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类扩展的区别

       在iOS中,有一种机制可以使用户在没有远吗的情况下扩展类的功能,但不是通过继承,这就是类别。iOS中没有类似C++中可以定义私有方法和私有变量的关键字,要定义私有方法和私有变量,可以用类扩展来实现。 


类别 
       类别在不需要继承的情况下可以扩展类的功能。但类别不能添加类的属性和私有变量。类别可以用来扩展Cocoa中类的方法,也可以用来扩展用户自己的类中的方法。当我们查看系统头文件的时候能发现类似@interface NSMutableArray (NSExtendedMutableArray)的类定义,其实这就是类别的定义形式。例如下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NSString的类别,是用来做Base64的编码和解码的。 
@interface NSString (Base64)   
  
-(NSString *)encodeBase64;   
-(NSString *)decodeBase64;   
  
@end   

       类别的定义和类的定义有相似之处,都是用关键字@interface和类名来定义,不同之处在于类别的定义是在类名之后不是类所继承的父类,而是用括号括起来的类别名。@end之前的方法定义和类中方法的定义是一样的。不过,在类别中,不能定义属性。类别中的方法与原类中的方法的使用是完全一致的,没有任何差别。所有NSString的子类也都能使用类这两个类别中的方法。 


在使用类别的时候,类别中的方法命名特别重要。 
      如果类别中的方法名与原类中的方法名重名了,在苹果开发者文档中的描述是,当方法重名的时候,在运行的时候不知道会调用哪个方法。实际上,这个应该是有规则可循的。我建了一个工程,给NSString增加了一个类别,里面重写了length和substringFromIndex方法。length方法是NSString的方法,substringFromIndex是NSString的一个类别里的方法。当我调用者两个方法时,发现调用length的时候返回的是系统的那个调用,而不是我自己实现。而当调用substringFromIndex时,调用的则是我实现的方法。于是我推断当系统类中的方法名与自己定义的类别里的方法重名时,会调用系统的方法名,而当自定义类别中的方法名与系统类别中的方法重名时,会使用自定义类别中的方法的实现。为了验证这一推断,我又继续增加了NSArray的类别来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正如我推断的一样。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确定这个结论就是正确的,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在上面的Base64类别中,增加两个方法 
-(NSUInteger)length;   
-(NSString *)substringFromIndex:(NSUInteger)from;   
实现这两个方法   
-(NSUInteger)length   
{   
    return 40;   
}   
  
-(NSString *)substringFromIndex:(NSUInteger)from   
{   
    return @"sub string";   
}   
在实现这两个方法的时候,length方法会有一个警告,说这是原类中的方法,而第二个方法却没有,因为它是NSString的一个类别中的方法。将这两个方法做自己的实现 
现在来试着调用一下 
NSString *title = @"标题";   
NSLog(@"title length:%d", [title length]);   
NSLog(@"sub string from index 1: %@", [title substringFromIndex:1]);   
输出结果是: 
2013-08-16 00:19:30.678 CategoryTest[12088:c07] title length:2   
2013-08-16 00:19:30.679 CategoryTest[12088:c07] sub string from index 1: sub string   

length的结果没有问题,而substring的方法就是调用了咱们实现的类别里的方法。 


再来看看NSArray的类别定义 
@interface NSArray (ArrayTest)   
  
- (NSUInteger)count;   
- (id)objectAtIndex:(NSUInteger)index;   
  
- (id)lastObject;   
  
@end   
前面两个方法是NSArray自带的方法,后面一个方法是NSArray类别里的方法,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实现 
@implementation NSArray (ArrayTest)   
  
- (NSUInteger)count   
{   
    return 4;   
}   
- (id)objectAtIndex:(NSUInteger)index   
{   
    return nil;   
}   
  
- (id)lastObject   
{   
    return [self objectAtIndex:0];   
}   
  
@end   
现在我们来调用一下这几个方法 
NSArray *array = [NSArray arrayWithObjects:@"object 1", @"object 2", nil];   
NSLog(@"array count: %d", [array count]);   
NSLog(@"array object at index 0:%@", [array objectAtIndex:0]);   
NSLog(@"array last object:%@", [array lastObject]);   
输出结果如下: 
2013-08-16 00:19:30.680 CategoryTest[12088:c07] array count: 2   
2013-08-16 00:19:30.681 CategoryTest[12088:c07] array object at index 0:object 1  
2013-08-16 00:19:30.681 CategoryTest[12088:c07] array last object:object 1   

上面的推断是基于实现的是系统类的类别,如果是自己的类的类别呢,是不是也跟系统的一样。经过测试,结果稍有不同。当类别中的方法名与类中的方法重名时,调用的是类别中的方法。如果多个类别中有相同的方法,这个就跟类别的编译顺序有关了,谁最后编译就调用谁的方法。我试着改变过不同类别文件的编译顺序,发现方法的调用也跟着变了。这个自己可以写个类测试一下。 


类扩展 (Class Extension也有人称为匿名分类)

  • 作用:
    • 能为某个类附加额外的属性,成员变量,方法声明
    • 一般的类扩展写到.m文件中
    • 一般的私有属性写到类扩展
  • 使用格式:
    @interface Mitchell()
    //属性
    //方法
    @end
  • 与分类的区别

    • 分类的小括号中必须有名字

      @interface 类名(分类名字)
      /*方法声明*/
      @end
      @implementation类名(分类名字)
      /*方法实现*/
      @end
    • 分类只能扩充方法,不能扩展属性和成员变量(如果包含成员变量会直接报错)。
    • 如果分类中声明了一个属性,那么分类只会生成这个属性的set、get方法声明,也就是不会有实现。
    • 举例说明:如果我们分别在,类扩展与分类中添加了两个属性,

      类扩展与类别1.1.png

      接下来在初始化方法中分别赋值,

      类扩展与类别1.2.png

      大家会看到在为在分类中所声明的属性textOne赋值的时候,崩溃了,那么我们来查看一下崩溃的原因:

      类扩展与类别1.3.png

      意思是说,我们所创建的对象中并没有textOne这个属性。也就是说虽然我们再类别中声明属性不会报错,但是@property并没有自动为我们设置的属性生成set、get方法
  • 再说一下我们为什么不能包含类的 .m文件,因为这样会重复包含另一个类的实现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