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多线程-如何安全终止MFC多线程

终止线程 
有两种情况可以使线程结束:控制函数结束或者根本就不允许线程完成,而提前终止它。我们可以想象在WORD中进行后台打印,如果打印结束了,那线程就可以结束了。如果用户中止了打印,那后台打印线程也要终止了。本文将主要介绍对这两种情况的实现,并且介绍如何获得线程的结束代码。 

对于工作线程,结束它是比较容易的:退出线程函数然后返回一个结束原因的代码就是了。用户可以使用AfxEndThread函数或直接利用return返回。通常0代表成功返回,这不是硬性规定,一切要取决于你了。对于用户界面线程,调用::PostQuitMessage,它所要的唯一的参数就是返回代码,也就是工作线程中的那个码,性质是一样的。0通常代表成功。 

提前终止一个线程也不难:在线程函数中调用AfxEndThread就是了,其中要传入的参数就是返回代码。这会停止线程的执行,释放线程栈,及与线程相关的DLL,并从内存中删除线程对象。AfxEndThread必须在线程函数内调用,如果用户希望从一个线程结束另一个线程,则需要在两个线程间建立通信机制。 

如果需要获得线程返回代码,只需要调用::GetExitCodeThread就可以了。这个函数的具体作用就看大家具体去查帮助了。它传入的是线程的句柄,和一个提向返回代码的指针。将来就从那个指针得到返回代码。如果线程仍然处于活动状态,那么::GetExitCodeThread得到的返回代码为STILL_ACTIVE,如果已经退出则得到的是返回代码的地址。获得CWinThread对象的返回代码还需要一点麻烦,通常,当CWinThread线程结束时,线程对象就删除了,因为这个对象不存在了,也就没有办法访问对象的m_hThread变量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可以有两种方法: 

将m_bAutoDelete设置为FALSE,这使得线程结束后CWinThread对象仍然存在,这样用户就可以访问m_hThread了,但是如果用户使用这种方法,用户需要自己析构CWinThread对象。这种方法是推荐的方法。 

下一个方法是另外保存线程的句柄。在线程创建后,将m_hThread保存在另一个变量中,以后访问这个变量就是了。但是要小心,在复制句柄以前线程并没有结束,最安全的方法是在AfxBeginThread中传入CREATE_SUSPENDED,保存句柄,然后通过调用ResumeThread,重新开始线程。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帮助用户得到CWinThread对象的返回代码。

对于Worker线程,终止线程可以使用线程的退出码作为返回值从线程函数返回。
  对于UI线程,因为有消息循环,需要发送一个WM_QUIT消息到线程的消息队列,当线程接收到WM_QUIT消息时退出消息循环。因此,结束线程可以在线程内部调用SDK的PostQuitMessage函数,发送WM_QUIT消息。
  PostQuitMessage函数的定义如下:
  void PostQuitMessage(int nExitCode);
  其中:
  nExitCode:线程的退出码。
  MFC还提供了AfxEndThread函数,Worker线程和UI线程都可以通过在线程内部调用AfxEndThread函数结束线程。
  AfxEndThread函数的定义如下:
  void AfxEndThread(UINT nExitCode, BOOL bDelete = TRUE);
  其中:
  nExitCode:线程的退出码。
  在MFC的THRDCORE.CPP中,AfxEndThread函数的相关代码如下:
  // THRDCORE.CPP
  void AFXAPI AfxEndThread(UINT nExitCode, BOOL bDelete)
  {
  // remove current CWinThread object from memory
  AFX_MODULE_THREAD_STATE* pState = AfxGetModuleThreadState();
  CWinThread* pThread = pState->m_pCurrentWinThread;
  if (pThread != NULL)
  {
  ASSERT_VALID(pThread);
  ASSERT(pThread != AfxGetApp());
  // cleanup OLE if required
  if (pThread->m_lpfnOleTermOrFreeLib != NULL)
  (*pThread->m_lpfnOleTermOrFreeLib)(TRUE, FALSE);
  if (bDelete)
  pThread->Delete();
  pState->m_pCurrentWinThread = NULL;
  }
  // allow cleanup of any thread local objects
  AfxTermThread();
  // allow C-runtime to cleanup, and exit the thread
  _endthreadex(nExitCode);
  }
  从MFC代码中可以看出,AfxEndThread函数通过调用_endthreadex函数终止线程。此外,函数还进行释放线程的堆栈、删除线程对象等工作。
  如果在其它线程中终止该线程,必须采用线程通信的方法实现。其中一种简单的方法是建立一个变量,让线程监视该变量,当该变量为某个值时,则终止线程。
  (1)创建1个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名称为Demo。
  (2)在IDD_DEMO_DIALOG对话框资源中添加控件,如表所示。
  类型
  ID
  标题
  Static
  IDC_STATIC
  数据:
  Edit
  IDC_DATA  
  Button
  IDC_BEGIN_THREAD
  启动线程
  Button
  IDC_END_THREAD
  终止线程

