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入门(一)

本书主要讲述JavaScript脚本语言以及如何在实际开发中使用它。在读完本书之后你就能够:

l        理解JavaScript的语法和结构。

l        创建容易理解和维护的脚本。

l        编写不与其他JavaScript冲突的脚本。

l        编写使网站更加容易使用,且不排斥非JavaScript用户的脚本。

l        编写独立于浏览器或用户代理需要处理的脚本也就是在未来许多年中它们仍然是有用的,不会依赖于会过时的技术。

l        使用JavaScript增强网站,可以让不了解任何脚本知识的开发者也可以改变网站的风格。

l        使用JavaScript增强网站,可以让HTML开发者在网页中给某个元素简单地添加一个CSS类来使用你开发的功能

l        在用户代理允许的时候,可以使用渐进增强来使网页文档变得更好。

l        使用Ajax来弥补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间隙,因而创建站点更易维护,而且使用户感觉更加平滑流畅。

l        JavaScript作为Web方法学的一部分,使你能够独立地维护它而不与其他的开发流程冲突。

在这里你不会发现:

l        如何创建华丽的特效但对访问者没有任何价值的教程。

l        特定于浏览器的JavaScript应用。

l        只是为了证明它可以被使用但不能提高访问者体验的JavaScript代码。

l        提供一些用户不想要内容的JavaScript脚本,如弹出窗口或其他一些展示动画效果的小技巧或动画等华丽的技术

我坚信JavaScript在主流的Web开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我们无法保证访问者能够使用或体验用JavaScript所能达到的所有的特效和功能。JavaScript允许我们通过添加、删除或显示隐藏元素来完全地改变网页效果。我们可以提供丰富的界面,如拖放式的应用或是多层下拉菜单。但是,一些访问者并不能使用拖放式的界面,因为他们只能使用键盘或是声音来访问我们的站点,还有一些用户可能是通过听而不是看来访问(通过屏幕阅读),所以不能够察觉由JavaScript带来的变化。不仅如此,有的用户不能启用JavaScript功能,如在银行等安全级别高的环境中。因此,在服务端用JavaScript来解决问题时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考虑。

遗憾的是,JavaScript也有一段被用作给用户弹出强制信息的历史,这些信息并不是用户所请求的(弹出窗口就是最好的例子)。这种行为对于我,还有其它的专业网站设计者都感觉很头疼。我希望你不要使用从本书中获得的知识去做这样的事情。

                                                                                 

 

n        注解:网页设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成熟——我们已经不直接使用Font标签,且屏蔽了一些视觉属性,例如bgcolor。我们推荐把所有的格式化和界面表示的属性放到CSS文件中。发生在JavaScript上的演化过程同样是Web开发的一部分。我们已把内容、结构和表示分离开了,现在是把网站的行为也从其它层分离出来的时候了。Web开发现在主要考虑的是业务需求和用户体验,而不是把一些程序放到那里,然后让它在更多的平台环境下都可以使用。

                                                                                 

 

现在应该把JavaScript看作整个开发技术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我们开发JavaScript程序与其它的类似HTMLCSS的技术并不相冲突,相反是和它们配合使用或弥补它们的不足。现在,我们看到出现了一种新的技术(或者至少是一种对现有技术的新的使用方式),它叫Ajax。我们将会在第8章中讨论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