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38

    自从会见了律师之后,时间又过了一周,期间还是和往常没什么两样,段伏枥依然还是赶最后一班公交,周六还是依然需要加班。不过,经过王健的努力,这板子终究还是跑起来了。不过,这跑起来的概念也就是能够进入Windows ce的界面,可以看到经典的蓝色屏幕。只是以此的代价便是,板子上乱七八糟的飞线。因为在布板的时候,将LCD的接线顺序搞反了,为了能够继续调试显示,需要将PCB版的连线割断,然后再重新连接到座子上的相应引脚。这座子的间距,段伏枥数起来都觉得头晕眼花,可王健居然能够一一将这些引脚飞线,焊接的功力可见一斑。
    
    这段时间,段伏枥的UI基本上已经完成,已经能够切换窗口和执行相应路径的程序。这程序功能比较简单,如果是高手来写的话,最多也就是两三天的事情;但对于段伏枥来说,意义却不同凡响,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使用纯粹的Win32 API函数,由头到尾一步一步构建的程序。虽然也花了接近三周多的时间,但相对于段伏枥在浩程微用MFC写的第一个计算机程序,却又算得上神速了,至少可以说是进步很大。
    
     只不过这程序界面却着实不敢恭维,可这有啥办法呢?图标啊,背景啊,都是段伏枥从别的程序中拷贝过来的,然后用画图来做一些修正。连半吊子的美工水准都算不上,又谈何来的美观?这问题段伏枥自然也是和武总有谈过,每次武总会说:“嗯,没关系,先让功能起来,后面美化的事情以后再说。”
     
     只不过武总似乎总是会忘事,没过几天看到这破落的界面,又会质问段伏枥:“怎么这界面这么丑?你不能将他搞好点?”
     
     于是,这时候段伏枥只好又重新解释,说明程序界面丑并不是因为代码问题,而是欠缺一名美工,末了,要让武总想办法,能不能招一名美工,或是找别人来做做界面。这时候,武总便又会说:“别急,我来想办法。”但这话总是一句空话,基本上过了很久,都不见任何美工的讯息,于是最后还是段伏枥用粗糙的画图工具,做做简单的修正。
     
     段伏枥也跟黄华中抱怨过这问题,但黄华中也显得很无奈:“唉!老武这个人呢,就是小气。自己偷偷做产品给现在的公司,肯定不敢让他现在公司的人帮忙了。但要让他出钱请美工,他又肯定是不愿意花钱。那界面就先这样吧,等以后我们赚了钱,就可以不用受他约束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缺什么人就请什么人。”
     
     既然上头都这么说了,作为小虾米的段伏枥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尽着自己的能力,这界面能做多漂亮就做多漂亮咯。其实,这便是大公司和小公司的最大区别。如果是大公司,分工是非常明确的,可谓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个坑是浇粪还是施化肥,都有明确的规定;而小公司呢,就没那么多讲究了,管你有多少个萝卜,只要有坑了,你就必须给我种进去。所以,在这两种环境之下成长的程序员,有截然不同的品质:大公司的,知识面比较窄,但专研的程度却比较深;小公司的,知识面非常广,但专研的程度却相对来得浅。这两种品质,却无法说哪种比哪种更为优越,也无法说哪种更容易提升自我价值。假设一家公司,需要拿原厂的BSP来开发产品,那么会选择知识面广的程序员,因为他能解决很多产品的问题;而如果选择专研度很深的程序员,如果他所专研的那部分没有任何问题,限于知识水平,他又不能在别的方面对产品有帮助,那么他对于公司来说只是一种浪费,摆设而已。可如果一家公司,特别是原厂,如果他要开发配合芯片的BSP,那么绝对会选专研度深的程序员,因为原厂只需要程序员去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甚至想在这领域中超越竞争对手;但如果招的是知识面广的,那么他也只能打打下手,解决一点简单性的问题,很难对产品的竞争力有质的提升。
     
     对于现在的段伏枥来说,他处于的便是一条走向知识面广的道路上。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自身那个菜鸟水平,限制了他现在无法做到对技术的深入;而公司的状况,更是让他只能当成多面手。
     
     没多久,公司便加入了一名新同事,女的,做硬件的。当段伏枥早上来到公司,发现已经有一个女人坐在自己旁边的位置时,有点惊讶;特别是当她站起来的时候,更是震惊了:哇塞,这女的好高大威猛啊!壮硕,估计走在路上,绝对没有小偷敢惹她。当然,这的确有点夸张,其实这女同事的身材还算好,只不过那近1米8的个头,也许用用玉树临风来形容还差强人意,如果用小鸟依人的话那是大大沾不上边的——小鸟?鸵鸟还差不多……
     
     女同事的性格更是落落大方,见段伏枥来了,主动自我介绍:“你好!我叫沈俊,是新来的。”
     
     段伏枥忙不送迭地说:“哦,哦,你好,你好~”
     
     段伏枥不是沉默寡言的人,沈俊也不是那种羞羞答答的,没多久,两人倒也谈得来了。段伏枥好奇地问:“你是哪的人啊?”
     
