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总结

    今年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又将放了几年的Linux下的开发捡了起来,为了提高自己的开发效率,陆陆续续使用了几款IDE, 对整个Linux下的开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趁年底将至,做个总结.由于我做开发主要是C++,偶尔有shell、python, 加上平时杂七杂八的学了一些其他的编程语言,如objective-C,java等,因此我做开发兼顾各方面的需求。           

    目前linux下常见的开发环境、IDE有以下这些:

     1.vi/vim/gvim 这是linux下最常见的编辑器.

我认识的很多同事都在用这个做开发,vim本身是一个轻量级的编辑器,速度快,每个发行版都自带,因此还是很常见的,但我个人原因我觉得vim的快捷键比较难以记忆,目前只记得hjkl,dd,xxG,set number,x,yy,p这些最常见的命令。在做C++大型开发时,要配置ctags在头文件和cpp中跳来跳去,我个人比较喜欢根据语法自动补全的开发方式,虽然vim+clang也可以配置根据语义补全,不过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基于vim做开发。当然不可否认vim是一款很优秀的linux下的开发工具,特别是配置了一些插件后,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的开发需求。
我安装了一款集成各种常见插件的vim,叫spf13-vim,体验也不错,号称最完美的vim,包括配色什么的感觉都很优秀。

     2.QtCreator

今年的开发代码70%是基于QtCreator的,用它差不多写了3,4万行纯C++代码,QtCreator主要是面向Qt开发的,但经过我的实战体验后,发现经过打造后的QtCreator在开发C++方面的效率不次于VisualStudio+Assitant,甚至更优。如果Nokia或Digia可以解决或改良QtCreator的一些不足(后面会说),我个人认为Qt Creator是Linux/Mac下最完美的C++ IDE.

【1】snippets模式,snippet就是一些常见的定义的开发模板,而且QtCreator定制snippets比Emacs要简单,直接在tools->options->snippet里定义,然后可以在keyboard shortcuts里进行绑定,有了snippet后,程序员开发如虎添翼。

【2】如果你是vim的用户,可以在tools->options->FakeVim里设置use FakeVim,apply就可以使用vim进行开发了 ! 不过偶不是vim的狂热用户,所以一般没勾选此选项。

【3】QtCreator的 c++ include用户体验是最好的,是精确根据当前目录进行匹配的,前提是要在.pro文件里设置INCLUDEPATH,当键入#include <>或#include ""时,就会以下拉菜单的形式给出头文件下拉列表,这点跟以前的windows开发使用VS+assistant是体验一致的,这方面强于emacs和eclipse.

【4】 默认的断点调试快捷键和VS一致,使得原来的VS用户很容易过度过来。

 但是QtCreator的以下几点我觉得做的不是很好,使得它在做qt之外的C++开发时,没有其他几款IDE那么有竞争

【1】无法配置全局的INCLUDE PATH和library path,即使在环境变量里配置了CPLUS_INCLUDE_PATH依然无法奏效,我在Q Forum上问,也没人知道 :

【2】整个工程依赖qmake,导致代码迁移时很不方便,我当时还是很喜欢QtCreator的一些特性的,包括语法高亮、根据语义自动补全等,所以开发变成了用QtCreator编写代码和调试,最后再手写makefile或使用autoconf进行代码管理

    3.Eclipse

    使用Eclipse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我有时会写一些python代码做一些服务数据管理,我用vim、emacs、eric4和pycharm都做过python的开发,但经过时间的磨合,我最后倾向于使用pycharm和eclipse,然后又使用Juno做C++开发,eclipse在代码管理方面比QtCreator优秀,直接导入Makefile会自动解析出依赖的头文件目录进行代码管理,加上网上形形色色的eclipse插件,使得Eclipse成为我的新欢,作为一款支持java、android、python、javascript、erlang等的IDE,Eclipse可以称为是当代的Emacs

4.emacs

    emacs的学习曲线是最曲折的,也是最折磨人的,但emacs做开发带来成就的快感大于其他的IDE,为了练就纯键盘操作,今年上半年还买了一个HHKB pro lite,目前emacs的开发主要是做少量的C++ 加org做笔记,为了更好的学习emacs,下一阶段还要学习lisp,折腾并快乐着 :-)

    很奇怪都说emacs的快捷键比vim BT,但我觉得emacs native的快捷键比vim更好记忆些.

5.CodeBlocks

    codeBlock也算一款优秀的IDE了,安装完后,发现其工程管理也是不便于移植,就没仔细捣鼓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