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T核心数据库升级历险记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为《平安产险核心DB升级记》,为什么选择“数据库升级”这个主题来分享呢?首先,一方面我是做数据库出身的,另一方面,我认为数据库的升级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在这中间,它几乎要运用到数据库领域的所有知识,包括管理、备份恢复、容灾、监控等,而且这个过程中,该怎么做升级的准备,如何保证真正的实施方案的顺利进行,实施之后如何对它进行监控,以及万一有预想不到的风险,怎么去顺利回退等等。不单单这样,它还包括主机的一些存储、配置,整个流程的东西都需要考虑。这是我选择这个主题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为什么是“平安产险”这个数据库?因为这个9i版本的数据库在当时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它有达100多TB的数据容量。它不光是产险最核心的数据库,并且几乎产险之外的所有子系统也都在这个数据库里面。综合以上这些因素,构成了这个系统的复杂性。


第三个原因,就是五年前我们曾经失败过一次,所以这个数据库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一根刺,心口上永远的痛,我们一直想把它拔掉。


最后,它是从9i升级到11g,可能大家会觉得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都谈了很多年了,而且它也不是升级到最新的版本12c。但它是我从业以来最复杂的一次数据库升级,里面用到的一些思想和方法能够提炼出来,用到不光是Oracle数据库,也可以用到其他数据库,甚至不单是数据库里面的,也可以运用到其他领域。所以借此机会分享出来,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借鉴。


一、我们的困境和挑战


1、业务系统特点介绍




正如前面提到的,它是全球最大的Oracle 9i OLTP数据库,甚至连原厂的工程师都不敢碰它,觉得这个任务似乎不可能完成。刚刚也说了,五年前我们曾经失败过一次,那时它才只有10个TB,五年之后,业务数据量变成了110个TB,现在每个月仍在以3TB的速度往上增长,而且是9i版本。众所周知,9i是个非常老的产品,它可能在设计的时候就没想过去运行这么大的一个在线数据库。


我们看到,它的业务数据量有110TB+,每秒的事务量是2000+,大家可能觉得这事务量不是很高,因为现在都是一万或十几万事务量,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保险不同于其他行业,它的每个事务都需要涉及到非常复杂的计算后才能提交,所以不同系统的TPS事务量代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对于产险数据库来说,它已有的数据量已经是非常高的了,五年前只是现在的1/7,五年后翻了7倍。此外,它每天处理的SQL量有50多万,基本上支撑着平安产险95%以上的业务。如果万一发生问题,造成的影响与损失可想而知。


2、当前面临的问题




  • 获得Oracle产品的Premier Support支持


首先,Oracle 9i版本的延展服务在2011年的7月已经到期了,所以出了问题会怎样?如果大家用Oracle的话,出了问题,还是可以通过请求GCS (Oracle 全球技术支持)来帮你解决,但如果是新Bug的话,它是不会让O染成了研发介入开发新patch的,它只能有一些Workaround去帮你规避。如果连Workaround都没有,那你就只能像踩着钢丝一样,天天担心自己会不会遇到这些新的Bug。假如真的遇到了,也得自己想办法如何去规避。其实运行这么多年,我们也通过一些已知的办法去规避,但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基于这些原因,必须要去升级。


  • 解决硬件扩展的瓶颈


第二个是硬件扩展的瓶颈。它不光是数据库本身厂商的不支持, 更是强调一个生产圈的不支持,包括它的主机、操作系统都不再服务支持。如现在我们这个新购的主机上只能运行Solaris 11,而Solaris 11 又只认证Oralce 11g以后版本的数据库,所以不及时升级的话,新采购回来的硬件只能认证比它高的版本,你仍继续用9i,发生问题时,厂商是没有办法解决的,甚至你要冒风险去运行在一个不被认证的操作系统上。还有就是刚才提到的硬件的存储,我们的数据库有110TB,而数据量每个月仍在以3T的速度往上增长,而旧的整个存储最大的容量也就130TB,很快就会达到它的瓶颈。


  • 缓解DB性能不稳定的风险


我们在2013-2014年出现了三次UIOC(ugency incident office center),相当于一个作战史,一共发生了三次,而且每次都与latch: cache buffers chains等待事件相关。其实在9i里面我们感觉已经没有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而在更早之前,从2009-2014年间更出现了12次重大事件,其中5次与执行计划突变有关,这些都是我们用9i时遇到过的问题,急需把它升级为11g。


  • 提升技术人力的价值投入


维护9i所投入的人力成本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9i是一个比较旧的技术,很多时候我们的解决手段都必须在更高的版本上去实现,而在9i上做一个技术的变更非常复杂,你要考虑得非常细致,很多变更不能通过在线操作。如果升级到11g,不光可以释放一部分的人力,还能把这部分的人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


3、系统变更要求




我们平时数据库升级一般遵循的都是一次只做一个变更,但这次情况不同,就像前面提到的受限于硬件、存储等多个瓶颈,我们一次做了四个变动,这也是为什么这次升级如此复杂的原因之一。其中,操作系统是从Solaris 10升级到了Solaris 11,DB版本从9.2.0.5升级到了11.2.0.4,主机硬件从M9000升级到T5-4,存储硬件是从高端SAN变更成了闪存。现在闪存是未来存储的趋势。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做方案时提出的挑战和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