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剥小人的皮(转自网易)



剥剥小人的皮

什么样的人是流氓,什么样的人是强盗,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可给小人下个定义却不容易,我手边没有《辞源》、《辞海》,不知上边是怎么解释小人的,私下考虑解释的一定不很到位,小人,毕竟是小人,一两句话怎能说的清?但只要大家仔细揣摩揣摩这个“小”字,也就知道小人的内涵了。

小人这个称谓如果用在骂人上,怕是最恶毒的语言了。被人骂作是流氓,是强盗,只是在被骂的当时气愤;可如果被人骂作是小人,就会越想越气,这也说明小人是比流氓,强盗更让人瞧不起,更不被人待见的一类人。

强盗,流氓头上没刻字,可我们很容易辨别谁是强盗,谁是流氓,但想知道谁是小人却难了,可能小人自己也不以为他是小人,因为小人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人缘还不错,再加上有点小聪明,就把那个“小”字掩藏了,不仔细看,长久的看,很难辨别谁是小人。

小人都有点小聪明。他们混迹与好人与坏人之间,而他们的聪明之处是很善于伪装做人,自己做了比坏人还要坏的事,却没有被看作是坏人,却把罪名想尽办法安在他人头上,自己到成了受害者,成了好人,他们既能利用好人治坏人,也能利用坏人治好人,他们在一边坐收渔翁之利,时间长了,好人坏人醒悟了,但当初没有抓住小人的那个“小”字,根本没有办法整治小人,只好从牙缝里挤出一句愤愤的话:这个小人!

小人的心胸很狭窄,见不得别人比他好。小人表面上对谁都不错,与人见面,彬彬有礼,喜欢夸赞他人的长处,可在背地里,他恨不得别人都下地狱,唯有他自己上天堂。他人有了一点成绩,他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拖人家的后腿,尽管别人进步了并不影响他的前途,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当他人落难时,小人在偷笑的同时,落井下石是他的拿手好戏。总之,他的喜怒哀乐是建立在他人幸与否上,而不是去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小人都是巧舌如簧,搬弄是非的高手。小人的嘴巴特甜,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撒慌的时候脸不红心不跳。当着你的面,可以把你夸的天花乱坠,把你反对的人说的一无是处;反之,在你反感的人面前,他又会窃窃私语,可以把你说成是天下第一小人。在他的挑拨离间下,你终于与他人兵戈相见,小人在一边乐了:你看他们真没有水平,狗咬狗。

小人都很势利,见不得金钱地位与权利。小人结交朋友的目的,只是图自己的利益,没权没势的人他是不屑交往的,如果没有油水可捞,就是他亲爹,照样可以晾在一边。小人交友目的很明确,因此他们很善于观察形势,他们的小九九打的不错,凡是有用的人,他们就拼命巴结,而不管对方是强盗还是流氓;凡是对他们没用的人,无论是亲朋好友,他们也不屑一顾;而当形势有所变化,他们的目标也随之转化,嘴脸变化的特快,就是范进的丈母爹胡屠户也自叹不如,这也是小人在社会上一直混的不错的主要原因。

小人都很自私,是守财奴。守财奴吝啬鬼不一定是小人,但小人一定是守财奴吝啬鬼。他们把金钱、财物看的比命还重,为了获取金钱财物,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六亲不认,他们想尽办法整治别人,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二是为了打击别人而一图自己的快感。在自己的目的没有达到或者利益上稍有损失时,他们会极力装出一副弱者的样子,有时甚至哭哭啼啼,以博取他人的同情。想在小人身上赚到便宜的打算千万不要想,小人吃了亏,比他死了爹还难受,他一定会记恨你一辈子。

小人记仇不记恩,报复心强。你对小人有救命之恩,在你混的不错的时候,他会在你面前极力装出一副要报答你,为你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样子,但当你真正遇难需要他帮助的时候,小人就会离你远远的,有时甚至为了他的利益,暗地里踹你一脚;尽管你对小人千般好,但一不留神得罪了小人,那他就会记恨你一辈子,使你永远摆脱不了他。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那只是句恨话,小人报复随时随地,这却是真的,并且小人的报复特别有韧性,有恨劲,尤其是小人的把柄被你抓住的时候,那你的大麻烦就来了,为了掩盖他那个“小”字,他一定会不顾一切,置于你死地而后快,宁得罪君子,也不得罪小人,也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小人越来越得势,越来越猖狂的原因。

小人成功一时,却不能成功一世。除暴安良,替天行道,那绝不是小人所为;风高放火,月黑杀人,小人也没这个胆;他们既没有大忠大孝,也没有大奸大恶;他们既不会名留青史,也不会遗臭万年。他们大多数凭借自己的阴险及小聪明会小有成功,但绝对成不了大气候;极少数的小人也可能登上了大雅之堂,但早晚会露出小人的尾巴,身败名裂是他们最后的结果。小人的伎俩,只能瞒的一时,不可能瞒的一世。

小人是社会上的一股污浊之气,驱之不散,千百年来一直腐蚀着社会,他们的那个“小”字隐藏的很深,而小人的特点,又使法律在他们面前无能为力,伦理道德谴责也失去了作用。如何判断小人、远离小人的确很难,单纯根据以上所述,也难以把握小人,但老刘以为,只要掌握以下几点,远离小人还是有可能的。

1:对那些只在你面前说好话,吹捧你,从不指出你的过失,缺点的人。

2:经常在你面前说别人坏话的人。

3:当你人生顺利,突然向你拉近乎的人。

4:对父母不孝的人。

这四种人,最好是远离他们,不然的话,早晚要吃他们的亏。

老刘2004-6-9

------------------------------

老刘也说两句: 满嘴胡说八道,一片肺腑之言。

〓 网易文化自助餐 乱弹广场 发布时间 2004/12/31 17:26:19 by 老刘说两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