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嵌入式开发调试器的搭建和使用(mips)

1
下载调试器源代码 调试器的源代码可以在 GNU 的网站上下载到:
http://www.gnu.org/software/gdb/download/


本文档以网站上最新的版本 7.0.1 为编译对象。
2
编译调试器源代码 2.1
服务器环境 在编写本文档的时候,所使用的服务器环境如下:
CPU
: Intel(R) Pentium(R) D CPU 2.80GHz
MEM
: 1.5GB
OS
: Fedora 9  x86_64 位版本

2.2
源代码文件结构 下载的源代码包文件名是 gdb-7.0.tar.tar ,需要在 Linux 下解压缩:
# tar xzvf gdb-7.0.tar.tar


解压缩后会生成一个新的目录 gdb-7.0 ,目录结构如下:


2.3
编译gdb 在编译 gdb 之前,首先需要建立一个文件夹。我们建立一个跟 gdb-7.0 平行的文件夹:



进入文件夹 buildgdb

# cd buildgdb

然后运行 configure 指令:

# ../gdb-7.0/configure --target=mips-linux --prefix=/home/wangtq/test/buildgdb

注: --target 是指目标机器的 cpu 架构,我们现在用的是 mips 架构的 cpu ,所以使用 mips-linux 。如果你用的是 ARM 架构的 cpu ,则 target 的值设为 arm-linux --prefix 指定了将文件安装在什么地方,示例中将文件安装在 buildgdb 所在的目录。

指令运行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Configure 执行后,会去检测 Linux 系统中是否安装了运行所需要的工具以及当前系统的配置,并根据这些信息生成 Makefile 文件。
运行完成后,依次执行下列的指令:

# make
# make install

这时,我们看到在 buildgdb 目录下有如下的目录结构:


bin/ 目录下,有三个文件:

这三个文件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文件。将这三个文件复制到 /bin 目录下:

# cp mips-linux-* /bin

gdb 的编译到此完成。
2.4
编译gdbserver 跟编译 gdb 一样,编译 gdbserver 时,我们也需要建立一个文件夹,比如:
# mkdir buildgdbserver

这时,目录结构如下:




我们进入目录 buildgdbserver ,然后执行 gdbserver configure 文件:

# cd buildgdbserver

# ../gdb-7.0/gdb/gdbserver/configure --host=x86_64-linux --target=mips-linux CC=/cross_compile_path/cross_compile_gcc

注: --host 是指 Linux Server CPU 架构。我们使用的是 x86 64 位机,所以指定为 x86_64-linux, 如果是 32 位的 x86 ,则为 x86-linux  --target 的含义跟编译 gdb 时的定义一样。 CC 定义了交叉编译工具,请输入实际所使用的交叉编译工具 gcc

gdb 的编译一样, configure 会检测系统配置,然后生成 Makefile 文件。



下图是 configure 的一个示例:



运行完成后,执行 make 指令 :

# make



这时,在 buildgdbserver 下会生成 gdbserver gdbreplay 两个工具。将这两个工具 copy 到你的 NFS 目录下的 bin 文件夹里,比如在我们的 Linux Server 下的目录 /var/lib/tftpboot/rootfs.liqh/bin/ ,或者通过工具把它们下载到板子上。
3
开始调试 下图是基本的调试架构:

目标开发板和主机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目标板上运行 gdbserver ,开发板上运行 gdb
首先,在开发板启动 u-boot 并等进入了 NFS 后,输入命令:

# gdbserver HostIP ort prog
其中 HostIP 是指 Linux Server IP Port 可以随意指定为大于 1024 的值。 prog 是你需要调试的代码。注意,在编译 prog 的时候,必须加上 -g 选项。
比如在调试 PVRDemo 的时候,等板子启动完成后,将驱动等装载后,输入:

# gdbserver 10.2.100.251:2222 PVRDemo
这时会出现 ”Listening on port 2222” 的提示,如下图:


接着在 Linux Server 上依次输入:
# mips-linux-gdbtui /nfs_path/prog

#(gdb) target remote TargetIP ort

mips-linux-gdbtui 是一个带调试代码的工具,可以在运行到断点的时候,显示出断点处的代码。如下图所示:

/nfs_path/prog ”是指你当前运行的带调试信息的程序。这个程序必须跟我们在板子上启动的程序是同一个。

target remote TargetIP ort ”: target remote 使得我们在 Host 端调试器和板子上的 gdbserver 建立 TCP/IP 通讯, TargetIP 是板子的 IP 地址, Port 跟板子上使用 gdbserver 时使用的 Port 相同。
通讯成功以后,我们能够在 Host 端的调试器上看到类似于如下的信息:
(gdb) target remote 10.2.100.249:2222
Remote debugging using 10.2.100.249:2222

这时,在 Linux Server 上输入:

(gdb) c
程序开始执行。

这个时候,你可以设置断点,观察变量,查看函数调用堆栈等等。


文章出处: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1940280-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