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中的 复制(主从复制) 无须硬盘的复制

18.4 无须硬盘的复制

        正如之前所说,主服务器在进行完整同步的时候,需要在本地创建RDB 文件,然后通过套接字将这个RDB文件传送给从服务器。

        但是,如果主服务器所在宿主机器的硬盘负载非常大或者性能不佳,那么创建RDB文件引起的大量硬盘写入将对主服务器的性能造成影响,并导致复制进程变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Redis从2.8.18版本开始引入无须硬盘的复制特性 (diskless replication):启用了这个特性的主服务器在接收到 REPLICAOF命令时将不会再在本地创建RDB文件,而是会派生出一个 子进程,然后由子进程通过套接字直接将RDB文件写入从服务器。这样 主服务器就可以在不创建RDB文件的情况下,完成与从服务器的数据同 步。

        要使用无须硬盘的复制特性,我们只需要将repl-diskless-sync配置选项的值设置为yes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以下代码就展示了如何在启动Redis服务器的同时,启用服务器的无须硬盘复制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要注意的是,无须硬盘的复制特性只是避免了在主服务器上创建 RDB文件,但仍然需要在从服务器上创建RDB文件。Redis目前还无法 在完全不使用硬盘的情况下完成完整数据同步,但不排除将来会出现这 样的功能。

参考目录

绝大多数 内容来自 Redis使用手册 (黄健宏 著) 第18章 复制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