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七层协议

 

文章转载: https://blog.csdn.net/N1neDing/article/details/79938570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开放系统互联)七层模型: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对等层之间不能相互直接通信,各层之间是严格单向依赖,上层使用下层提供的服务,下层向上层提供服务。

1.物理层(比特bit)
通过媒介传输比特,确定机械及电气规范。
规定如何为网络通信实现最底层的物理连接。

如:如何使用电缆和接头的类型、用来传送信号的电压等。
物理层实际上是一种规定,规定物理媒介设备在连接网络时的各种规格、参数以及工作方式。
物理媒介(网线,电缆)不属于物理层,双绞线,线缆等物理媒介等是物理层的实现。
2.数据链路层(帧frame)
将比特组装成帧和点到点的连接。
规定了如何进行物理地址寻址,如何在物理线路上进行数据(帧frame)的可靠传递以及流量控制。
协议有SLIP协议,CSLIP协议,PPP协议等。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对帧解码并根据帧中包含的信息把数据发送到正确的接收方。
3.网络层(包packet)
负责数据包从源到宿的传递和网际互连。
4.传输层(段segment)

提供端到端的可靠报文段和错误恢复。

TCP UDP协议

5.会话层(会话协议数据单元SPDU)

在网络中的两个节点之间建立、维持和终止通信。

6.表示层(表示协议数据单元PPDU)

对数据进行翻译、加密、解密和压缩

在应用程序和网络之间对数据进行格式化,使之能够被另一方理解,即发送方的表示层将应用程序数据的抽象语法转换成网络适用于OSI网络传输的传送语法,接收方则相反。

7.应用层(应用协议数据单元APDU)

允许访问OSI环境的手段

最顶层的OSI层,为应用程序提供网络服务。如为电子邮件、文件传输功能提供协议支持。

  应用层协议有HTTP协议、FTP协议、SMTP协议等。

 

OSI模型为最经典的网络模型,但其较复杂,

常用的为TCP/IP网络模型(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共有四层结构:

 

1.网络接口

 

针对不同的物理网络的连接形式的协议:erther net

  主要作用一:数据封装/解封装成帧(frame)。为了保证可靠传输,网络层传过来的数据在这里被加工成了可被物理层传输的结构包——帧。帧中除了包括需要传输的数据外,还包括发送方和接收方的物理地址以及检错和控制信息。其中的物理地址确定了帧将发送到何处,检错和控制信息则是用来保证数据的无差错到达。数据帧结构如下(Address均为mac地址):

主要作用二:控制帧传输

主要作用三:流量控制。

2.网络层

负责数据传输、路径及地址选择,常用协议:IP ARP(地址解析协议)

说到网络层不得不提的就是IP协议,它是TCP/IP协议族中最为核心的协议。所有的TCP、UDP、ICMP、IGMP协议数据都以IP数据报格式传输。IP协议提供的是不可靠的、无连接的数据报传输服务。不可靠是指IP协议不会保证数据报能否成功到达目的地,仅提供传输服务,传输出错,则会丢弃出错的数据报。无连接是指IP协议对数据报的处理是独立的,这也意味着接收方不一定会按照发送顺序接收数据报。

ip地址分类:

 

3.传输层

 

确认数据传输进行纠错处理,常用协议:TCP UDP

端口的作用则正是体现在传输层的。用来区分网络消息由主机上的那一个进程处理。端口号有 0~65535 的编号,其中0~1023为系统端口号。

4.应用层

各种服务及程序通过该层利用网络,常用协议:HTTP,FTP,SMTP

为了标识通信实体中进行通信的进程,TCP/IP协议提出了协议端口(protocol Port)的概念。端口是一种抽象的网络结构(包括一些数据结构和I/O缓冲区)。应用程序通过系统调用与某端口号建立连接后(binding),传输层传给该端口的数据都被相应的程序接收,相应程序发送给传输层的据都通过该端口输出。

结合 OSI  和 TCP/IP  产生了一个五层结构,分别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

 Internet  就是采用的 TCP/IP  协议

集线器工作在 OSI  模型的物理层,网卡工作在 OSI  模型的物理层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

主要参考自以下:点击打开链接

点击打开链接

点击打开链接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