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挥刀自宫

从起诉“珊瑚虫”开始,预示着腾讯这只老虎已经开始抖落那些依附在身上看似微不足道却被咬的生疼的蚁虫们了,“珊瑚虫”猝死以后,其他的QQ修改版 依然活得滋润,chuanmei版、飘云版、kuangren版等等,而其中以“彩虹QQ”影响最大,用户群最广。那么“彩虹“会是下一个腾讯拿来开刀的羔羊么?
20日,腾讯官方在其“千里眼”业务首页发布公告,称该项产品不再包含“查隐身好友”功能;“千里眼”是允许用户查询好友是否隐身的一项服务,可以 说是腾 讯最赚钱的服务之一,没有查隐身功能的“千里眼”似乎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应该没有人会为了仅仅上下线通知而每个月付出10元大洋给腾讯吧)。其实腾讯此举并不意外,之前便早有铺垫:11月上旬,腾讯公司掀起“安全风暴”,通过向QQ客户端部署IP加密策略以使“非官方QQ”的显IP和显隐身两大主打功能失灵。

19日,腾讯在其官网的安全频道发表声明,呼吁不要使用某些“非法的”外挂软件;在20日又挥刀自宫,表示放弃它最赚钱的业务,从这一系列的举措来 看,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行为,意在打击及消灭依附于QQ客服端的外挂软件。自废武功的背后,则意味着此次对手颇为棘手。

从前的“珊瑚虫”说白了就是一个山寨草寇,打包下载、以广告牟利,腾讯迟早要收拾而且还很轻松,与“珊瑚虫”明目张胆的侵权相比,“彩虹QQ”的策 略十分聪明,在敏感问题上都不露破绽,“不去广告,不修改客户端,不捆绑”。并且从敢于顶风而上与腾讯叫板,并从在许多大网站的大幅广告来看,“彩虹 QQ”似乎后台强硬(有消息称幕后老板是51.com的庞升东,目的使原版QQ用户占有率走低,来为其已低调发布的即时聊天工具开路),实力雄厚。还有一 点不得不提的是,显IP是腾讯“千里眼”收费业务的一项服务,打击显IP版QQ有打压竞争对手之嫌,腾讯经过一系列的事件用户满意度一直下降,而有良好口 碑和群众基础的“彩虹QQ”似乎能获得更多的正义支持,于理于情腾讯想一口吃掉都绝非易事。

但是无论怎样棘手,游离于腾讯掌控外的“增强版QQ程序”们都是其偌大帝国的眼中钉,早晚下手摧花,但冒然公开对抗显IP版QQ,自己的“千里眼” 问题无疑是抽自己的脸,于是以20日公告做铺垫,以免授人以柄、落下口实,看来腾讯已经准备好,箭已在弦,不出几日,侵权大战将要上演。

回首望去,曾经的“番茄花园”,他给予我们实惠(近乎免费),他给予我们方便(傻瓜式的安装),就这样每个人都在用,每个人都从中尝到了甜头,虽然 知道他是盗版的,这是不对的,却怎么也不愿承认,总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结,这是中国的”国情“。对于中国的盗版软件而言,虽为不法,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款盗版的兴起到遭受打击,自始至终都有大批的FANS从追捧到声援。

其实盗版的形成不仅是因为人的贪婪,还有很大的原因在于正版做的不够好,每一款成功的软件几乎都受盗版的青睐,而一款成熟的软件似乎更能免疫盗版(魔兽世界就是最好的例子,其上线以来完全不受个人服务器影响,并采取允许外挂与其共存的策略成为 经典案例)。聪明的商人总能通过完善自己的产品来消灭盗版与侵权,而不是忙于与对手在法庭上打架,耗费精力永远背着反盗版的包袱;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 国企业的商业以及公关策略需要更聪明、更灵活,至少不要在人们的耐心消失前还没有打破僵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