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查询使用频率和磁盘消耗需要缓存大小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chenv/p/5390735.html

oracle查询使用频率和磁盘消耗需要缓存大小

复制代码
SELECT *
  FROM (SELECT Sql_Text, Sql_Id, Cpu_Time FROM V$sql ORDER BY Cpu_Time DESC)
 WHERE Rownum <= 10
 ORDER BY Rownum ASC;

SELECT *
  FROM (SELECT Sql_Text, Sql_Id, Cpu_Time FROM V$sqlarea ORDER BY Cpu_Time DESC)
 WHERE Rownum <= 10
 ORDER Byrownum ASC;
复制代码

 

这2个语句效果基本一样,一个从v$sql视图查询一个从v$sqlarea视图查询。 

列出使用频率最高的5个查询:
复制代码
SELECT Sql_Text, Executions
  FROM (SELECT Sql_Text,
               Executions,
               Rank() Over(ORDER BY Executions DESC) Exec_Rank
          FROM V$sql)
 WHERE Exec_Rank <= 5;
复制代码

 

消耗磁盘读取最多的sql top5:  
复制代码
SELECT Disk_Reads, Sql_Text
  FROM (SELECT Sql_Text,
               Disk_Reads,
               Dense_Rank() Over(ORDER BY Disk_Reads DESC) Disk_Reads_Rank
          FROM V$sql)
 WHERE Disk_Reads_Rank <= 5;
复制代码

 

 
找出需要大量缓冲读取(逻辑读)操作的查询:
复制代码
SELECT Buffer_Gets, Sql_Text
  FROM (SELECT Sql_Text,
               Buffer_Gets,
               Dense_Rank() Over(ORDER BY Buffer_Gets DESC) Buffer_Gets_Rank
          FROM V$sql)
 WHERE Buffer_Gets_Rank <= 5;
复制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数据库中的查询缓存是一种机制,它可以在内存中存储已经执行过的查询结果,以加快后续对相同查询的响应时间。当一个查询被执行时,Oracle会检查查询缓存,如果找到匹配的缓存结果,就会直接返回结果而不需要再次执行查询查询缓存使用需要满足一些条件: 1. 查询必须是精确匹配的SELECT语句,不能包含变量或参数。 2. 查询的表没有被修改过,即没有插入、更新或删除操作。 3. 缓存查询结果没有过期,即没有其他相关表的修改操作。 Oracle使用一个称为Shared Pool的内存区域来存储查询缓存。Shared Pool还用于存储SQL语句的执行计划、共享游标等信息。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启用和管理查询缓存: 1. 确保Shared Pool的大小足够容纳查询缓存和其他相关信息。可以通过修改SGA参数来调整Shared Pool的大小。 2. 使用DBMS_SHARED_POOL包中的子程序来管理查询缓存。例如,可以使用PROCEDURE PURGE来清除整个查询缓存或某个指定的SQL语句。 3. 监控查询缓存使用情况,可以使用V$SQLAREA视图来查看缓存命中率等统计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查询缓存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例如,如果频繁修改了相关表的数据,那么缓存查询结果可能会过期,导致查询缓存命中率下降。此外,查询缓存还会占用一定的内存资源,如果Shared Pool的大小设置不合理,可能会影响其他内存区域的性能。 因此,在使用查询缓存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权衡和调优,以确保系统性能的最佳表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