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mysql,h2的时间类型和函数

今天我把oracle,mysql,h2的时间类型及方法整体回顾并分享,希望能帮到大家

Oracle

时间类型:

1.DATE可以存储月,年,日,世纪,时,分和秒,函数有to_char()和to_date();
2.TIMESTAMP 包括了所有DATE数据类型的年月日时分秒的信息,而且包括了小数秒的信息。如果你想把   DATE类型转换成TIMESTAMP类型,就使用CAST函数。

通过JDBC向oracle数据库中插入时间类型时间时,可以直接向数据库中插入java.sql.Date类型的时间,但是时间只包含年月日,没有时分秒。如果需要通过JDBC向oracle中插入java.util.Date类型的时间,先将Date转换成格式化字符串,再进行插入。(如果使用java.sql.timestamp 和 oracle 中的timestamp 则可以直接存取 并包含时分秒 )

向数据库中插入格式化日期sql语句如下:

insert into tab_demo values (to_date(格式化日期,'yyyy-mm-dd hh24:mi:ss'));

MySQL

时间类型:

 DATETIME

     DATETIME 用于表示 年月日 时分秒,是 DATE 和 TIME 的组合,并且记录的年份(见上表)比较长久。如果实际应用中有这样的需求,就可以使用 DATETIME 类型。

 TIMESTAMP
  • TIMESTAMP 用于表示 年月日 时分秒,但是记录的年份(见上表)比较短暂。
  • TIMESTAMP 和时区相关,更能反映当前时间。当插入日期时,会先转换为本地时区后再存放;当查询日期时,会将日期转换为本地时区后再显示。所以不同时区的人看到的同一时间是  不一样的。
  • 表中的第一个 TIMESTAMP 列自动设置为系统时间(CURRENT_TIMESTAMP)。当插入或更新一行,但没有明确给 TIMESTAMP 列赋值,也会自动设置为当前系统时间。如果表中有第二个 TIMESTAMP 列,则默认值设置为0000-00-00 00:00:00。
  • TIMESTAMP 的属性受 Mysql 版本和服务器 SQLMode 的影响较大。

     如果记录的日期需要让不同时区的人使用,最好使用 TIMESTAMP。

 DATE

    DATE 用于表示 年月日,如果实际应用值需要保存 年月日 就可以使用 DATE。

 TIME

    TIME 用于表示 时分秒,如果实际应用值需要保存 时分秒 就可以使用 TIME。

 YEAR

    YEAR 用于表示 年份,YEAR 有 2 位(最好使用4位)和 4 位格式的年。 默认是4位。如果实际应用只保存年份,那么用 1 bytes 保存 YEAR 类型完全可以。不但能够节约存储空间,还能提高表的操作效率。

函数:

date_format(date, format) 函数,MySQL日期格式化函数date_format() 时间转字符串

unix_timestamp() 函数 转时间戳

str_to_date(str, format) 函数  字符串转时间

from_unixtime(unix_timestamp, format) 函数,MySQL时间戳格式化函数from_unixtime 

时间转字符串

select date_format(now(), '%Y-%m-%d'); 

#结果:2016-01-05  

时间转时间戳

select unix_timestamp(now());  

#结果:1452001082  

字符串转时间

select str_to_date('2016-01-02', '%Y-%m-%d %H'); 

#结果:2016-01-02 00:00:00  

字符串转时间戳

select unix_timestamp('2016-01-02');  

#结果:1451664000  

时间戳转时间

select from_unixtime(1451997924);  

#结果:2016-01-05 20:45:24  

时间戳转字符串

select from_unixtime(1451997924,'%Y-%d');  

#结果:2016-01-05 20:45:24  


H2

时间类型:

(时间)TIME:

格式为 hh:mm:ss.对应到Java类型:java.sql.Time.

(日期)DATE:

格式为 yyyy-MM-dd.对应到Java类型: java.sql.Date

(时间戳)TIMESTAMP

{ TIMESTAMP | DATETIME | SMALLDATETIME }

格式为 yyyy-MM-dd hh:mm:ss[.nnnnnnnnn].

对应到Java类型: java.sql.Timestamp (java.util.Date 也支持).

函数:

如果要想将一个字符串格式的日期转化为日期格式的日期,需要使用PARSEDATETIME(string,formatstring,时区)函数

e.g.

INSERT INTO TEST (ID, DATE) VALUES(1,
parsedatetime('17-09-2012 18:47:52.69', 'dd-MM-yyyy hh:mm:ss.SS'))
或者 INSERT INTO TEST VALUES(2, {ts '2012-09-17 18:47:52.69'});
 

参考:

http://www.runoob.com/mysql/mysql-data-types.html

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sk/96009


如有错误或不足,望路过大佬海涵和指点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