be optimal.((flushed="**" , during the time.)

实际上这个警告来自于两次刷新时间的检测:

  • 本次刷新时间 - 上次刷新时间 > 1秒(睡眠时间)+3秒 则报警告

这个警告一般是IO能力不足,或者参数不够优化的结果,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知道这里应该做如下操作:

  • innodb_io_capacity 应该降低

  • 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 应该降低

  • 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_lwm 如果设置了应该考虑降低

  • innodb_io_capacity_max 考虑降低涉及到上面说的百分比B的计算(af_get_pct_for_lsn函数)

降低的目的在于减少每次刷新的量,让每次刷新块数更加平均。从而避免page clean 线程爆发性的刷新脏数据库,从而堵塞IO通道。如果慢慢调整后还是不行则考虑IO确实扛不住了。

关于这部分在源码部分还会提到,后文将会对得到这些结论的源码进行解析,敬请关注下篇文章:MySQL:Innodb page clean 线程 (二): 解析。


对本文有任何疑问可扫码添加原文作者微信

640?wx_fmt=jpeg


640.gif?


加入知数堂

挑战40万+年薪!



640?640?640?640?


知数堂

叶金荣与吴炳锡联合打造

领跑IT精英培训

行业资深专家强强联合,倾心定制

MySQL实战/MySQL优化/MongoDB / Python/ SQL优化

数门精品课程

“阅读原文”可获更多正课试听视频

密码:hg3h

紧随技术发展趋势,定期优化培训教案

融入大量生产案例,贴合企业一线需求

社群陪伴学习,一次报名,可学1年

DBA、开发工程师必修课

上千位学员已华丽转身,薪资翻番,职位提升

改变已悄然发生,你还在等什么?

640.png?



640?wx_fmt=gif


640?wx_fmt=gif


加入QQ技术交流群

扫码加入知数堂4群-王者峡谷

(QQ群号:650149401)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