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性能优化典范——GPU渲染(Profile GPU Rendering)

打开手机里面的开发者选项,选择Profile GPU Rendering,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随着界面的刷新,界面上会滚动显示垂直的柱状图来表示每帧画面所需要渲染的时间,柱状图越高表示花费的渲染时间越长。绿色的线代表16ms,我们需要确保每一帧花费的总时间都低于这条横线,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卡顿的问题。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每一条柱状线都包含三部分:
(1)蓝色部分表示绘制时间或者在Java层创建和更新display list的时间。在一个View 实际被渲染前,它需要先转换为GPU能识别的格式。简单来说可能就是几个绘制命令,复杂一点,我们可能在嵌入了一条从canvas获取的自定义路径。这一步完成之后,输出结果就会被系统作为display list缓存起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蓝色部分记录了这一帧对所有需要更新的view完成这两步花费的时间。当它很高的时候,说明有很多view突然无效(invalidate)了,或者是有几个自定义view在onDraw函数中做了特别复杂的绘制逻辑。
(2)红色部分代表执行时间,也就是Android 2D渲染引擎(OpenGL)执行display list的时间。为了将变化绘制在屏幕上,Android需要使用OpenGL ES API来绘制这些display list信息,OpenGL最终将数据传给了GPU,然后GPU渲染到屏幕上。View越复杂,OpenGL绘制所需要的命令也越复杂。如果红色这一段比较高,复杂的view都可能是罪魁祸首。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比较大的峰值,这说明有些view重复提交了,也就是绘制了多次,而它们可能并不需要重绘。
(3)橙色部分代表处理时间,更进一步,就是CPU告诉GPU渲染已经完成的时间。这部分是阻塞的,CPU会等待GPU知道确认收到了命令,如果这里比较高,说明GPU做的任务太多了,通常是由于很多复杂的view绘制从而需要过多的OpenGL渲染命令去处理。
CPU 与 GPU
现代的图形API不允许CPU直接与GPU通信,而是通过中间的一个图形驱动层(Graphics Driver)来连接这两部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形驱动维护了一个队列,CPU把display list添加到队列里,GPU从这个队列取出数据进行绘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