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传输结构体或大内存块

本文假定您熟悉 SAFEARRAY、C++、BOOST 和 MSMQ。

摘要:本文阐述了结构体/大内存块分布式传输时常用的四种打包方法,并演示了您如何利用这四种方法通过MSMQ发送/读取数据。

有时候我们需要远程传输各种结构体或者数据块,比如您通过MSMQ消息队列传递任意大小的结构体或者接口指针,那么如何打包传递呢?这实际上可以分解为一个普适问题:
如何把一个结构体(Structure Object)或者巨大内存块(比如5MB左右)打包为二进制数据流或者PROPVARIANT-compatible的类型?

本文介绍了四种传输方法:
一个BSTR;
一个SAFEARRAY;
boost::serialization;
IStream流。
本文还介绍了如何从MSMQ收发/解析这四种类型的数据。

BSTR的解法
BSTR的解法应该是这里面最简单的,也最容易理解的解法。
从BSTR定义 “一个 BSTR 是预先确定长度的 OLECHAR(每个 16 位)缓冲区” 看,BSTR并不等同于OLECHAR,它的前面还提供了4个字节,用于保留字符串的长度。BSTR真正指向第五个字节,也就是真正的OLECHAR串的开始处。
由此我们通常可以使用 BSTR 前缀来判断OLECHAR是多少个字节,它们并不会把数据解释为字符串,因此数据可以是具有嵌入空值(0x00)的二进制数据。这个特性正好为我们所用。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我们要调用 SysStringByteLen 来获得 BSTR 中字节的数量,而不是单纯地计算Unicode字符的数量。
首先,我们给出一个要传输的类定义,它拥有几个常见类型的成员变量:
class A {     int i; unsigned int ui;     long l;unsigned long ul;  char szInt[MAX_PATH];  std::string strLong; public:     A() :         i(std::rand()),         ui(std::rand()),         l(std::rand()),         ul(std::rand())     {   std::stringstream ss;   ss << i; ss >> szInt;   ss.clear();   ss << l; ss >> strLong;  } }; 
打包很容易:
A aSend; BSTR bstrSend = SysAllocStringByteLen(NULL, sizeof(aSend)); LPBYTE pv = reinterpret_cast<BYTE*>(bstrSend); CopyMemory(pv, (void *)&aSend, sizeof(aSend)); 

这里要解释一下MSMQ接收消息体的规则。智能指针IMSMQMessagePtr的Body属性接收_variant_t参数。所以如果我们想把类对象实例作为消息的Body写入MSMQ消息队列,我们需要事先转换为_variant_t,下面的代码就是做这种转换的:
IMSMQMessagePtr spMsg("MSMQ.MSMQMessage"); CComBSTR bstrBody; bstrBody.AppendBSTR(pData); CComVariant varBody (bstrBody); spMsg->Body        = varBody; hr = spMsg->Send(spQueue); 
就这样,消息发送到了MSMQ。

下面我们演示如何解包。
A aRead; IMSMQMessagePtr pMsg; ReadMSMQMessage(spQueueRead, pMsg); UINT uiRead = SysStringByteLen(pMsg->Body.bstrVal); LPBYTE pvRead = reinterpret_cast<BYTE*>(pMsg->Body.bstrVal); CopyMemory((void *)&aRead, pvRead, uiRead); 
新的类对象实例aRead的数据经过这样的解包,就得到了aSend的数据。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