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数据求职之路【粉丝投稿】

大家好,我是老兵。

今天分享一篇粉丝投稿。朋友目前刚上岸一家互联网金融中厂,从事大数据数仓方向,薪资涨幅也很可观~

小伙伴受邀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职业规划个人建议,干货多多哈,供大家阅读。

1 个人介绍

大家好,我是大数据菜鸟,目前3年正式工作经验,希望多向大家学习。

先简单说下我的情况。我是18年通过校招进移动系的公司工作,19年正式毕业。 在过去3年多的工作中主要负责两块内容: 一块是可视化BI,一块是离线数据仓库开发。

我的岗位主要是数据仓库的岗位,行业是视频行业。我的工作年限不长,只能按照我现有的认知,说说目前能想到的。

2 我的求职之路

2.1 求职过程

1)投递简历

第一阶段海投。我按小厂->中厂->大厂的顺序投递。太久没面试,本身没有面试经验,先从小公司试起,积累面试经验。想着如果上来就找朋友内推大公司,可能会浪费宝贵的内推机会。

2)面试邀约

面试中不是所有的面试邀约都要去现场,能远程就远程,能约下班时间就下班时间,甚至有的邀约,你看了岗位或者公司不是很合适可以直接拒绝

我是从疫情期间开始看机会的。好处是基本整个面试都是在线上进行的,坏处是岗位很少。

3)面试公司

外包公司和大公司面试的侧重点不一样。外包公司面试主要问工作的流程,通过工作流程来看你是否真的做过。大型公司主要会考察你实际场景解决能力,可能会给你一个场景,让你说解决方案

2.2 求职建议

  • 大学能冲重点就冲重点,能直接读研就更好了,这样后面可选择的面更广。我是普通本科,社招投简历时发现部分国企和银行会卡学历(211起

  • 工作中不要只局限在自己公司用到的技术,要多去了解市面上正在使用的技术。我原来公司的离线数仓是基于hive做的,求职时才发现外面很多离线数仓都是基于spark开发的。而且现在离线岗位,也会要求会flink技术。平时要多扩建技术,不要只盯着眼前的活。

  • 每次投简历前,最好能根据你投的岗位JD做简历微调。这样可以让你的简历匹配度通过率更高

  • 今年收到互联网大裁员和上海疫情的双重冲击,这几个月的岗位很少,很多公司的hc都还没放出来,不建议这时候换工作。目前岗位正在慢慢开放出来,建议骑驴找马。

3 面试总结与建议

不清楚的不要往简历上写,面试官通常是根据简历来提问题的。你写熟悉甚至精通java,很可能会被问到相关问题,不要给自己挖坑。

强烈建议简历根据岗位JD来写,保证简历上的每句话,被面试官问到时,你都能引申出一系列的内容。

因为我本身是数据仓库岗位,以数仓岗位为例说下。比较全面的面试题,可以看下兵哥知识星球里发的,那个比较全。

下面说说我在面试遇到的面试题(数仓开发):

1)整个数仓你们是怎么设计的?

可以讲一下整个数仓的架构。从数据接入、到数仓分层主题划分、以及最后在哪些数据产品上做展示。接下来,面试官通常会根据你说的来提问。

2)手写sql题

连续登录、直播间最大用户数。Sql题多往窗口函数的方向上靠。

3) 做过哪些优化

可以从sql优化、参数优化、队列优化等考虑

4) 开发中有遇到什么比较困难的事

这个因人而异,可以说数仓重构、梳理指标体系等等。最好不要只说解决了某个数据倾斜,这种问题太常见,还是结合生产实际的问题来。

5) 你觉得你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主要看你和岗位的匹配度,对自己的认知是否清晰。缺点尽量说和岗位要求无关的。

4 目前的个人职业计划

我是数据仓库岗位,因为数仓是个强业务的岗位,我暂时是这样想的,欢迎大家提出指正。

1)0-3年多学习打牢基础技能知识

主要是Hadoop生态圈那一套:java基础->hadoop->hive->spark->flink,能满足日常业务需求。

大数据学习路线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图,列出了大数据常用的核心框架。我把觉得可以不看的内容先划掉了。

2)3-5年提升巩固数仓方法论,提升自己的结构化思维能力

数仓方法论这块,可以看阿里巴巴大数据之路。把这套方法论和公司中实际的数仓建设对应起来。建议把数据建模篇可以反复看,沉淀到自己的脑子里。

后续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再了解下数据治理,最近两年数据治理和实时计算是个趋势。(目前关于如何提升自己的结构化思维这块,我暂时还没想到好的办法,大家可以给个建议)

3)5年以上

提升自己的软能力,类似于沟通理解协调数据服务产品化的能力,类似于往数据产品的方向走。因为目前还没有互联网大厂的经历,目前2份工作经历,应该都算中厂。

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在5年这个时间点可以进大厂,在30岁左右能从大厂回到国企或者银行类有编制的公司。

5 个人建议

  • 如果问你是在校生,最好在大学期间就能确定自己后面想从事的方向,在寒暑假多参加相关的实习。通过校招,是进大厂国企编制内岗位是最容易的一次机会。

  • 能不去外包,就不去外包。外包可以过渡,但不要久待。

  • 最少每年要对自己做一次总结。今天我做了哪些事,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去年的规划实现了吗,对明年有什么规划。

  • 可以每月对自己要做的事排个计划。重要不紧急,一般是长远来看对你有帮助,但是近期不做也没影响的事。重要不紧急里的内容其实尤其重要,给了我很多帮助,督促着我学习。

  • 工作多向前辈请教,有引路人和同行者很重要。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6 个人总结

过去10年应该是互联网的黄金10年,但是现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期过去了,正在趋向稳定。目前我还比较看好的赛道是:新能源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互联网金融(银行、保险、基金)。

先选行业,选定行业后,要能保持行业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虽然技术是通用的,但是行业不同,业务也会不同,可能会影响后续职业深度的发展。 结合我的第二份工作,我应该会往互联网金融方向做个深挖一下,后期可能继续往银行或者保险类走。

这是我目前的想法以及一些困惑,感谢大佬们点评和指出问题,帮助我和大家一块成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