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阻碍改革发展

首先来看户籍制度做了什么?
想要在一个城市立足,必须有多年工作经验,或者是买房,或者是高级工程师等。但普通人何以达到这种水平?户籍制度已经成为阻碍人口在城市立足的一道屏障。
再来看户籍制度的办理规则。
如果需要迁户口并办身份证的话,那么必须本人回户籍所在地办理,打工者哪里有时间千里迢迢赶来赶去?即便赶回去了,凭现在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办理,拖沓之风成性,也很难等到户籍办好的那一天。户籍科已经把这个办理权当成了自己生财的工具。办理身份证往往要等两个月以上或者更久。面对市民的投诉,他们从基层到高层,一路推脱,措辞一般为:材料已经送上去了,办不好我们有什么办法?而省级的户籍科电话基本是打不通的,这样拖沓的户籍科,不取消何用?行行业业都需要身份验证的今天,户籍科却还处于设障收财的阶段,户籍科不取消何用?
诚然,户籍制度在身份验证,防止犯罪方面存在一定积极意义。但其障碍性质,却严重阻碍了人口的发展,在验证速度和效率,公平上面都需要改革。中国已经不需要秦代以来的封建田亩制似的户籍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