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 注意项:

 这篇文章如题所述,只打算谈一下数据库表本身设计,同时讲到和表结构相关的性能和扩展性问题。下面讲到的东西大多是从实际经验中总结而来,算是对这项技术的一个反思。

   基本上在设计数据库表的时候,首先考虑设计要满足功能需求,这是最根本的,其次是满足性能需求,再次则是满足扩展性需求,这一点在大规模系统中是必须要考虑的。功能性需求比较容易满足,下面我主要谈谈对性能和扩展性需求的一些设计方法。

    没人不想速度更快,但是怎样才能更快呢。设计高性能的表,我认为主要需要做好:设计精简合理的结构、减小数据量,具体的做法下面逐个分析。

    合理利用字段类型和长度。字段类型尽可能反映真实的数据含义,满足功能外字段应该尽可能的短。    比如能用int字段的就不要用bigint,如果在某一个关系表里只有两个id字段,那么bigint类型显然比int类型的大了一倍。不同的数据库系统里面varchar和text类型在数据长度限制上不一样,性能上也不一样,选取要谨慎。标记位字段如果有bit就用bit类型,否则就用byte,用int就很浪费了(下面有一种特例)。

    选取高效的主键和索引。关于主键的选取,特别需要注意,因为对表中数据的读取都直接或间接通过
主键,所以应该根据应用的特性设计满足最接近数据存取顺序的主键。例如数据读取按照r1、r2、r3的顺序,那么他们的主键也最好是1、2、3的顺序。有些人喜欢在关系表里面也另外加一个主键字段,我认为这样算是浪费空间,而用关系ID作联合主见更合理。


    索引的大小基本上由字段来决定,所以需要建立索引的字段应该简化到最小。但是有些字段必须建立索引却又无法简化,这时候可以考虑用hash算法计算出较小的值作为索引。例如url字段不适合做索引,但是可以用一个url_md5字段来存储url的md5值来作为索引,有效降低键值长度。
   
    减小数据量。除了缩小字段长度减小数据外,数据压缩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目前有些数据库引擎支持自动压缩,相当方便,否则的自行通过程序压缩、解压也是可行的方案,压缩对较长的文章、帖子性能提升显著。压缩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内容太短,压缩只会增加长度,压缩过的内容无法再压缩。

    精简表结构。一个表复杂了不光处理起来更麻烦,而其性能也不好。如果一个表里面有多部分(几个字段合起来为一部分)的字段并不同时存取,那么这多部分字段应该根据存取特性分开为多个表,这样避免并发操作的锁竞争。如果实在无法再分并且还是字段众多,那么可以把描述同一个对象的字段合并成一个字段存储,有效降低字段数目,如果空字段较多时,这样更能节省资源。例如,在customer表里面company_name,company_phone等字段可以合并为company字段,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company_name字段不需要单独作为查询条件(如果使用数据库的xml技术,conpmay_name也可以作为查询条件)。

    适当采用冗余字段,其实在我设计大部分表里面是没有冗余字段的,并不是说冗余字段不好,而是目前通过缓存系统可以适当代替冗余字段的好处。冗余字段主要是为了避免多次关联的查询,但是如果关联数据很容易被缓存,那么查询出主要数据后,关联数据直接从缓存中读取,这样冗余字段方案就可以被替代了。但是在缓存不利的情况下,冗余字段确实是提升性能行之有效的办法。

    其实影响数据库性能的还有包括磁盘IO、内存、数据库锁、系统配置、数据库配置、CPU性能等其他因素,但是这些并不在本文范畴。在大规模系统中,除了性能,可扩展性也是设计的关键字点,而数据库表扩展性主要包含表逻辑结构、功能字段的增加、分表等。

    对于表的逻辑结构我遵循的设计原则:一个表只包含一个主要实体,如果主要实体中包含从属实体数据,并且多个主要实体共享一个从属实体,则把从属实体单独设计为表,与主要实体关联,这样增加一个从属实体增加单独的表就行,不会影响以前的功能。如果主要实体不共享从属实体,把从属实体多个字段打包合并为一个字段。合并字段的方式在上面也有提及,它不仅减少字段数目,而且让在合并的字段中增加数据字段变得非常容易。
    在数据库里面经常用到标记位字段,取值只有0/1(true/false),有时候一个表里有很多这样的字段,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把所有标记为字段合并到一个数字字段更好,数字中的每一位就表示一个标记位,例如用一个int型字段可以表示32个标记位。这可能带来一些使用上的不便,不过却大大增加了可扩展性。例如当16个标记位字段合并到int型字段后,还留下了16位的扩展余地。并且用byte、int还是bigint可以随取所需。

   增加表字段,好像也并不是难事,一条SQL而已。但是如果在Mysql里面,修改表结构后引擎会导出再导入数据,在大数据量下(比如1000w、1亿)增加字段变得几乎不可能。对于这个问题,有人喜欢提前在表里面多加一到多个保留字段,我个人比较反对这样的做法:一是扩展性有限、二是命名太奇怪、三是类型不一定合适。我的设计原则:小表(比如50w行、100MB数据以内的表)不用特别考虑此扩展性问题,设计时只需要设计符合当前需求就可以,因为即使以后对结构修改,也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完成。关系表等结构很稳定的表也不用考虑此问题。复杂的大表里,首先确定核心的业务实体字段、外键和索引,而其他的字段则根据情况包合并到一个extra(xml或者字符串类型)的字段里,这样也就可以满足了以后的扩展需求,因为字符串或者xml结构里增加数据字段是很容易的事情。

    分表(非分区,分区后并不会产生多个表,在部署上和分表会有不同,并非所有的数据库版本都支持),也就是对表垂直切分,得到结构相同的多个小表,是提升大表性能的首选方案。分表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固定法:根据ID特性把表拆分成固定的N个表、动态增长法:根据ID值分成等值区间任意多表、外键划分法:根据外键值得特性划分。如果ID增长没有规律,那么分表可采用固定法,基本算法为:用ID对N取模或者获取HASH(ID)的某部分字符串作为表名的一部分。如果ID连续变化,则采用而动态增长法,基本算法为:测试单表最合理的数据行数N,然后根据N作为区间长度对ID拆分,拆分结果为1-N,N+1-2N...。外键划分法是根据外键值对表进行划分,基本的方法也就是固定法和动态增长法。不同的分表方法是由数据的特性和数据之间的关系决定的,例如需要根据URL查询到文章,由于URL是无规律的,那么分表方法可以为固定法,按照URL的MD5值对表进行划分。例如论坛的帖子可以按照论坛板块ID来分表,每个板块一个表多个板块一个表,这是外键划分法。如果论坛和帖子是多对多关系,那么帖子可以采用动态增长法分表,然后再把帖子和板块关系表采用外键划分法来分。这里描述的方法算是比较基本的方法,而真实系统中分表情况要复杂的多,例如用户表里如果根据ID分表,但是又需要根据Email/密码登录,如果有10个用户表,登录操作显然是很昂贵的,怎么办呢?分表,不是简单的事情。


    关于数据库设计心里面想说的不少,但这里也只是说了表的设计,并且只是简单说了我认为比较关键的地方,也只能算是浅谈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