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管理的一些概念

整理的知识,备用。

主题域: C模型是企业级模型,数据面向主题组织。主题域(Subject Area)模型是对业务模型的抽象,根据业务要求将数据模型管理员织成一些独立完整的领域,每个主题域对应某一领域所涉及的数据实体对象,并在较高层次上对该领域内数据实体进行完整一致的描述。

C模型: C模型是企业级的业务数据模型,展现业务流程需要管理、使用和保存的业务信息。C模型是标准化、结构化、具有一定级别抽象的数据模型。

C模型发布件: 包含基本词、类词,域清单、代码表值清单、唯一属性清单、实体属性映射关系、主题域清单。

C’0 模型: 从业务视角明确了数据的责任主体,从实施视角明确了实体的创建者,业务与技术实现的桥梁,确保应用实施与业务需求的准确一致

C ’ 模型: 从实施视角明确了每个应用组件在IT实现时所需要的全部数据及其之间关系;考虑实施层面约束,可以引入派生数据,可以去范式化,用ER图形式描述

数据库表(D 模型) : 数据 库表 是依照物理 模型在数据库当中 实际 建立的 二维 结构 表 , 用来 存储数据。 二维 结构分为 行 和列 两个 维度。 每列 是一个字段信息、每行存储一条数据实例。 从部署的视角明确了应用组件在实际运行时所需要的数据库表结构,根据不同DBMS的差异性,优化表的设计

数据映射: 建立数据元素之间对应关系的过程称为数据映射,描述数据之间这种关联关系或者转换关系的数据信息是数据映射的元数据信息。

企业级数据 字典 : 通过对银行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研发过程中涉及数据项业务属性的收录,并依据数据类型开发转换等规范进行技术属性定义,达到数据标准化、结构化描述的目标。企业级数据字典的统一发布,为我行业务、数据、技术人员提供一致的企业级数据项定义。

数据项(Data Item ) : 由一组属性规定其定义、标识、表示和允许值的数据单元。

数据项编号 ( Data Item NO ) : 对数据项的唯一标识符。

基本词: 基本词是中文名称中具有一定程度独立完整的含义、最细的力度、正常惯用的词汇。如:贷款、利息、损益、年、月等。基本词包括核心基本词和扩展基本词。

类词: 属性的取值都有一定的规则、范围,这些规则在数据模型中以“域”方式定义,以域组的方式来管理;在习惯的属性命名中,中文名称的最后一个基本词通常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该属性的取值属性,为此我们将最后一个词单独出来,加以规范管理,这些独立出来的词叫做类词。类词与域组之间有对应关系,使用类词可建立属性名称与属性取值的联系。如:比例、编号、描述等。

域组: 数据模型中的属性值的集合一般可分为十个域组:文本类、数值类、金额类、百分比类、日期类、时间类、日期时间类、指示器类、编码类、代码类、非结构化类。

域: 域是属性的值的集合的通用表示,每个单独的属性都有需要遵循的值的范围,因此域具有清晰的值的范围。域有时和实例组相关联,例如:如果一个属性与婚姻状态有关,婚姻状态的范围可以通过实例组进行约束,如“已婚”、“未婚”等;域有时还与区间范围相关联,如月份值得范围为 0到12,域需要详细描述其名称、定义、数据类型、长度、小数点后位数、取值范围、格式、规则等内容 。

代码 值表 : 域 组 为代码类 的域 是 枚举型的数据类型 ,枚举的 集合名称为代码 值 表 。如 代码值为性别,代码值表是 ‘男’、‘女’。

副本 : 副本数据是相对于主本数据而言的,是基于性能要求考虑的冗余设计,对主本数据的引用和复制,主本数据是可信数据源。原则上,副本数据与主本数据部署在不同的系统上。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