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是什么?最原始的答案就是赚钱的方法;而严谨解释是,企业经营的环境、企业需要实现的财务目标,以及在给定环境中实现既定的财务目标所需要的内部活动和能力。它是一种系统的设计,用于衡量和打造一个企业的健康状况和赢利方法。而所谓企业的兴衰成败,就是企业自身商业模式接受市场检验或者根据市场自我调整的结果

  网络经济的崛起和衰退,使商业模式的概念引起关注,什么是商业模式?美国著名投资商罗伯森曾经告诉亚信公司创始人田溯宁,商业模式就是一块钱在你的公司里转了一圈,最后变成了一块一,这增加的部分就是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增值部分。

  说到底,商业模式就是关于做什么,如何做,怎样赚钱的问题,其实质是一种创新形式。企业的创新形式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贯穿于企业资源开发、研发模式、制造方式、营销体系、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也就是说在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上的创新都可能变成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

  拿制造业来说,就先后经历了手工作坊、工厂式、福特式等商业模式阶段,而这每个阶段的生产方式都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金?吉利通过赠送产品来赢得财富,而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是在市场环节的一个创新。辉瑞制药公司则以中心研究协助营销计划在医药界成为成功的商业模式,这是营销环节的创新。

  每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都意味着一种创新、一个新的商业机会的出现,谁能率先把握住这种商业机遇,谁就能在商业竞争中先拨头筹。福特在众多制造企业中率先实行专业流水线生产,从而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为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耐克的虚拟制造模式更是创造了一个时代;Yahoo!的搜索引擎门户网站概念则带动了全球的互联网发展。因为他们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他们也都因此成为行业中的领袖。

  商业模式具有生命性,一个世纪前,金?吉利通过赠送产品来赢得财富,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而今天当各商家都用打折或买一送一的方式来促销时,这就不再是一种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具有可移植性,如果今天我们生产剃须刀片的企业仍然通过免费赠送剃须刀来卖刀片,它就不能称之为商业模式,而当新型的网络企业通过各种免费方式赢得眼球时,我们就能称这种免费形式为网络企业的新商业模式。在企业的创办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上有多种创新形式,偶尔的一个创新也许就能改变企业的整个经营模式,也就是说企业的商业模式具有偶然性和广阔的衍生性。

  成功的商业模式来自于企业对市场的探索和把握程度,来自创业者在市场经营中的不断创新和经验总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