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阿里曾鸣:下一个风口是产业互联网

未来三年,产业互联网的突破将是可见的方向。目前为止,产业互联网的连接尚处于浅连接阶段,企业对互联网思维的应用也停留在“互联网+”上,事实上,运用互联网技术工具进行的再构和创新,可能是乘数效应。

他判断,未来有两条路径,一是传统产业向智能商业的升级,在教育、健康、交通等领域,这些产业在转型过程中,将涌现出平台级、生态级的领先企业;二则是颠覆式的技术,区块链技术、AI、AR等技术等进步和发展,都将为未来智能商业的演进带来更多可能。而“在线化”这个起点要比预想的难得多,平台创业者的道路更为艰难,但企业经营者很难选赛道,必须选方向。“

——曾鸣


未来的商业是什么样?在不久前曾鸣书院的一场公开课上,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用四个字概括了未来十年的商业趋势:智能商业。

在曾鸣看来,商界之汹涌沉浮,终离不开一个“势”字。在时代变革之际,一个商业从业者能否敬畏势能、善用势能,用长远的视角看待和判断未来,决定了其格局、胸怀和最终潜力。


风乍起时,你有没有抓住未来最重要的核心变化,真正利用好这股势能?

看十年:企业家变革的核心能力

你能看到企业十年后的模样吗?“你要有看十年的决心,也要逐渐培养看十年的能力。”曾鸣说,若用英语来翻译,“看十年”其实就是vision。

 “有时候,你越看不清未来,越陷入迷茫之时,真正花时间去琢磨、判断未来,这可能引领企业走向新格局。”曾鸣以阿里巴巴自身实践为例,自2003年担任阿里巴巴战略顾问以来,他每年都会参加若干次集团战略会。但他印象最深的,还是2007年9月28日到30日在宁波召开的那次战略会。彼时,淘宝正在急剧扩张,支付宝是该成为淘宝的一个职能、还是独立向外扩展?

那是一个相当迷茫的阶段,但讨论到最后,大家确立了阿里巴巴的未来十年战略:建设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同样是在那次战略会上,阿里巴巴明确了“奔月计划”,要在一年内找到一个CTO,用数据贯穿公司业务,这是生态系统的核心,也有了之后王坚的加盟、云计算时代的开启。

如今来看,开放协同、生态系统这些字眼已经耳熟能详,数据战略也愈发被企业所重视。而阿里巴巴也在今年将战略进一步升级:积极推动打造一个互联网经济体。曾鸣表示,vision是对未来的假设,也是对信念的不断思考。如今,企业的战略核心必须建立在未来基础之上,而这种对未来的判断和挑战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基于信念不断修正。这正如马云所言,阿里巴巴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对vision调整的着力点,曾鸣则强调“干一年”。在半年或一年的实践框架下,你需要努力找到聚力的方向。“vision最终是要拿来证明而非挑战的。”他表示,对vision的调整不是策略、更不是计划,而是在快速思考和快速反应二者间的快速迭代。

智能商业:互联网时代的产物

“势”字到底是什么?如果对比一下1997年、2007年和201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你会看到,始终留在榜上的只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另一家则是微软。而在2017年的榜单上,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占据了七席。

在曾鸣看来,互联网时代,你的企业是否“在线”,已经决定了你是否能更好地运用这个时代的势能。正如微软曾制霸PC时代,苹果能成为全球价值最大的企业,是因为它不光用iphone奠定了硬件标准、也用app store确立了应用和服务的获取形式,“它本身就是个生态的概念,可以说,苹果这十年成功的最重要根基,核心就是帮助整个社会完成了移动互联网化。”

曾鸣总结,这些互联网企业在面向未来的三个重要方向——在线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上,起码在两个方向上完成了重大突破。再看如今中国正在涌现出的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滴滴打车完成了打车服务的在线化,美团则构筑了生活服务网……

他将这些具有代表性、领域内奠定领先地位的企业称作智能商业。在他看来,智能商业与传统商业有明显的特征区分:基于互联网和算法优势,互联网企业可以低成本、实时服务海量用户,满足每一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基于技术驱动,不断自我迭代、提升,让个性化服务越来越精准。

