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9293和boost电路分析

RT9293和boost电路分析

RT9293是有台湾立锜科技(Richtek)生产的异步boost升压芯片(Asynchronies Boost),the boost converter,或者叫step-up converter,是一种开关直流升压电路,它可以使输出电压比输入电压高。

RT9293主要用于LCD背光led驱动和偏压设置

下面关于boost电路进行分析,然后对比RT9293应用电路分析。

boost电路如下:


boost升压电路的特点就是很好用到了电感和电容的特性:

电感的特性电流不会突变!

电容的特性电压不会突变!

当驱动信号给出的电压Vgs>VT(截止电压)时,增强型Nmos管形成导电沟,Vds>0就会有电流导通。

Q1导通,电感充电,C1两端的电压为电源电压,二极管的作用就是防止电容放电,留住电离子;

Q1截至,电感放电,此时电源相当于串连了一个小电源,把电动势抬高,此时电容两端的电压就被抬高了。

升压完成!

那么我们找到RT9293的datasheet把它的典型电路拷贝过来分析一下。


这两个电路乍一看有点复杂,细看的话就是一个boost电路。

电感、二极管、Cout电容这些就是boost电路的关键元器件。

RT9293的EN引脚上升沿使能以后,在FB端口会输出一个参考电压,这个参考电压可以根据使能引脚的占空比来调。

电路输出的电流也可以通过EN脚加入PWM波后控制。

RT9293典型电路第一个是驱动LED背光的,第二个是设置LCD偏压的。

第一个电路的实际案例电路如下


通过在EN脚输入PWM,调节占空比就可以控制输出电流,控制背光的强弱。

第二个电路的典型应用实例


这个图中的IC可以用RT9293替代。通过设置FB接地的阻值来设置输出偏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