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题:宏的概念,与函数的区别,优缺点的比较

宏概念:

C++ 宏定义将一个标识符定义为一个字符串,源程序中的该标识符均以指定的字符串来代替。

宏书写形式:

#define <宏名>(<参数表>) <宏体>

宏与函数的区别:
时间上考虑:

1:宏只占编译时间,函数调用则占用运行时间(分配单元,保存现场,值传递,返回),每次执行都要载入,所以执行相对宏会较慢。

2:使用宏次数多时,宏展开后源程序很长,因为每展开一次都使程序增长,但是执行起来比较快一点(这也不是绝对的,当有很多宏展开,目标文件很大,执行的时候运行时系统换页频繁,效率就会低下)。而函数调用不使源程序变长。

安全性考虑:

3:函数调用时,先求出实参表达式的值,然后带入形参。而使用带参的宏只是进行简单的字符替换。

4:函数调用是在程序运行时处理的,分配临时的内存单元;而宏展开则是在编译时进行的,在展开时并不分配内存单元,不进行值的传递处理,也没有“返回值”的概念。

5:对函数中的实参和形参都要定义类型,二者的类型要求一致,如不一致,应进行类型转换;而宏不存在类型问题,宏名无类型,它的参数也无类型,只是一个符号代表,展开时带入指定的字符即可。宏定义时,字符串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数据。

6:宏的定义很容易产生二义性,如:定义#define S(a) (a)*(a),代码S(a++),宏展开变成(a++)*(a++)这个大家都知道,在不同编译环境下会有不同结果。

结构性考虑:

7:调用函数只可得到一个返回值,且有返回类型,而宏没有返回值和返回类型,但是用宏可以设法得到几个结果。

8:函数体内有Bug,可以在函数体内打断点调试。如果宏体内有Bug,那么在执行的时候是不能对宏调试的,即不能深入到宏内部。

9:C++中宏不能访问对象的私有成员,但是成员函数就可以。

内联函数
内联函数(inline)和宏的区别(内联函数的优点)
内联函数和宏的区别在于,宏是由预处理器对宏进行替代,而内联函数是通过编译器控制来实现的。而且内联函数是真正的函数,只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内联函数像宏一样的展开,所以取消了函数的参数压栈,减少了调用的开销。你可以象调用函数一样来调用内联函数,而不必担心会产生于处理宏的一些问题。
内联函数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就是函数中的执行代码不能太多了,如果,内联函数的函数体过大,一般的编译器会放弃内联方式,而采用普通的方式调用函数。这样,内联函数就和普通函数执行效率一样了。

如何选择使用宏还是函数:

以下情况可以选择宏,其他情况最好选用函数

1: 一般来说,用宏来代表简短的表达式比较合适。
2: 在考虑效率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宏,或者内联函数。
3:在头文件保护(防止重复包含编译),条件编译中的#ifdef,#if defined以及assert的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