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来段疯狂的抖音舞

农小王写了一天的代码,水都没有顾得上喝几口!下班回家做地铁的时候,总喜欢看一些休闲的东西,放松放松,看看新闻刷刷抖音,看看小姐姐的舞蹈,是一种不错放松方式。

突然小王想既然我是一个程序员,为啥不用万能的Python来写一段魔性的抖音舞蹈呢,说干就干,查了资料发现Python还能真搞定,先来段舞蹈秀一下!

 

看上去很牛逼吧,其实做这样一段视频,只需要三步:

  • 将原视频按帧拆分成图片;
  • 将每张图片转换为字符图并储存;
  • 将字符图按原帧率拼接成视频。

01.

视频拆分

python对视频的处理需要用到一个叫作OpenCV的包,通过这个包可以很方便地获取一个视频的总帧数,然后依次读取每帧数据储存为图片格式,来看代码:

上面这段代码中,主要完成3个功能:

  • cv2.VideoCapture()函数读取视频原文件并生成一个视频类对象;video.get(7)获取视频的总帧数。
  • video.read()有两个返回值,第一个表示获取下一帧数据是否成功,第二个存储了下一帧的数据内容。
  • cv2.imwrite()用于将帧数据储存为图片。这部分代码功能应该说比较简单,主要是对OpenCV包的运用。

02.图片转换

严格来说在这部分功能中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将原图转换为字符串,二是将字符串画入图片。主要用到了PIL包中的Image、ImageFont、ImageDraw三个类。

1).生成字符串在这一步中,我们需要逐一读入上一步中生成的原图,获取像素尺寸,并将每一个像素根据颜色和亮度转换为相应的字符(下面这段代码就是像素到字符的功能函数),然后将所有字符拼接为一整个字符串。

这个过程中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在遍历图片像素时,每个像素的尺寸相当于1,而用于填充的字符尺寸一般比较大,如果直接用字符替换图片像素,那么转换后的图片将会远远超出图片范围。为此,在进行像素遍历前,需要将原图按一定比例进行缩小,其中纵向比例为单个字符的高度,横向比例为单个字符的宽度,当然,为例使转换后的图片更加美观,也可以自行定义行间距和字符间距。

2).生成字符图在这一步中,我们按照原图尺寸建立一张新图,然后将上一步中获得的字符串按照对应位置依次画入该图中。这里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遇到“n”字符时需要对坐标位置进行调整,同时“n”字符不画入图片。

来看下这部分的部分代码:

def get_txt_image(path, filename):

im= Image.open(path + filename).convert('RGB')

raw_width = im.width

raw_height = im.height

im_txt = Image.new("RGB", (raw_width,raw_height), (255,255,255))

dr= ImageDraw.Draw(im_txt)

font=ImageFont.load_default().font

char = ' '

font_w, font_h = font.getsize(char)

h_dis = 1.5# 行间距

w_dis = 1.2# 字符间距

width = int(raw_width/font_w/w_dis)

height = int(raw_height/font_h/h_dis)

im= im.resize((width, height), Image.NEAREST)

txt=""

forrow in range(height):

forcolin range(width):

pixel = im.getpixel((col, row))

txt += get_char(*pixel)

txt += 'n'

来看看生成的字符图...只看图片效果并不明显,果然还是要拼接成视频才行啊。

03.视频合成

这部分功能基本就是对第一部分的反操作,基本思路是建立一个新的视频文件,将上一步中得到的字符图依次转换为视频帧数据并写入到视频文件中,即完成了视频合成操作,同样是用到OpenCV包,示例代码如下:

上面这段代码中,也是完成3步:

  • cv2.VideoWriter_fourcc()用于指定视频的编码格式
  • cv2.VideoWriter()用于建立一个新的视频对象,其参数依次代表文件名称、编码格式、帧率、图幅
  • cv2.imread()用于将图片转换为待合成的视频帧数据。

以上就是制作字符视频的全部功能函数,接下来只要导入相关包,建立一个主程序将它们串联起来就可以制作你想要的字符视频了。

最后提醒一点,OpenCV只支持avi的格式,而且生成的视频文件不能大于2GB,而且不能添加音频,如果一定要在python里添加音频,可以使用subprocess包,但是我个人感觉使用专门的音视频编辑软件会更好一些。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