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流(Stream)、文件(File)、IO

流的概念及基本分类

流的概念: 流(Stream)是一个很形象的概念,当程序需要读取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数据源的流,这个数据源可以是文件,内存,或是网络连接。类似的,当程序需要写入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目的地的流。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想象数据好像在这其中“流动”一样

流的分类

按数据方向分:
输入流:InputStream / Reader
输出流:OutputStream / Writer

按数据类型分:
字节流:InputStream / OutputStream
字符流:Reader / Writer

下图是常用的IO流:

流Stream
字符流
字节流
Reader
Writer
InputStream
OutputStream
BufferedReader
InputStreamReader
FileReader
BufferedWriter
OutputStreamWriter
FileWriter
FileInputStream
FilterInputStream
BufferedInputStream
FileOutputStream
FilterOutputStream
BufferedOutputStream

字节流与字符流的区别

  1. 字节流读取的时候,都到一个字节就返回一个字节。
  2. 字符流使用了字节流读到一个或多个字节(中文对应的字节是两个,UTF-8码表中是三个)时,先去查指定的编码表,将查到的字符返回。
  3. 字节流可以处理所有类型数据,如图片,音视频等。
  4. 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数据。
  5. 字节流输入流都是以InputStream结尾,字节流输出都以OutputStream结尾。在InputStream或者OutputStream前面的词代表这个流的作用。
  6. 字符流输入流都是以Reader结尾,字符流输出流都是以Writer结尾,与字节流相同前面的词也是代表这个流的作用。
  7. 实际上字节流在操作的时候本身是不会用到缓冲区的,是对文件本身的直接操作。字符流在操作的时候会用到缓冲区,通过缓冲区来操作文件。

使用字节流好还是字符流好?
答案是字节流好。首先因为硬盘上的所有文件都是以字节流的形式进行传输或者保存的,字符只是在内存中才会形成的,所以在开发中,字节流使用广泛。但是如果只是处理存文本数据,优先考虑使用字符流。

常用流

  1. 字节输入流:InputStream类是所有字节输入流的父类。

    三个基本的read()方法:

    1. int read() 从流里读出一个字节。不推荐使用
    2. int read(byte[] b) 将数据读入到字节数组中,并返回所读取的字节数
    3. int read(byte[] b,int off,int len) off从哪里开始读,len读取长度,将输入流中最多len个数据字节读入字节数组。
      其他方法:
    4. void close() 关闭此输入流并释放与该流相关联的所有系统资源。
    5. int available() 返回不受阻塞地从此输入流读取的字节数。
    6. long skip(long n) 跳过和放弃此输入流中的n个数据字节,该方法有可能失效。
    7. boolean markSupported() 测试此输入流是否支持mark和reset方法。
    8. void mark(int n) 在此输入流中标记当前的位置。
    9. void reset() 将此流重新定位到对此输入流最后调用mark方法时的位置。
  2. 字节输出流:OutputStream类是所有字节输出流的父类。
    三个基本的write()方法:

    1. void write(int n) 将指定的字节写入此输出流。
    2. void write(byte[] b) 将b.length个字节从指定的字节数组写入此输出流。
    3. void write(byte[] b,int off, int len) 将指定字节数组中从偏移量off开始的len个字节写入此输出流。
      其他方法:
    4. void close() 关闭此输出流并释放与此流有关的所有系统资源 。
    5. void flush() 刷新此输出流并强制写出所有缓冲的输出字节。
  3. 文件输入输出流:FileInputStream和FileOutputStream
    要构造一个FileInputStream,所关联的文件必须存在而且是可读的。
    如:FileInputStream fis=new FileInputStream("myfile.txt"); myfile.txt 必须存在且可读

要构造一个FileOutputStream,而输出文件已经存在,则它将被覆盖。
如:FileOutputStream fos=new FileOutputStream("result.txt");
要想以追加的方式写,则需要一个额外的参数,
如:FileOutputStream fos=new FileOutputStream("result.txt",true); //参数为true时输出为追加,为false时为覆盖。

  1. 字符流:Reader和Writer是所有字符流的父类
    Java技术使用Unicode来表示字符串和字符,而且提供16位版本的流,以便用类似的方法处理字符。
    如果构造了一个连接到流的Reader和Writer,转换规则会在使用缺省平台所定义的字节编码和Unicode之间转换。
    桥梁流: InputStreamReader和OutputStreamWriter(字节流转化成字符流的转换器),这两个类不是用于直接输入输出的,它是将字节流转换成字符流的桥转换器,并可以指定编解码方式。
    逐行读写流: BufferedReader / BufferedWriter 都是过滤流,需要用其他的节点流来作参数构造对象。
    BufferedReader的方法:readLine() 当它的返回值是null时,表示读取完毕。要注意,在写入时要注意写换行符,否则会出现阻塞。
    BufferedWriter的方法:newLine() 这个方法会写出一个换行符。
    管道流: 线程交互的时候使用,PipedInputStream / PipedOutputStream。传送输出流可以连接到传送输入流,以创建通信管道。传送输出流是管道的发送端。通常数据由某个线程写入PipedOutputStream对象,并由其他线程从连接的PipedInputStream读取。注意,管道输出流和输入流需要对接。
    数据流: DataInputStream / DataOutputStream。通过流来读写Java基本类,注意DataInputStream和DataOutputStream是成对的。支持直接输出输入各种数据类型。注意,使用DataInputStream / DataOutputStream时,要注意写入顺序和读取顺序相同,否则会将没有分割写入的信息分割不正确二读取出错误的数据。
    对象流: ObjectInputStream / ObjectOutputStream ,实现对象序列化。对象流是过滤流,需要节点流作为参数来构造对象,用于直接把对象写入文件和从文件中读取对象。只有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对象才能被读写,Serializable接口是一个标记接口,其中没有定义方法。对象会序列化成一个二进制代码,文件中保存对象的属性。writeObject() 、readObject()这两个是对象读写操作时用的方法。
Object o=new Object();
FileOutputStream fos=new FileOutputStream("Object.txt");
ObjectOutputStream oos=new ObjectOutputStream(fos);
oos.WriteObject(o);
oos.close();

FileInputStream fis=new FileInputStream("Object.txt");
ObjectInputStream ois=new ObjectInputStream(fis);
Object o=(Object)ois.readObject();
ois.close();

一个类中有其他类型的对象,那么,这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在对象序列化时,也同样要求这个类中属性都能够对象序列化(基本类型除外)。
注意:对于对象流的操作,在写对象时要一次写入完毕,如果使用追加模式写入,只会读取到上一次写入的对象,使用对象流写入时,会先写入一个头部,然后写入数据,最后加上结束符号。如果使用追加方式写入的话,那就会在结束符号继续向下写入,但是在读取时只会读到结束符号为止,以后再次写入的数据就会丢失。
包名、类名和属性可以被序列化,方法和构造器不会被序列化,静态属性不会被序列化。属性会被递归序列化,也就是一个类中有引用类型的属性,如果这个属性对应的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在对象序列化时也同样会对这个类中的属性进行对象序列化,如果没有实现这个接口,则会抛出异常。所有属性必须都是可序列化的,特别是当有些属性本身也是对象的时候,网络传输对象必须序列化。
6.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