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创建表的时候创建索引

要想使用索引提高数据表的访问速度,首先,需要创建一个索引,创建索引的方式,有三种。

创建表的时候,创建索引

这种方式最简单、方便,语法格式
CREATE TABLE 表名(字段名 数据类型[完整性约束条件],
字段名 数据类型 [完整性约束条件],
……
字段名 数据类型 [UNIQUE | FULLTEXT |SPATIAL] INDEX | KEY
[别名](字段名1 [(长度)])[ASC|DESC]);
参数说明
UNIQUE——可选参数,表示唯一索引
FULLTEXT——可选参数,表示全文索引
SPATITL——可选参数,表示空间索引
INDEX和KEY——用来表示字段的索引,二者选一即可
别名——可选参数,表示创建的索引名称
字段名1——指定索引对应字段的名称
长度——可选参数,用于表示索引的长度
ASC和DESC——可选参数,其中,ASC表示升序排序,DESC表示降序排序。

创建普通索引

在t1表中的id字段上创建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查看索引,使用SHOW CREATE TABLE语句,查看表的结构,可以看出,id字段上已经创建了一个名称为id的索引。
查看索引是否使用
可以使用EXPLAIN进行查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possible_keys: id和key: id
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为id,说明id索引已经存在,并且已经开始被使用了。

创建唯一性索引

创建一个表名为t2的表,在表中的id字段上建立索引名为unique_id的唯一性索引,并且,按照升序排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SHOW CREATE TABLE查看表的结构。
可以看出,id字段上已经创建了一个名词为unique_id的唯一性索引。

创建全文索引

创建一个表名为t3,在表中的name字段上建立索引名为fulltext_name的全文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SHOW CREATE TABLE查看表的结构。
可以看出,name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fulltext_name的全文索引。
注意,目前只有MyISAM存储引擎支持全文索引,InnoDB存储引擎不支持全文索引,因此,在建立全文索引时,一定要注意表存储引擎的类型,对于经常需要索引的字符串、文字数据等信息,可以考虑存储到MyISAM存储引擎的表中。

创建单列索引

创建一个表名为t4的表,在表中的name字段上建立索引名为single_name的单列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SHOW CREATE TABLE查看数据表的结构。
可以看出,name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词为single_name的单列索引,并且,索引的长度为20。

创建多列索引

创建一个表名为t5的表,在表中的id和name字段上建立索引名为multi的主列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SHOW CREATE TABLE查看表的结构。
可以看出,id和name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multi的多列索引。
注意,在多列索引中,只有查询条件中使用了,这些字段中的第一个字段时,多列索引才会被使用。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将id字段作为查询条件,通过EXPLAIN语句查看索引的使用情况,执行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为multi,说明multi索引已经存在,并且,已经开始被使用了。
但是,如果只使用name字段作为查询条件,执行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看出,possible_keys和key的值,都为NULL,说明multi索引还没有被使用。

创建空间索引

创建一个表名为t6的表,在空间类型为GEOMETRY的字段上创建空间索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使用SHOW CREATE TABLE查看表的结构
可以看出,t6表中的space字段上已经建立了一个名为sp的空间索引。
注意,创建空间索引时,所在字段的值不能为空值,并且,表的存储引擎为MyISAM。

  • 13
    点赞
  • 6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