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Java SwingWorker(一)

前言:------------------------------
程序难免会使用到线程,在可视化Swing界面中大多数为客户端形式体现,其中界面流畅度就成了用户体验的影响之一,除了相应代码整洁减少冗余性及优化其中的算法和减少内存开销等方式,将一些处理过程耗时的命令交由一个新的线程去处理,使Swing组件可以继续接收用户操作即变相提高流畅性(耗时操作应该尽量不在EDT中进行)。
博主找了几篇较为优秀文章可帮助理解其中的奥妙。

以下内容转自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b6047bc010007so.html

————————————————————————————————————

正确理解和使用Swing线程模型编程是编写响应灵活的Swing程序的关键。从Java SE 6开始引进的SwingWorker能帮你轻松的编写多线程Swing程序,改善你Swing程序的结构,提高界面响应的灵活性。SDN(Sun developer Network)上有一篇很好的文章:Improve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With SwingWorker in Java SE 6详细演示了如何使用SwingWorker改善Swing应用程序。把它翻译过来同大家共享。
摘要
桌面应用程序员常见的错误是误用Swing事件调度线程(Event Dispatch Thread, EDT)。他们要么从非UI线程访问UI组件,要么不考虑事件执行顺序,要么不使用独立任务线程而在EDT线程上执行耗时任务,结果使编写的应用程序变得响应迟钝、速度很慢。耗时计算和输入/输出(IO)密集型任务不应放在Swing EDT上运行。发现这种问题的代码并不容易,但Java SE 6提供了javax.swing.SwingWorker类,使修正这种代码变得更容易。
本文演示了一个使用SwingWorker类创建和管理任务线程的例子,描述了如何避免编写运行缓慢、感觉迟钝、容易失去响应的用户界面。这个演示例子叫Image Search,它展示了如何使用SwingWorker API来和网站Flickr进行交互、搜索并下载图像。
如果需要理解Swing Ui的基本概念,包括事件处理和侦听等UI编程,可以参照前面的文章,或从Sun官方网站下载阅读Java教程的Swing部分
演示程序介绍
Image Search执行的耗时任务是访问Flickr网站服务,该任务不应该在EDT上执行。Image Search程序搜索Flickr站点,搜索匹配用户输入的查询条件的图像,下载匹配图形的缩略图。当用户从缩略图列表中选择某缩略图时,它将下载该图的原始图片。该演示程序使用SwingWorker类作为任务线程,从而避免了在EDT上执行这些耗时任务。
当用户输入查询条件时,程序在Flickr网站请求一个图像查询。如果有符合查询条件的图像,程序下载上限为100个的缩略图像。可以修改程序改变下载图像的数目。搜索和下载图像的同时,有一进度条显示搜索进度。图1显示了查询字段和进度条:

使用SwingWorker之一 X

图1,搜索图像并显示下载进度
每当程序成功下载一个缩略图片后,就添加到一个JList组件中,图片从Flickr站点到达后就被添加列表中。程序使用SwingWorker的一个实例,程序能在每个图片到达时添加到列表,而不用等待所有的图片都到达。图2显示列表中的图片:
使用SwingWorker之一
图2匹配缩略图的列表
当从列表选择一个图片,程序将下载该图片的原始图片,并显示在列表的下面。当大图片下载时,另一进度条将显示下载进度。图3显示列表和图片下载进度条。
使用SwingWorker之一
图3选中缩略图下载大图片
最后,当所有图片数据下载完毕后,程序在列表下方显示图片。
程序使用SwingWorker来完成所有图片搜索和下载任务。另外,程序还演示了如何取消任务,如何在任务完成之前获得即时结果。该程序有两个SwingWorker的子类:ImageSearcher和ImageRetriever。ImageSearcher类负责搜索和获取图片列表中的缩略图,ImageRetriever类负责用户从列表选择时下载原始版本的图片。本文用这个类来描述SwingWorker类的主要功能。图4显示程序的整个外观。


