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将北漂或刚北漂的程序员

作为一个北漂程序员(java开发),从业6年,北漂十一年,走了不少弯路,也曾孤独彷徨,楼主今天特地总结了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准备做北漂 或 北漂的朋友们)一点启发。从生活、专业和薪水这2个方向来分析一下:

1.生活篇

1.1 租房

作为一个北漂最让人难受的应该就是房价了,买不起就租。目前6环单间1500,5环单间2500-3000。所以对于实习生或者刚工作单身汉之类的,建议还是合租单间比较好,这里推荐

  • 1)找房东: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找房东,当然被骗什么的这是另说(要求看房产证)。

  • 2)合规中介:自如(要小心新装修的毒气!别租刚装修的!命可能会丢!切记切记!好多人死了)。贵一点,楼主在北京这么多年被黑心中介坑过很多回,宁愿住贵的,也不要去找小中介(脏乱差,不退保证金,交房租晚一天违约金三个月等霸王条款,个人是斗不过这些恶势力的)。最终回归了自如,装修也好,家具几乎全新。如果实在要找小中介但是不知道背景的,这里有一个黑中介查询网站:http://www.heixinzhongjie.com/beijing;而且自如能随时提供租客需要的证件,比如办理居住证,工作居住证啥的需要租房证明,房产证等。

1.2 家庭篇

选择了北漂,那么你注定需要作出很多牺牲,你远离了你的家人,面对孤单,逆流而上。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因为可能你只有十年的黄金北漂时间(2*-3*),如果这十年你没有把握好,基本只有回老家一条路可以走!上有老下有小,你别无选择!

1)结婚:还没结婚的需要提前规划好什么时候结婚。一般北漂25-30比较合适,合适的年纪做该做的事(太早结婚不成熟离婚率超高,太晚结婚对生小孩非常不好,将来孩子还没结婚,你都老了...)。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在学校找另一半(有能力一定要读研,在研究生时找到另一半是非常合适的,基本都25岁了比较成熟),那时候的爱情比较纯一些。注意:北漂一大误区,一定要先立业(较高且稳定的收入)再成家,这是错误的。相反,有女伴后,幸福感增加,各种规划也都提上议程,给你的北漂之路增光添彩!

2)老人小孩问题:一般情况下,老人肯定在老家,孩子在北京闯荡,等将来你又结婚生子了,这个阶段是非常艰难的:接老人过来带小孩,老人不一定适应北京,不接过来小孩又没人管(北漂压力很大,大多数还是夫妻都上班),老人这时候一般也60多了,一直和子女分开也不好。这时候就需要看情况而定,如果老家有兄弟姐妹能帮忙赡养这是最好的,如果没有,那么一定记得多陪陪老人(什么方法?如果你想自然有方法),因为他们正在加速老去?十年,二十年?你小的时候有父母陪伴,父母老的时候更期盼能多见几次子女。

1.3 定居篇

定居要考虑户口和买房。如果有户口那么很多问题都好解决。没户口不建议规划定居北京(买房,小孩上学等等问题接踵而至,你会后悔留在北京)。如果适应了大都市的快节奏,但没有北京户口,建议去广州、深圳、杭州之类的城市去。房价比北京便宜,户口好落。这里尤其推荐广州。房价北京的一半,工资是北京的80%,这样你可以减少一大笔商业贷款,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买房是一辈子最大的消费了,那么投资属性就很重要了,举例来说:广州从3万-6万不是梦,但是北京呢?6万-12万可能吗?就算作为一种投资去广州定居也是合适的。更何况广州还有好几百万的人口规划,北京人口基本满了,这会提现在各种政策中,咱们要顺应时代,这样会舒服很多。

2.专业能力&薪水篇

2.1 专业能力

技术这一块,好的java工程师一定是:概念清晰且深厚+工作经验丰富。二者缺一不可,脱离实践的理论只是空谈,脱离理论的实践是空虚的不扎实的。

没经验的不用害怕,多尝试一些不同的业务方向,并记得总结提高。当你迷茫时,发现自己提升壁垒时,回过头来记得总结提升。全盘看还有哪些概念不清晰,还有哪些必备技能没有使用过,一项一项来。大部分工程师都是慢慢修修补补过来的,很少有一上来就安排的严丝合缝的。

注意:做程序员一定不能浮躁,沉下心来搞技术,且要有总结有规划。但是记好了出来打工不谈钱是不可能的,毕竟人都要生活。对自己软弱,对HR软弱就是对自己家人凶残!

2.2 薪水篇

基本上互联网的工资在:5(实习)-10(第一年)-15(第二年)-20(第三年)-25(第四年)-30(第五年),其中20是一个砍:高级开发工程师。30往后就难了:资深开发工程师,或者叫技术专家 。

5年经验切记不可超过三家单位,超过三家会影响以后面试的,HR可能会因为你跳槽频繁不要你。上面的这个坡度不一定是每年都要刚好达到。上面这个5年薪资规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这是一个中等偏上的薪水。如果大家差一级也无所谓,但如果差得多需要考虑是否自己能力提升太慢了,或者是面试准备不够充分,现在的面试呵呵,很多时候还是靠嘴巴(要想办法问问身边的面试能力强的人有没有什么套路,其实是有的!)。如果比这个高,说明你个人能力强或者机遇好。

3.总结篇

北漂不易,北京有全国最多的面试机会,最多的融资,同时也是几乎最难落户,最差空气,最多人的城市。逆风而行吧,骚年!既然选择了北漂,有规划的走下去,闯出一片属于你的天地!

原文:	
https://www.cnblogs.com/dennyzhangdd/p/908239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