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DataTable中查找
1. 使用Select方法查找没有主键的表
DataTable的Select方法返回一个DataRow数组,有四个重载的函数。

DataRow[] drs  =  dt.Select( " UserName LIKE '张%' " );
2. 使用Find方法查找有主键的表
分两种情况:
(1) 主键只有一个字段
DataRow dr  =  dt.Rows.Find( " 主键字段的值 " );
(2) 主键有多个字段
例如,表的主键由一个整型字段ID和一个字符类型自动Name组成,以下代码查找满足ID=10且Name="张三"条件的记录。
Object[] objs  =   new  Object[] {10,"张三"} ;
dr 
=  dt.Rows.Find(objs);
二、使用DataView筛选数据
DataView可以看成DataTable中的记录加上某种条件后得到的数据。DataView依附于DataTable,每个DataTable都至少有一个DataView。数据绑定中控件绑定到的其实不是DataTable,而是DataTable的DefaultView。

DataView常用的数据筛选方法有:
1. 筛选特定状态的行
以下代码找出所有新加的行:
dv.RowStateFilter  =  DataViewRowState.Added;
2. 使用Sort属性,可以指定单个或多个列进行排序,如:
dv.Sort  =   " Name ASC,ID DESC " ;
3. 使用RowFilter属性动态筛选记录。
dv.RowFilter  =   " Name LIKE '张%' " ;
4. 使用Find和FindRows在DataView中查找。

使用这两个方法,是按照行的排序关键字值来对行进行搜索的。

Find方法返回一个整数,表示匹配搜索条件的DataRowView的索引。如果多行匹配,只返回一个匹配行索引,如果未找到匹配项,返回-1。

若要返回匹配多个行的搜索结果,可以使用FindRows方法。它返回DataView中的所有匹配行的DataRowView数组。如果未找到匹配项,DataRowView数组为空。

若要使用Find或FindRows方法,必须通过将ApplyDefaultSort设置为true或通过使用DataView对象的Sort属性来指定排序顺序,否则将引发异常。这两种方法将一个值数组用做输入,该数组的长度与排序顺序包含的列数相匹配。 当对多个列进行排序时,对象数组的值必须匹配在DataView的Sort属性中指定的列的顺序。

对具有单个列排序顺序的DataView调用Find方法。
dv.Sort  =   " Name " ;
int  rowIndex  =  dv.Find( " 张三 " );

如果Sort属性指定多个列,则必须按照Sort属性指定的顺序为每个列传递包含搜索值的对象数组。
dv.Sort  =   " Name,ID " ;
DataRowView[] foundRows 
=  dv.FindRows( new  Object[] {"张%","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