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NP课程笔记15-Eth-Trunk与高级VLAN

一、Eth-Trunk

1、Eth-trunk是一种将多个以太网接口捆绑成一个逻辑接口的捆绑技术。Eth-Trunk( 链路聚合技术 )作为一种捆绑技术,可以把多个独立的物理接口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大带宽的逻辑接口使用,这样既不用替换接口板也不会浪费IP地址资源。

2、Eht-Trunk链路聚合模式

手工负载分担模式:默认工作模式,所有链路都参与转发数据

静态LACP模式:部分链路可以是备份链路,只有活跃链路出故障时,备份链路才能进行转发。静态LACP会选取主从,一个主端,一个从端 ,优先级数值越小、MAC地址越小的成为主端,从端接口根据主端接口调节活动接口。端口编号小的作为活动接口。

lacp优先级修改:

lacp priority 32768       //缺省情况下,系统lacp优先级的值为32768

3、eth-trunk可以用于二层的链路聚合,也可以用于三层的链路聚合。缺省情况下,以太网接口工作在二层模式。如果需要配置二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portswitch命令将该接口切换成 二层接口;如果需要配置三层eth-trunk接口,可以通过undo portswitch命令该接口切换成三层接口。

 

4、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当两台设备中至少有一台不支持LACP协议时,可使用手工负载分担模式的Eth-Trunk来增加设备间的带宽及可靠性。

在手工负载分担模式下,加入Eth-Trunk的链路都进行数据的转发。

 

5、静态LACP模式

静态LACP模式也称为M:N模式,其中M条链路处于活动状态转发数据,N条链路处于非活动状态作为备份链路。

在静态LACP模式的Eth-Trunk中加入成员接口后,这些接口将向对端通告自己的系统优先级、MAC地址、接口优先级、接口号等信息。对端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自身接口所保存的信息比较以选择能够聚合的接口,双方对哪些接口能够成为活动接口达成一致,确定活动链路。

在两端设备中选择系统LACP优先级较高的一端作为主动端,如果系统LACP优先级相同则选择MAC地址较小的一端作为主动端。

系统LACP优先级的值越小,则优先级越高,缺省情况下,系统LACP优先级的值为32768。

接口LACP优先级的值越小,则优先级越高。如果接口LACP优先级相同,接口ID(接口号)小的接口被优先选为活动接口。

接口LACP优先级是为了区别同一个Eth-Trunk中的不同接口被选为活动接口的优先程度,优先级高的接口将优先被选为活动接口。

 

LACP抢占延时设置:

LACP抢占发生时,处于备用状态的链路将会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切换到转发状态,这就是抢占延时。配置抢占延时是为了避免由于某些链路状态频繁变化而导致Eth-Trunk数据传输不稳定的情况。

 

6、Eth-Trunk接口负载分担

Eth-Trunk接口进行负载分担时,可以选择IP地址或者包作为负载分担的散列依据;同时还可以设置成员接口的负载分担权重。

 

配置负载分担方式

执行命令system-view,进入系统视图。

执行命令interface eth-trunk trunk-id,进入Eth-Trunk接口视图。

执行命令load-balance { ip | packet-all },配置Eth-Trunk接口的散列依据。

缺省情况下,当Eth-Trunk接口根据IP进行散列。

说明:

基于IP的散列算法能保证包顺序,但不能保证带宽利用率。

基于包的散列算法能保证带宽利用率,但不能保证包的顺序。

配置负载分担权重

执行命令system-view,进入系统视图。

执行命令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进入以太网接口视图。

执行命令distribute-weight weight-value,配置Eth-Trunk成员接口的负载分担权重。

缺省情

  • 7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