     “湖南的,长沙的。”
     
     “湖南的?那么高?”段伏枥有点惊讶了。因为大学是在湖南湘潭念的,自然身边有不少湖南的女生,可是基本没有多少和沈俊一般的高度。在湘潭的土话里,将女人一般管做妹坨,意思是不太高的意思。只不过这“坨”字在段伏枥的印象中,在两广似乎只用来特定形容某一样东西,所以每次上街听到别人“妹坨妹坨”地喊,总觉得有点怪怪的感觉。
     
     “噢!我爸是江西的,后来才到的长沙啦。”
     
     “哦,原来如此!怪不得你那么高。”
     
     “没有吧?我长沙的朋友都很高啊。只不过我来到深圳之后,才发现这边的男生比较矮。”
     
     “……”呃,这确实没错。在现在同事的身高来说,的确是最高的了,如果天要塌下来,那么绝对砸的第一个人便是你……
     
     段伏枥赶紧转移话题:“对了,你怎么决定来这里的?”
     
     沈俊回答说:“因为我快毕业了嘛,所以要找个地方实习。刚好我舅舅的合作伙伴是黄华中的朋友,他介绍我来这里的。”
 
     噢,原来如此,段伏枥一开始还以为武总发了什么善心,突然招个人来呢。后来,不知道聊到什么话题,沈俊悠悠地说:“不过工资没多少,才两千块。但我想想,反正是实习,我爸妈又在这边,所以倒也没觉得什么。”
     
     两千块,刚毕业……突然间,段伏枥想起一年前的自己,1500的工资,不觉间有点恍若隔世却又无比熟悉的感觉。只不过那时候早上还有牛奶,晚上加班的话还有加班餐,可是现在的公司,却是什么都没有。看着现在的沈俊,不觉间看到了以前的自己,颇有几分可怜的感觉。只不过转头一想,一年又过去了,新的应届生也要出来了,自己的水平还不见有太高的成长,如果自己要找工作,在这番应届生的浪潮冲击之下,自己又能有多少胜算?这么想着,又对自己有了几分凄凉。可是路毕竟还是要走的,走得如何那是要看自己造化,与其去抱怨,不如自己来掌控命运。所谓的高手,不也是从菜鸟起家的吗?笨鸟先飞,虽然自己已经无法做到“先飞”,但至少能做到“早起”吧?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只要自己不放弃,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相信在技术上定有斩获。    
     
    俗话说,美女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像沈俊如此鹤“立”鸡群的,自然也有人搭讪。没过几天,沈俊就很郁闷地对段伏枥说:“怎么办,电梯有人和我搭讪。”
     
    段伏枥见惯不怪地回答道:“搭讪有什么奇怪的,你不理他就是了。”
     
    “可是,他问我要电话号码,我不好意思拒绝,结果就给他了。没想到这几天他晚上天天给我打电话,约我出去玩,烦死了~”


    “哈,干脆你就从了他吧!”
     
    “可是我有男朋友啊,并且我对比我矮的男生不感兴趣。”不感兴趣,居然还给人家电话?怪不得有话说,胸大无脑。可看您这身材,也不像无脑的样子啊……
     
    “好吧……今晚加班他如果还打电话过来,我帮你给挡掉。”
    
    “你要怎么挡?我跟他说有男朋友了,他还不是照样天天烦我。”
    
    “哼哼,我自有妙计……”
    
    果然,电话按时而来。大概在晚上九点半的时候,电话响了,沈俊看了一眼,急忙将电话递给段伏枥,说:“来了来了,就是他!”
    
    段伏枥接过电话,开头第一句自然是礼貌地说道:“您好!”
    
    显然电话那头没想到接电话的是一个男声,显然一下子也愣住了,结结巴巴地问道:“啊……那个……沈俊在吗?”          
    
    “她在洗澡,等一下还有点事,你过一个小时之后再打过来吧。”
    
    “哦,好……”说罢,电话那头就挂了。
    
    “怎么样,我估计那男的不会再打电话来了。”段伏枥一脸正经地对沈俊说道。
    
    沈俊两眼汪汪地幽怨一般望着段伏枥,哭笑不得地说道:“我的清白啊……就这么毁了……”
    
    以沈俊的清白为代价,这纠缠男再也没有给沈俊打过电话,据说在电梯碰见也不会再搭讪了,段伏枥成功地又完美地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
  • 4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