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中的 持久化 同时使用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

15.4 同时使用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

        在Redis 4.0的RDB-AOF混合持久化功能出现之前,不少追求安全性的 Redis使用者都会同时使用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但随着RDB-AOF 混合持久化功能的推出,同时使用两种持久化功能已经不再必要。

        如果用户使用的是Redis 4.0之前的版本,那么同时使用RDB持久化和 AOF持久化仍然是可行的,只要注意以下问题即可:

        ·同时使用两种持久化功能需要耗费大量系统资源,系统的硬件必须能 够支撑运行这两种功能所需的资源消耗,否则会给系统性能带来影响。

        ·Redis服务器在启动时,会优先使用AOF文件进行数据恢复,只有在没有检测到AOF文件时,才会考虑寻找并使用RDB文件进行数据恢复。

        ·当Redis服务器正在后台生成新的RDB文件时,如果有用户向服务器发 送BGREWRI-TEAOF命令,或者配置选项中设置的AOF重写条件被满足 了,那么服务器将把AOF重写操作推延到RDB文件创建完毕之后再执行,以此来避免两种持久化操作同时执行并争抢系统资源。

        ·同样,当服务器正在执行BGREWRITEAOF命令时,用户发送或者被触 发的BGSAVE命令也会推延到BGREWRITEAOF命令执行完毕之后再执行。

        总的来说,在数据持久化这个问题上,Redis 4.0及之后版本的使用者都 应该优先使用RDB-AOF混合持久化对于Redis 4.0之前版本的使用者, 因为RDB持久化更接近传统意义上的数据备份功能,而AOF持久化则更 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数据持久化功能,所以如果用户不知道自己具体应 该使用哪种持久化功能,那么可以优先选用AOF持久化作为数据持久化手段,并将RDB持久化用作辅助的数据备份手段。

参考目录

绝大多数 内容来自 Redis使用手册 (黄健宏 著) 第15章 持久化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DBRedis Database)和AOF(Append-Only File)是Redis两种常见的持久化方式,它们有以下区别: 1. RDB持久化RDB是将Redis数据库在某个时间点的数据快照保存到硬盘上的一种方式。它通过fork一个子进程来完成持久化操作,首先将数据写入一个临时文件,然后用这个临时文件替换上一个RDB文件,从而实现数据的持久化RDB方式适合用于备份、灾难恢复和数据库迁移等场景。 2. AOF持久化AOF是通过将Redis的写命令追加到文件的末尾来记录数据库的操作。Redis重启时,通过重新执行AOF文件的命令来恢复数据库状态。相比于RDB方式,AOF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性,因为它记录了每个写操作的历史,可以保证在Redis异常退出或宕机时不会丢失数据。AOF方式适合用于数据持久化和实时备份等场景。 3. RDB的优点:RDB方式对于数据恢复速度较快,在大规模数据恢复时比AOF更高效。由于RDB是一个紧凑的二进制文件,相对于AOF文件来说更小,可以节省存储空间。此外,RDB方式对Redis的性能影响较小。 4. AOF的优点:AOF方式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性,因为它记录了每个写操作的历史,可以保证在Redis异常退出或宕机时不会丢失数据。AOF文件是一个文本文件,易于理解和修改。 总结来说,RDB方式适合于备份和灾难恢复,而AOF方式适合于数据持久化和实时备份。在选择持久化方式时,需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权衡和选择。另外,也可以同时使用RDBAOF两种方式,以提供更好的数据安全性和灾难恢复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