(3)在文件中定义线程传递参数的数据结构,代码如下: 
  // DemoDlg.h
  typedef struct THREAD_PARAM
  {
  HWND hWnd;
  int nData;
  BOOL bExit;
  }_THREAD_PARAM;
  (4)在CDemoDlg类中添加成员变量,代码如下:
  // DemoDlg.h
  protected:
  CWinThread* m_pThread;
  THREAD_PARAM m_ThreadParam;
  (5)在CDemoDlg类的构造函数中初始化成员变量,代码如下:
  // DemoDlg.cpp
  CDemoDlg::CDemoDlg(CWnd* pParent /*=NULL*/)
  : CDialog(CDemoDlg::IDD, pParent)
  {
  // ...
  m_pThread = NULL;
  m_ThreadParam.nData = 0;
  }
  (6)在CDemoDlg类的OnInitDialog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
  // DemoDlg.cpp  
   BOOL CDemoDlg::OnInitDialog()
  {
  CDialog::OnInitDialog();
  // …
  SetDlgItemInt(IDC_DATA, m_nData);
  return TRUE;
  }
  (7)在文件中定义线程消息,代码如下:
  // DemoDlg.h
  #define WM_THREADMSG WM_USER+1
  (8)在文件中定义线程函数,代码如下:
  // DemoDlg.h
  UINT ThreadProc(LPVOID pParam);
  // DemoDlg.cpp
  UINT ThreadProc(LPVOID pParam)
  {
  //线程参数
  THREAD_PARAM* pThreadParam = (THREAD_PARAM*)pParam;
  while (!pThreadParam->bExit)
  {
  Sleep(100);
  pThreadParam->nData++;
  //向主线程窗口发送消息
  ::PostMessage(pThreadParam->hWnd, WM_THREADMSG, 0, 0);
  }
  return 0;
  }
  (9)在CDemoDlg类中分别为Button控件添加BN_CLICKED添加消息处理函数,代码如下:
  // DemoDlg.cpp
  void CDemoDlg::OnBeginThread()
  {
  if (m_pThread != NULL)
  {
  AfxMessageBox(_T("线程已经启动。"));
  return;
  }
  m_ThreadParam.hWnd = m_hWnd;
  m_ThreadParam.bExit = FALSE;
  //启动线程,初始为挂起状态
  m_pThread = AfxBeginThread(ThreadProc, &m_ThreadParam,
  THREAD_PRIORITY_ABOVE_NORMAL, 0, CREATE_SUSPENDED);
  //线程结束时不自动删除
  m_pThread->m_bAutoDelete = FALSE;
  //恢复线程运行
  m_pThread->ResumeThread();
  }
  void CDemoDlg::OnEndThread()
  {
  if (m_pThread == NULL)
  {
  AfxMessageBox(_T("线程已经终止。"));
  return;
  }
  m_ThreadParam.bExit = TRUE;
  //等待线程结束
  ::WaitForSingleObject(m_pThread->m_hThread, INFINITE);
  delete m_pThread;
  m_pThread = NULL;
  }
  (10)在CDemoDlg类中添加自定义消息处理函数,代码如下:
  // DemoDlg.h
  afx_msg LRESULT OnMsgFunc();
  // DemoDlg.cpp
  BEGIN_MESSAGE_MAP(CDemoDlg, CDialog)
  ON_MESSAGE(WM_THREADMSG, OnMsgFunc)
  END_MESSAGE_MAP()
  LRESULT CDemoDlg::OnMsgFunc()
  {
  SetDlgItemInt(IDC_DATA, m_ThreadParam.nData);
  return 1;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