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溢出和内存泄漏的区别

1、概念的区分

1.1、 内存泄露(memory leak)

程序运行结束后,没有释放 所占用的内存空间。

一次内存泄漏 似乎不会有大的影响,但内存泄漏 不断累积,最终可用内存会变得越来越少。

比如说,总内存大小是100 MB,有40MB的内存一直无法回收,那么可用的只有60MB 。这40MB的就是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就是程序运行结束后,没有释放的内存。

1.2、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

程序运行时,在申请内存空间时,没有足够的内存空间供其正常使用,程序运行停止,并抛出 out of memory 。

比如程序运行时申请了一个10MB 空间, 但是当前可用内存只有5MB,程序无法正常执行,这就是内存溢出。

 

 内存溢出 ,可以理解为程序运行需要的内存大于当前可用的内存。

1.3 举例

(1)单例模式中,单例的生命周期和应用程序是一样长的,所以单例程序中如果持有对外部对象的引用的话,那么这个外部对象是不能被回收的,则会导致 内存泄露 的产生。

(2)一些提供close的资源未闭导致 内存泄漏 。数据库连接(dataSource.getConnection() ),网络连接(socket)和 IO流的连接必须在finally中 close,否则不能被回收的。

(3)读取大文件,一次读取的文件大于可用内存,会导致 内存溢出 。可用内存是1G,怎么读取2G的文件呢?建一个100MB的字节数组,读10次。

2、二者的区别和联系

2.1 区别

内存泄露: 程序运行结束后,所占用的内存没有全部释放。

内存溢出:程序运行时,需要的内存大于当前可用的内存,内存不足,程序无法继续执行,抛出 “内存溢出”,程序运行中断,结束。

2.2 联系

一次 内存泄露 可能对程序运行没有明显的影响,多次 内存泄露 最终会导致 内存溢出 。

比如总内存大小是100MB,一次程序运行结束有,有10MB 没有释放,当前可用内存还有90MB,程序还可以运行。但是多次运行后, 可用内存 最终为0, 没有可以内存或内存不足时,程序在下一次运行时,会因为内存不足,而出现 内存溢出 。

3、内存溢出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

3.1 内存溢出的原因

引起内存溢出的原因有很多种,小编列举一下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 内存中加载的数据量过于庞大,如一次从数据库取出过多数据;
  2. 集合类中有对对象的引用,使用完后未清空,使得JVM不能回收;
  3. 代码中存在死循环或循环产生过多重复的对象实体;
  4. 使用的第三方软件中的BUG;
  5. 启动参数内存值设定的过小 。

3.2 内存溢出的解决方案

第一步,修改JVM启动参数,直接增加内存。(-Xms、-Xmx 参数一定不要忘记加)

第二步,检查错误日志,查看 “OutOfMemory” 错误前是否有其它异常或错误。

第三步,对代码进行走查和分析,找出可能发生内存溢出的位置。

重点排查以下几点:

1.检查对数据库查询中,是否有一次获得全部数据的查询。
	一般来说,如果一次取十万条记录到内存,就可能引起内存溢出。
	这个问题比较隐蔽,在上线前,数据库中数据较少,不容易出问题,上线后,
	数据库中数据多了,一次查询就有可能引起内存溢出。因此对于数据库查询尽量采用分页的方式查询。
 
2.检查代码中是否有死循环或递归调用。

3.检查是否有大循环重复产生新对象实体。

4.检查对数据库查询中,是否有一次获得全部数据的查询。
	一般来说,如果一次取十万条记录到内存,就可能引起内存溢出。
	这个问题比较隐蔽,在上线前,数据库中数据较少,不容易出问题,
	上线后,数据库中数据多了,一次查询就有可能引起内存溢出。因此对于数据库查询尽量采用分页的方式查询。

5.检查List、MAP等集合对象是否有使用完后,未清除的问题。
	List、MAP等集合对象会始终存有对对象的引用,使得这些对象不能被GC回收。

第四步,使用内存查看工具动态查看内存使用情况。

原文作者:Sharley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Sharley/p/5285045.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