从本质上来看,智能商业的精准、高效,核心就是技术驱动带来的整个商业逻辑和运营规律的重构。企业判断自己是否趋向智能商业的两大核心,一是网络协同,二是数据智能。前者的关键在于你能否从原先的线性供应链结构中解脱,形成网状、多元、实时互动的格局;后者的本质,则是要让机器取代人,直接做决策。

核聚变的开端:数据已成基本要素

企业能否完成智能商业升级,这堂课上,曾鸣给出了“四连问”作为指南:企业能不能尽可能网络化?能不能尽可能引入机器学习效应?能不能在网络扩张的过程中,尽可能用哪个机器决策取代人工决策?能不能让你的数据和更多不同类型的数据产生交换?

在曾鸣看来,所谓的机器代替人决策,背后倚靠的是云计算、大数据、算法的发展。“就而今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来说,没有大数据场景,算法就是无米之炊、无水之源,反过来,如果你的数据没有通过算法引擎实时计算、产生决策,这些数据也都被浪费掉了。”

因此,他更愿意将数据称作“活数据”,“活”才是决定商业智能能否不断优化的本质。他认为,在数据循环、形成反馈的过程中,机器学习必须成为业务天然的有机组成。比如,你在谷歌上进行搜索,你的每一次点击都会帮助搜索引擎进化,而不是弹出一个“您对搜索结果满意吗”的对话框。

“换言之,任何企业未来都要找到一种和用户实时互动、实时反馈的方法,谁先完成这个闭环,谁就有最大的优势。”他也因此产生一个重大的推论:未来任何一个企业都将是服务企业。

以机器人客服阿里小蜜为例,从2015年内部试用、到2016年邀请九家商户共创试用,今年双11,有3万家商户使用阿里小蜜,它们能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成功率已达60%,服务时间大大缩短。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在取代人工客服的同时,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样的新工种也应运而生,加速推动人的创造力和机器智能高效结合、升级迭代。

“网络天然会产生数据压强,推动数据智能发展,而这种数据智能也天然具备网络张力。”曾鸣强调,数据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而信息在这个时代被复制和使用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让它的使用过程自身就成为增值过程,对信息的消费同时也是再生产和再创造。

下一个风口:产业互联网、

如果把十年的眺望往回拉近些,曾鸣认为,未来三年,产业互联网的突破将是可见的方向。目前为止,产业互联网的连接尚处于浅连接阶段,企业对互联网思维的应用也停留在“互联网+”上,事实上,运用互联网技术工具进行的再构和创新,可能是乘数效应。

他判断,未来有两条路径,一是传统产业向智能商业的升级,在教育、健康、交通等领域,这些产业在转型过程中,将涌现出平台级、生态级的领先企业;二则是颠覆式的技术,区块链技术、AI、AR等技术等进步和发展,都将为未来智能商业的演进带来更多可能。而“在线化”这个起点要比预想的难得多,平台创业者的道路更为艰难,但企业经营者很难选赛道,必须选方向。

“未来十年属于跨界的人,企业的机会仍然在在线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这三个方向。”曾鸣表示,在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步,物联网将完成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的映射,极大地扩展智能商业的边界;网络化的核心则是供应链体系的变革,在所有离线环节逐步在线化的基础上,完成从广告、零售、物流到创意、营销,到制造、采购等零售环节的全链路重构;智能化则指,算法在未来将成为每个企业都可以开放去使用、学习的基础设施,成为大规模的在线实验场。

在曾鸣看来,未来十年是传统商业、智能商业、未来商业并发的十年。未来竞争的真正壁垒不在于企业拥有什么资源,而在于你能调动什么资源,一个企业的价值将更多地体现在你在网络中的相对位置上。一切都在重构,企业必须寻找到自身在网络中的新定位,你想做一个点、一条线,还是作为一个平台去引领某个生态的发展。

 



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

AI-CPS OS

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分支用来的今天,企业领导者必须了解如何将“技术”全面渗入整个公司、产品等“商业”场景中,利用AI-CPS OS形成数字化+智能化力量,实现行业的重新布局、企业的重新构建和自我的焕然新生。


AI-CPS OS的真正价值并不来自构成技术或功能,而是要以一种传递独特竞争优势的方式将自动化+信息化、智造+产品+服务数据+分析一体化,这种整合方式能够释放新的业务和运营模式。如果不能实现跨功能的更大规模融合,没有颠覆现状的意愿,这些将不可能实现。


领导者无法依靠某种单一战略方法来应对多维度的数字化变革。面对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颠覆性的数字化+智能化力量,领导者必须在行业、企业与个人这三个层面都保持领先地位:

  1. 重新行业布局:你的世界观要怎样改变才算足够?你必须对行业典范进行怎样的反思?

