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秀程序员

网上收集的一些名人观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不做任何评论了。

 

 

一个程序员用了大约只用了10%-20%的时间来编码,而且大多数程序员,无论他的水平如何,其平均每天只有10-12行的代码最终会进入最终的软件产品中。这是因为,优秀的程序员会花费90%的时间来思考、调查、研究最佳的设计。而糟糕的程序员则会花费90%的时间来调试代码,并随意地改动代码并尝试让代码工作起来。

“A great lathe operator commands several times the wage of an average lathe operator, but a great writer of software code is worth 10,000 times the price of an average software writer.” –Bill Gates

“一个优秀的车工其工资是一个普通车工的好几倍,但是一个优秀程序员写出来的代码比一个普通程序员要值钱一万倍。——比尔盖茨”

一个好的程序员比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多十倍的生产率。而一个优秀的程序员的生产率则比普通程序员多20-100倍。这并不是夸张(自从上世纪60年代的研究一直表明这是一个事实)。一个糟糕的程序员并不只是没有产出的——他们并不仅是完成不了工作,而且还会制造出大量的让别人头痛并要去解决的麻烦。

 

优秀的程序员花少量的时间写代码——那些代码都会出现在最终的产品中。那些花大量的时间写代码的程序员其实是很懒惰、很无知,或是很自大的,以至于不能使用已经存在了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已有的问题。优秀的程序员精通于对通用的模式的识别和重用。好的程序员并不害怕持续地重构/重写自己的代码,直到达到最理想的方案。糟糕的程序员的代码基本上都缺少概念一致性,代码冗长,缺少层次和模式,所以,也就很难被重构。所以,重写他们的代码要比重构他们的代码要容易得多。

软件和其它一切事物一样,都遵循着一致性规则。持续得更改只会让软件变成一潭烂泥,其破坏了原始设计的概念一致性。软件产品变成泥沼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因为程序员不考虑软件概念一致性而导致软件产品更为快速地成为泥沼,这种速度快得可能 会在软件产品还没有完成时,软件产品已经变得没有价值。设计概念一致性的失败通常都会导致软件项目的失败(而第二大导致软件项目失败的原因则是发布的软件并不是用户想要的)。软件变成烂泥的速度正在呈指数级下降,太多的项目在被完结前都面临着激增的时间和成本。

一个 2004 研究报告 指出,大多数的软件项目 (51%) 都会在关键环节出问题。而15%的项目则是完全失败,当然,这比1994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当时完全失败的项目是是31%。

虽然,几乎所有的软件产品都有些开发团队,但其并不是民主的。通常,只有一个人负责设计,而剩下的人去实现细节。

编程是一个辛苦的工作。其是一个巨烈的脑力劳动。好的程序员24×7地在思考他们的工作,他们一般都在在洗澡和梦中编写软件中最重要的代码。因为最重要的工作只能在键盘之外完成,软件项目不可能因为加班或是加人来加快进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