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IO+asm引起css initialization

某数据库升级到12c后(应用代码也升级了),出现了大量css initialization的等待:

怀疑是否是12c的新特性导致。

CSS initialization 说明:

在RAC(或使用ASM的单实例)数据库环境下,当前台进程需要执行direct IO操作时,需要向CSSD进程进行注册,此时该前台进程发生CSS initialization等待。
在11g还是12c上,CSS initialization的触发原理都没有改变,该event是一个direct IO的预期行为,任何前台进程在需要进行direct IO的情况下,都必须进行一次CSS注册,之后就可以被允许进行direct IO操作。


我们知道,对LOB对象操作的时候,第一次操作的时候,是会进行direct IO的,后续的操作,要看LOB对象是否有cache,如果有cache,那么就不会进行direct OI,也就不会进行CSS initialization。

如果没有cache,那么每一次dml操作都要进行CSS initialization。那么就会出现这个客户遇到的情况一样,大并发的情况下,大量进程处于CSS initialization的等待了,并且cssd.bin进程的CPU使用率也会变得非常高。


所以通过情况下,我们不建议对频繁操作的核心业务表加LOB字段的。如果确实需要LOB字段,需要使用cache特性。请注意,这里是LOB对象的cache,而不是table的cache属性。我犯过一个错误,一个细微的差别导致加cache到table上,而不是LOB对象上,所以无论怎么测试,都无法重新客户的场景。

我建立的表如下:

CREATE TABLE wrong_tab_securefile_cache (

id NUMBER,

clob_data CLOB )

LOB(clob_data) STORE AS SECUREFILE cache

tablespace users;

正确的表的建立方式如下:

CREATE TABLE tab_securefile_cache (

id NUMBER,

clob_data CLOB)

LOB(clob_data) STORE AS SECUREFILE (cache)

tablespace users;

仅仅是有没有括号的差别,即一个是cache,一个是(cache)。

第一个的cache属性是加在表上的,第二个表的cache属性是加在LOB上的。所以,如果我们把LOB对象加到cache中,就不会那么剧烈的遭受css initialization。

最后,客户是通过LOB字段改成varchar2字段解决


转载于:云和恩墨 何剑敏老师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