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rpm

1.存储数据压缩

RPM具有软件包的基本功能——数据压缩存储,RPM 安装列表中的文件在按照某个指定的算法(如 gzip)压缩后,作为最终 RPM 文件的一个数据块,与其他控制信息存储进同一个文件中。最终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同一个 RPM 文件中。

2.RPM 包管理命令的使用

rpm {-i|--install} [install-options] PACKAGE_FILE1..安装时可以使用 -h 显式安装进度,使用 -v 显示详细信息。

[root@localhost ~]# rpm -ivh httpd-2.2.15-39.el6.centos.x86_64.rpm 3.升级或安装 

如果不知道一个软件包是否已经安装,并希望如果已经安装那么升级次软件包,使用 -U 选项。

rpm {-U|--upgrade} [install-options] PACKAGE_FILE ...

如果仅仅希望升级软件包,使用 -F 选项

rpm {-F|--freshen} [install-options] PACKAGE_FILE ...

升级软件包和安装软件包一样,可以使用 --test--nodeps--force 等选项。

示例:安装并升级 zsh 软件包

[root@localhost rpm]# rpm -ivh zsh-4.3.10-7.el6.x86_64.rpm 4.卸载 

rpm {-e|--erase} [--allmatches] [--nodeps] [--test] PACKAGE_NAME ...

通常使用 rpm -e PACKAGE_ANEM 即可简单卸载一个软件包。

使用 --nodeps 忽略依赖关系。--test 测试卸载。--allmatches 表示如果一个程序包同时安装多个版本,则次选项一次全部卸载之。

如果卸载正常,不会输出任何信息。

注意:如果程序包的配置文件安装后曾被修改,卸载时,此文件通常不会被删除,而是被重命名为 .rpmsave 后缀后留存。

5.查询:查询使用 -q 选项,可以检查安装的所有包,还可以查看某包的详细信息。

rpm {-q|--query} [select-options] [query-options]

查询某包是否已经安装

rpm -q PACKAGE_NAME...

如:

[root@localhost rpm]# rpm -q zsh zsh-4.3.10-9.el6.x86_64
6. 查询安装的所有包 rpm -qa

查询未安装包的信息在 -q 同时使用 -p 选项注意:查询未安装包的信息指定的是 RPM 包的文件名而不是某个包的软件名。

7.查询选项查询某包的简要说明信息

rpm -qi PACKAGE_NAME

如:[root@localhost rpm]# rpm -qi zsh

具体可见:

http://www.cnblogs.com/zengkefu/p/5666947.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