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dp之递推(2)--ZOJ 3747

题目链接:

ZOj 3747


题意:

给n个士兵排队,每个士兵有三种类型G、R、P可选,求至少有m个连续G士兵,最多有k个连续R士兵的排列的种数。


题目输入输出:

Input

There are multiple test cases. For each case, there is a line containing 3 integers N (0 < N < 1000000), M (0 < M < 10000) and K (0 < K < 10000), separated by spaces.

Output

One line for each case, you should output the number of ways mod 1000000007.

Sample Input

3 2 2
Sample Output

5
Hint

Denote the Garrison, the Recon Corp and the Military Police as G, R and P. Reasonable arrangements are: GGG, GGR, GGP, RGG, PGG.


思路:

由于又是至多又是至少没办法处理,所以统一转换成至多,对于事件A={至多N个G士兵连续},事件B={至多M-1个G士兵连续},那么A-B={连续人数在M到N中取值,即至少m个连续士兵}。统一之后,
设dp[i][j]表示前i个士兵,当第i个士兵是第j种兵(假设G:0,R:1,P:2)时,G至多连续u个、R至多连续v个的排列个数。

令sum=dp[i-1][0]+dp[i-1][1]+dp[i-1][2];对于不作要求的P士兵,它可以由第i-1阶段的三种士兵任意转移:dp[i][2]=sum。

另:

对于G种兵
假设 i<=u 这时第i个位置可以随意放入GRP任意一种,即dp[i][0]=sum;
假设i==u+1时这时要排除1~u 全为G的情况 所以此时的dp[i][0]=sum-1;
假设i>u+1 时这时要排除i-u~i-1全为G的情况 这种状态即为i-u~i-1全为G时i-u-1为P或R的情况,即dp[i][0]=sum-dp[i-u-1][1]-dp[i-u-1][2];

对于R种兵,则与上述G种兵类似。

初始化时,对于第0个位置,整体为1即可,也可理解为对第0个位置放P,并没有什么影响。 dp[0][2]=1,dp[0][0]=dp[0][1]=0; (其实只需要dp[0][2]+dp[0][1]+dp[0][0]=0;即可)

这样,我们令u分别等于N和M-1,v等于K,进行两次递推,得到的结果相减即是答案。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LL long long 
#define mod 1000000007
LL dp[1000009][3];   //G:0 R:1 P:2 
LL N,M,K;
LL fun(LL u,LL v)
{
    int i,j;
    dp[0][1]=dp[0][0]=0;
    dp[0][2]=1;
    for(i=1;i<=N;i++)
    {
        LL sum=(dp[i-1][0]+dp[i-1][1]+dp[i-1][2])%mod;
        dp[i][2]=sum;
        if(i<=u)dp[i][0]=sum;
        else if(i==u+1)dp[i][0]=(sum-1)%mod;
        else dp[i][0]=(sum-dp[i-u-1][1]-dp[i-u-1][2])%mod;
        if(i<=v)dp[i][1]=sum;
        else if(i==v+1)dp[i][1]=(sum-1)%mod;
        else dp[i][1]=(sum-dp[i-v-1][0]-dp[i-v-1][2])%mod;
    }
    return (dp[N][0]+dp[N][1]+dp[N][2])%mod;
}
int main()
{
    while(scanf("%lld%lld%lld",&N,&M,&K)!=EOF)
    {
        LL ans=fun(N,K);
        ans=((ans-fun(M-1,K))%mod+mod)%mod;  //注意减法可能出现负数,这儿坑了好几次,取模的时候要特别处理一下。
        printf("%lld\n",ans);
    }
    return 0;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