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find命令的使用!

find 命令

 

语法:find搜索路径  匹配表达式

 

该命令用于在指定路径中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搜索路径可以是多个目录,不同目录之间以空格分隔。

 

(1)         匹配表达式1

 -name filename:要查找的文件名。

可以使用通配符“*”、“?”,但要用双引号将文件名引起来。

 -user username:查找属于username用户的文件。

-greoup groupname:查找属于groupname组的文件。

 -print:显示找到的文件路径名。

 

例如:

           [root@localhost tmp]# find.-name “h*” –print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以h开头的文件。

           [root@localhost tmp]# find / -name hosts –print

           在整个文件系统中查找名为hosts的文件

 

(2)         匹配表达式2

 -exec命令{}:

对找到的匹配文件,执行所列出的命令。而部询问用户是否执行这些命令,参数{}由find找到当前的文件路径名取代。命令行末尾必须有“\;”。

 -ok命令{}:

          与-exec的用法相同,在执行命令前询问用户是否要执行命令。

例如:

[root@localhost tmp]#find / home –user user1 –exec cat {} \; |more

找出/home下属于用户user1 的所有文件并显示其内容。

-user选项常被用在要删除用户帐户之前的文件清除。

 

例如:

[root@localhost tmp]# find /home –user user1 –exec rm –r {} \;

找出/home 下属于用户user1的所有文件并删除。

 

(3)匹配表达式3

 -atime n: 查找前n天访问过的文件(仅第n天这一天)。

-atime +n:查找前n天指甲钳访问过的文件; -n表示前n天之后。

 

例如:

[root@locahost tmp]# find/home –atime +365 –print

找出用户一年前访问过的文件。

 

[user1@localhost tmp]# find $HOME –user user1 –atime +3 –execrm –r {} \;

找出用户user1主目录下属于自己的前3天之前访问过(3天以来没用过)的文件并删除。

 

[user1@localhost tmp]#find $HOME –user user1 –atime -3 –execrm –r {} \;

找出用户user1主目录下属于自己的前3天以后访问过(跳过3天以来没用过)的文件并以长格式显示属性。

 

(4)匹配表达式4

-typefiletype:指定查找的文件类型。

filetype可以是:b块文件;c字符设备文件;d目录文件;f一般文件;l符号连接文件。

 

例如:

      [root@localhost tmp]#find.-type d -print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所有子目录。

           [root@localhosttmp]#find . –type f –print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所有普通文件。

(5)匹配表达式5

     -size Number和-size Numberc: 按照文件大小进行查找。Number表示以字节为单位,否则以块(一般是512字节)为单位。-Number(或-Numberc)表示查找比该值小的文件,+number(或+Number)表示查找比该值大的文件。

例如:

[root@localhost tmp]#find. –size -10 –print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所有长度小雨10块的文件。

[root@localhost tmp]# find . –size -10c –print | ls –l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所有长度小于10字节的文件并以长格式显示文件信息。

[root@localhost tmp]#find . –size +100 –size -200 –exec ls –s{} \;

在当前目录下查找100~200块长的文件并显示文件的实际块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