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无线电源管理(繁体)

一些關於Power management In IEEE 802.11的整理

工作站可以依其所需決定其電源管理模式是處於啟動模式 (Active Mode) 或省電模式 (Power Save Mode, PS Mode)。工作站更改模式時必須利用所傳送訊框中的訊框控制欄位 (Frame Control Field) 內的電源管理位元 (Power Management bit) 來通知協調者。協調者有訊框要送給省電模式工作站時,不可以隨時傳送,必須先將這些訊框儲存起來而在特定的時間傳送。至於有哪些工作站有訊框儲存在協調者中待送則是記錄在訊務指示對照表 (Traffic Indication Map, TIM) 中。協調者每次傳送 Beacon 訊框時都會將此對照表放入其中。處於省電模式的工作站應該定時的起來接收 Beacon 訊框(時間間隔由工作站內部之 aListenInterval 參數定義)。工作站取得 TIM 後可自行研判其是否有訊框儲存在協調者中。每一個與協調者建立連結關係的工作站都被分配一個工作站辨識碼 (Station ID, SID)。TIM 則是以虛擬位元對照表 (Virtual Bitmap) 的方式記錄工作站是否有訊框儲存在協調者中。例如第 i 個位元等於 1 表示 SIDi 有訊框儲存在協調者中。SID0 則保留給廣播或群播訊框,第 0 個位元等於 1 表示有廣播或群播訊框儲存在協調者中。

處於省電模式的工作站可以是非輪詢工作站或可輪詢工作站。在 PCF 運作環境的競爭週期 (Contention period) 或 DCF 運作環境之下,處於省電模式的工作站(非輪詢或可輪詢)如果發現其有訊框儲存在協調者處,就會傳送一個短的 PS-Poll 訊框給協調者,協調者則會儘早將此訊框(一個PS-Poll 針對一筆訊框)傳送給工作站。此訊框中的More data 欄位會記錄是否還有訊框儲存於協調者處。如果有則工作站再次以 PS-Poll 訊框要回第二筆訊框,如此重複進行,直到協調者清光屬於該工作站的訊框為止。這裡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工作站如果在 TIM 中發現還有其他工作站的訊框也同時儲存在協調者處時,則不能立刻傳送 PS-Poll 訊框。否則其他工作站也會做相同的動作,結果將造成 PS-Poll 訊框的衝撞。正確的做法是工作站隨機延後一段時間再傳送PS-Poll 訊框,以降低衝撞機率。此隨機延遲則平均分布於 [0, aCWmin]之間。送出 PS-Poll 訊框的工作站必須維持其啟動的狀態直到收到對應的訊框為止,或收到另外的 Beacon 訊框而其中顯示其訊框已不在協調者處(可能已於免競爭週期中送出)。

協調者對於廣播或群播訊框的處理方式又有所不同。BSS 中只要有任何工作站處於省電模式,協調者就必須先將欲傳送之廣播或群播訊框儲存起來,直到在帶有 DTIM (Delivery TIM) 元件的 Beacon 訊框後面才傳送(一個免競爭週期中協調者可以傳送多個帶有 DTIM 元件的 Beacon 訊框)。這是因為處於省電模式的工作站只會在特定適當的時間起來接收 Beacon 訊框,在 Beacon 訊框後傳送可以讓處於省電模式之工作站比較準確的規劃其接收廣播或群播訊框的時間。避免為了接收不定時傳送之廣播或群播訊框而造成電源管理模式切換過於頻繁。

訊務指示對照表 (TIM) 又可分為兩類:TIM 及 DTIM。協調者每次傳送 Beacon 訊框時都會放入訊務指示對照表。平常放的是TIM, 不過每隔一個aDTIMPeriod時間,就放入DTIM。協調者在 DTIM 後必須先傳送廣播或群播訊框才能傳送各別訊框。圖13-37 所示為在DCF運作環境下,TIM 及DTIM 的傳送範例。圖中假設每送兩次 TIM 後傳送一次 DTIM。也就是一個 DTIM 間隔等於三個 Beacon 訊框間隔。其中第一行代表時間軸,第二行是協調者的動作,第三及第四行分別代表處於省電模式工作站(假設分別為SID1 及 SID2)之行為。而 SID2 又被設定為超低功率狀態,以致於不醒來接收所有的 DTIM 元件。首先先說明協調者的動作。原先協調者會安排每隔一段 Beacon 訊框間隔 (TBTT) 就送一個 Beacon 訊框。但該時間可能有訊框尚在傳送,因此 Beacon 訊框可能會被延遲。假設第一個 TIM 沒有延遲,而且其中記錄協調者儲存有 SID1 及 SID2 的訊框。 此時 SID1已醒來接收此TIM,但 SID2 尚未醒來。 SID1 於是傳送一個PS-Poll訊框給協調者,協調者於是將該筆訊框傳給 SID1。SID2的訊框則繼續儲存在協調者處。接下來的一個 TIM及DTIM 都受到一點延遲,不過其中只記錄協調者有儲存 SID2 的訊框(尚未轉送)。 但是DTIM 後則有傳送廣播或群播訊框。 SID1 收到了這些廣播訊框,但 SID2 則因為沒有醒來而沒有收到這些廣播訊框。 SID2 一直到第五個Beacon 訊框之前才醒來接收該 TIM ,其中仍然記錄協調者儲存有SID2 的訊框。SID2 於是傳送一個PS-Poll訊框給協調者,協調者於是將該筆訊框傳給 SID2。最後一個 DTIM 後面仍然有傳送廣播或群播訊框,不過由於只有 SID1 醒來接收此 DTIM, 因此只有 SID1 收到了這些廣播訊框。由此例可知,處於省電模式的工作站要不要醒來,或在何時醒來接收TIM (DTIM) 是其本身的問題。如果每次都定期醒來接收Beacon 訊框,則不會漏掉任何其他工作站所傳來的訊框(包括廣播或群播訊框),不過模式切換頻率較高(較費電)。如果以省電為優先考量,則可間隔較長的時間後才醒來接收Beacon 訊框。不過其他工作站所傳來的訊框可能會較晚收到(儲存在協調者處),而且可能會漏掉一些廣播或群播訊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