  2. 重新构建企业:你的企业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变化?你准备如何重新定义你的公司?

  3. 重新打造自己:你需要成为怎样的人?要重塑自己并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保有领先地位,你必须如何去做?

AI-CPS OS是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平台,设计思路是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无缝整合在云端,可以帮助企业将创新成果融入自身业务体系,实现各个前沿技术在云端的优势协同。AI-CPS OS形成的字化+智能化力量与行业、企业及个人三个层面的交叉,形成了领导力模式,使数字化融入到领导者所在企业与领导方式的核心位置:

  1. 精细种力量能够使人在更加真实、细致的层面观察与感知现实世界和数字化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进而理解和更加精细地进行产品个性化控制、微观业务场景事件和结果控制。

  2. 智能:模型随着时间(数据)的变化而变化,整个系统就具备了智能(自学习)的能力。

  3. 高效:企业需要建立实时或者准实时的数据采集传输、模型预测和响应决策能力,这样智能就从批量性、阶段性的行为变成一个可以实时触达的行为。

  4. 不确定性:数字化变更颠覆和改变了领导者曾经仰仗的思维方式、结构和实践经验,其结果就是形成了复合不确定性这种颠覆性力量。主要的不确定性蕴含于三个领域:技术、文化、制度。

  5. 边界模糊: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断融合成CPS不仅让人们所知行业的核心产品、经济学定理和可能性都产生了变化,还模糊了不同行业间的界限。这种效应正在向生态系统、企业、客户、产品快速蔓延。

AI-CPS OS形成的数字化+智能化力量通过三个方式激发经济增长:

  1. 创造虚拟劳动力,承担需要适应性和敏捷性的复杂任务,即“智能自动化”,以区别于传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2. 对现有劳动力和实物资产进行有利的补充和提升,提高资本效率

  3. 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推动多行业的相关创新,开辟崭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给决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的建议:

  1. 超越自动化,开启新创新模式:利用具有自主学习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动态机器智能,为企业创造新商机;

  2. 迎接新一代信息技术,迎接人工智能:无缝整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重新

    评估未来的知识和技能类型;

  3. 制定道德规范:切实为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制定道德准则,并在智能机器的开

    发过程中确定更加明晰的标准和最佳实践;

  4. 重视再分配效应: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制定战略帮助面临

    较高失业风险的人群;

  5. 开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所需新能力:员工团队需要积极掌握判断、沟通及想象力和创造力等人类所特有的重要能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创造兼具包容性和多样性的文化也非常重要。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论语·子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 人工智能,像君子一般融合,一起体现科技就是生产力。


如果说上一次哥伦布地理大发现,拓展的是人类的物理空间。那么这一次地理大发现,拓展的就是人们的数字空间。在数学空间,建立新的商业文明,从而发现新的创富模式,为人类社会带来新的财富空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是进入这个数字空间的船,而人工智能就是那船上的帆,哥伦布之帆!


新一代技术+商业的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AI-CPS OS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产业智能官  AI-CPS



用“人工智能赛博物理操作系统新一代技术+商业操作系统“AI-CPS OS: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在场景中构建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学习提升的认知计算和机器智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DT驱动业务、价值创新创造的产业互联生态链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AI-CPS,更多信息回复:


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金融”、“智能零售”、“智能城市、“智能驾驶”新模式:“财富空间、“数据科学家”、“赛博物理”、“供应链金融”


官方网站:AI-CPS.NET




本文系“产业智能官”(公众号ID:AI-CPS)收集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产业智能官(公众号ID:AI-CPS推荐的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与您共同协商解决。联系、投稿邮箱:erp_vip@hotmail.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