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电路

RC电路

编辑
全称Resistance-Capacitance Circuits。一个 相移电路RC电路)或称 RC滤波器RC网络, 是一个包含利用 电压源电流源驱使 电阻器电容器运作的电路。
中文名
RC电路
外文名
Resistance-Capacitance Circuits
别    称
相移电路、RC滤波器、 RC网络
应用学科
物理
适用领域范围
计算机电路

一个最简单的RC电路是由一个电容器和一个电阻器组成的,称为一阶RC电路。
先从数学上最简单的情形来看RC电路的特性。假定RC电路接在一个电压值为
的直流电源上很长的时间了,电容上的电压已与电源相等(关于充电的过程在后面讲解),在某时刻
突然将电阻左端S接地,电容上进入了放电状态。理论分析时,将时刻
取作时间的零点。
依据KVL定律,建立电路方程:
初值条件是
这是一阶齐次微分方程,其通解为:
,
代入原方程后得:
特征方程为:
特征根为:
根据
得:
;
故满足初值的微分方程的解为:
.
可以看出电容上电压衰减的快慢取决于指数中
的大小,其大小仅取决于电路结构与元件的参数。
当电阻的单位是Ω,电容的单位是F时,乘积RC的单位为秒(s),用
表示。
则电容电压可记为
0
时间常数是电容上电压下降到初始值的1/e=36.8% 经历的时间。
t =4t时 ,电容电压已经很小,一般认为电路进入 稳态
以上称为RC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

(1)RC 串联电路
电路的特点:由于有电容存在不能流过直流电流,电阻和电容都对电流存在阻碍作用,其总阻抗由电阻和容抗确定,总阻抗随频率变化而变化。RC 串联有一个转折频率: f0=1/2πR1C1  当输入信号频率大于 f0 时,整个 RC 串联电路总的阻抗基本不变了,其大小等于 R1。
(2)RC 并联电路
RC 并联电路既可通过直流又可通过交流信号。它和 RC 串联电路有着同样的转折频率:f0=1/2πR1C1。 当输入信号频率小于f0时,信号相对电路为直流,电路的总阻抗等于 R1;当输入信号频率大于f0 时 C1 的容抗相对很小,总阻抗为电阻阻值并上电容容抗。当频率高到一定程度后总阻抗为 0。
(3)RC 串并联电路
RC 串并联电路存在两个转折频率f01 和 f02:  f01=1/2πR2C1, f02=1/2πC1*[R1*R2/(R1+R2)]  当信号频率低于 f01 时,C1 相当于开路,该电路总阻抗为 R1+R2。
当信号频率高于 f02 时,C1 相当于短路,此时电路总阻抗为 R1。
当信号频率高于 f01 低于 f02 时,该电路总阻抗在 R1+R2 到R1之间变化。

暂态响应编辑

根据电路中外加激励的情况,将电路暂态过程中的响应分三种;
1.:零状态响应:换路后电路中的储能元件无初始储能,仅由激励电源维持的响应。
1:零输入响应:换路后电路中无独立电源,仅由储能元件初始储能维持的响应。
3:全响应:换路后,电路中既存在独立的激励电源,储能元件又有初始储能,它们共同维持的响应。
参考资料
  • 1.  邱关源.电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41-142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