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坐标转换

几个概念:
1.     84坐标系――美国的GPS就用这个坐标系,也就是说我们从GPS接收过来的地心大地坐标就是在这个坐标系下的;
2.     54坐标系――中国常用的坐标系,一般来说,我们就是要得到该坐标系下的平面直角坐标;
3.     地心大地坐标――就是经纬度表示的大地位置数据(B、L、H);
4.     地心直角坐标--是以地心为原点,但表示方式采样直角坐标(X、Y、Z);
5.     平面直角坐标――不用多解释了,就是我们平常用来表示位置的坐标(x、y、H);
6.     椭球参数――地心大地坐标转换到地心直角坐标需要使用的参数;
7.     七参数――不同椭球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互换所使用到的参数;
8.     投影参数――同一椭球系下,地心大地坐标转换为平面直角坐标所使用的参数;
9.     四参数――同一椭球系下,不同平面坐标系之间的转换所使用的参数。
    有了以上概念,只要知道转换过程就OK了。下面我就不罗嗦了,直接用方向线来说明过程,其中我以常用的北京54坐标系作为目标坐标系:
从GPS中接收到84坐标系下的地心大地坐标

使用84坐标系的椭球参数转换为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

使用七参数转换为5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

使用54坐标系的椭球参数转换为54坐标系下的地心大地坐标

使用投影参数转换为54坐标系下的平面直角坐标

使用四参数转换为其它区域坐标系下的平面直角坐标


84坐标系下的地心大地坐标如何使用84坐标系的椭球参数转换为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
    先来看看84坐标系的椭球参数:
        椭圆长半径A:6378137.000000
        椭圆短半径B:6356752.314245179497
    根据椭圆长短半径,我们很容易就能算出椭圆第一偏心率e1,计算公式如下:
       e1 = sqrt(A×A-B×B)/ A;
    注意这里sqrt是开方的意思。
    OK,上面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公式就计算出了椭圆的第一偏心率e1,下面,我们就利用这个参数把地心大地坐标转换为地心直角坐标。
    已知:B、L、H地心大地坐标
    求:X、Y、Z地心直角坐标
    计算步骤:
1.参数N:N=A/sqrt(1-e1×e1×sin(B)×sin(B));
2.X:X=(N+H)×cos(B)×cos(L);
3.Y:Y=(N+H)×cos(B)×sin(L);
4.Z:Z=(N×(1-e1×e1)+H)×sin(B);
    好了,就是这么简单,BLH方式表示的大地坐标一下就转换为XYZ表示的直角坐标了。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就是BL这两个数值是角度值,在C编程中,cos和sin函数要用弧度值,这个角度转换问题要注意。 


上面说到在84坐标系下如何利用84坐标系的椭球参数把地心大地坐标转换为地心直角坐标。有了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就可以考虑如何得到5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了(不一定是54坐标系,不过为了描述方便,我选了54坐标系而已)。
    所以这次就讲解一下如何把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转换成5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
    转换的方法有很多,但常用的是七参数法,这个方法还有一个外文翻译过来的名称,但我现在忘记了,也懒得追查,反正是一种空间转换方法,顾名思义,需要七个参数才能进行转换,七个参数分别是:
△X △Y △Z——三个坐标方向的平移参数;
αβγ——三个方向的旋转角参数
k——尺度参数
这七个参数不是固定的,而是不同的地区有不同数值,知道的当然可以直接填写,不知道的一般就会找几个已知地方坐标的位置获取GPS采集的坐标再反算这七个参数,如何反算以后我再写。
闲话少说,有了七参数后,把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转换成5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的计算方式是:
    已知:8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x,y,z
    求:54坐标系下的地心直角坐标X、Y、Z
       X = △X + k*x - β*z + γ*y + x
    Y = △Y + k*y + α*z - γ*x + y
    Z = △Z + k*z - α*y + β*x + z
    公式是推导的,倒没有什么特别,主要是里面的计算单位不要弄错,角度就肯定是弧度的,你别用了角度之类的单位,而那个k的尺度参数单位是ppm,一般坐标都是m为单位,所以k还有除以1000000才能参与计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