图4使用SwingWorkere类创建响应灵活程序界面(由于文章过于久远 图片挂了,博主此处放一张Java图片以表敬意)
回顾Swing线程基础
一个Swing程序中一般有下面三种类型的线程:
* 初始化线程(Initial Thread)
* UI事件调度线程(EDT)
* 任务线程(Worker Thread)
每个程序必须有一个main方法,这是程序的入口。该方法运行在初始化或启动线程上。初始化线程读取程序参数并初始化一些对象。在许多Swing程序中,该线程主要目的是启动程序的图形用户界面(GUI)。一旦GUI启动后,对于大多数事件驱动的桌面程序来说,初始化线程的工作就结束了。
Swing程序只有一个用EDT,该线程负责G UI组件的绘制和更新,通过调用程序的事件处理器来响应用户交互。所有事件处理都是在EDT上进行的,程序同UI组件和其基本数据模型的交互只允许在EDT上进行,所有运行在EDT上的任务应该尽快完成,以便UI能及时响应用户输入。
Swing编程时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1.从其他线程访问UI组件及其事件处理器会导致界面更新和绘制错误。
2.在EDT上执行耗时任务会使程序失去响应,这会使GUI事件阻塞在队列中得不到处理。
3.应使用独立的任务线程来执行耗时计算或输入输出密集型任务,比如同数据库通信、访问网站资源、读写大树据量的文件。
总之,任何干扰或延迟UI事件的处理只应该出现在独立任务线程中;在初始化线程或任务线程同Swing组件或其缺省数据模型进行的交互都是非线程安全性操作。
SwingWorker类帮你管理任务线程和Swing EDT之间的交互,尽管SwingWorker不能解决并发线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但的确有助于分离Swing EDT和任务线程,使它们各负其责:对于EDT来说,就是绘制和更新界面,并响应用户输入;对于任务线程来说,就是执行和界面无直接关系的耗时任务和I/O密集型操作。
使用合适线程
初始化线程运行程序的main方法,该方法能处理许多任务。但在典型的Swing程序中,其主要任务就是创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界面。创建UI的点,也就是程序开始将控制权转交给UI时的点,往往是同EDT交互出现问题的第一个地方。
Image Search示例的主类是MainFrame,从其main方法启动。许多程序使用下面方法启动界面,但这是错误的启动UI界面的方法:
public class MainFrame extends javax.swing.JFram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MainFrame().setVisible(true);
}
}
尽管这种错误出现在开始,但仍然违反了不应在EDT外的其他线程同Swing组 件交互的原则。这个错误尤其容易犯,线程同步问题虽然不是马上显示出来,但是还要注意避免这样书写。
正确启动UI界面应该如下:
public class MainFrame extends javax.swing.JFram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wingUtilities.invokeLater(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new MainFrame().setVisible(true);
}
});
}
}
使用NetBeans IDE的开发者应该对这段代码很熟悉,NetBeans通常会自动生成这段代码。这段启动代码虽然和SwingWorker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这个编程范式很重要。SwingUtilities类包含一些静态方法帮你同UI组件交互,其中invokeLater方法意思是在EDT上执行其Runnable任务。Runnable接口定义了可作为独立线程执行的任务。
在初始化线程中使用invokeLater方法能正确的初始化程序界面。就像前面文章所提到的,此方法是异步执行的,也就是说调用会立即返回。创建界面后,大部分初始化线程基本上就结束了。
通常有两种办法调用此方法:
* SwingUtilities.invokeLater
* EventQueue.invokeLater
两个方法都是正确的,选择任何一个都可以。实际上,SwingUtilities版只是一个薄薄的封装方法,它直接转而调用EventQueue.invokeLater。因为Swing框架本身经常调用SwingUtilities,使用SwingUtilities可以减少程序引入的类。
另种将任务放到EDT执行的方法是SwingUtilities.invokeAndWait,不像invokeLater,invokeAndW ait方法是阻塞执行的,它在EDT上执行Runnnable任务,直到任务执行完了,该方法才返回调用线程。
invokeLater和invokeAndWait都在事件派发队列中的所有事件都处理完之后才执行它们的Runnable任务,也就是说,这两个方法将Runnable任务放在事件队列的末尾。
注意:虽然可以在其他线程上调用invokeLater,也可以在EDT上调用invokeLater,但是千万不要在EDT线程上调用invokeAndWait方法!很容易理解,这样做会造成线程竞争,程序就会陷入死锁。
将EDT线程仅用于GUI任务
Swing框架负责管理组件绘制、更新以及EDT上的线程处理。可以想象,该线程的事件队列很繁忙,几乎每一次GUI交互和事件都是通过它完成。事件队列的上任务必须非常快,否则就会阻塞其他任务的执行,使队列里阻塞了很多等待执行的事件,造成界面响应不灵活,让用户感觉到界面响应速度很慢,使他们失去兴趣。理想情况下,任何需时超过30到100毫秒的任务不应放在EDT上执行,否则用户就会觉察到输入和界面响应之间的延迟。
幸运的是,不会仅仅因为有复杂的任务、计算或输入输出密集任务需要作为GUI事件处理任务执行,Swing的性能就要有所降低。毕竟有许多桌面程序执行耗时任务,比如处理电子表格公式、跨越网络查询数据库、通过Internet向其他程序发送信息。即使有这些任务,界面仍然可以让用户感觉到响应灵活、快捷。编写响应灵活的程序需要创建和管理独立于EDT的线程。
在Image Search程序中,有两个事件如果完全在EDT上处理就会降低界面的响应速度:图像搜索处理和选中图片下载处理。
两个事件处理都要访问Web服务,这些服务通常要许多秒后才能响应,在此期间,如果程序在EDT上进行Web服务交互,用户就不能取消搜索或者同界面交互,像这两种都不应该在EDT上运行。
图5显示了在A和B点之间,EDT不能处理UI事件,AB两点之间代表了程序访问Flickr网站Web服务的IO操作时间:
使用SwingWorker之一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