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后台考核总结

24 篇文章 0 订阅

一、基础语法

Java有哪些数据类型?

  • 基本数据类型
    • 数值型
      • 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
      • 浮点类型(float,double)
    • 字符型(char)
    • 布尔型(boolean)
  • 引用数据类型
    • 类(class)
    • 接口(interface)
    • 数组([])

Java四种访问修饰符?作用范围分别是什么?

访问修饰符 public,private,protected,以及default(默认)时的区别

private : 在同一类内可见。使用对象:变量、方法。 注意:不能修饰类(外部类)
default (即缺省,什么也不写,不使用任何关键字): 在同一包内可见,不使用任何修饰符。使用对象:类、接口、变量、方法。
protected : 对同一包内的类和所有子类可见。使用对象:变量、方法。 注意:不能修饰类(外部类)。
public : 对所有类可见。使用对象:类、接口、变量、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inal关键字有什么用?

用于修饰类、属性和方法;

  • 被final修饰的类不可以被继承
  • 被final修饰的方法不可以被重写
  • 被final修饰的变量不可以被改变,被final修饰不可变的是变量的引用,而不是引用指向的内容,引用指向的内容是可以改变的

面向对象的特性?简述一下你对它们的理解。

  • 封装

    封装把一个对象的属性私有化,同时提供一些可以被外界访问的属性的方法,如果属性不想被外界访问,我们大可不必提供方法给外界访问。但是如果一个类没有提供给外界访问的方法,那么这个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 继承

    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类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增加新的数据或新的功能,也可以用父类的功能,但不能选择性地继承父类。通过使用继承我们能够非常方便地复用以前的代码。

    关于继承:

    • 子类拥有父类非 private 的属性和方法。
    • 子类可以拥有自己属性和方法,即子类可以对父类进行扩展。
    • 子类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父类的方法。
  • 多态

    所谓多态就是指程序中定义的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具体类型和通过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在编程时并不确定,而是在程序运行期间才确定,即一个引用变量到底会指向哪个类的实例对象,该引用变量发出的方法调用到底是哪个类中实现的方法,必须在由程序运行期间才能决定。

抽象类和接口?

相同点:

  • 接口和抽象类都不能实例化
  • 都位于继承的顶端,用于被其他实现或继承
  • 都包含抽象方法,其子类都必须覆写这些抽象方法
参数抽象类接口
声明抽象类使用abstract关键字声明接口使用interface关键字声明
实现子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如果子类不是抽象类的话,它需要提供抽象类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子类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来实现接口。它需要提供接口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
构造器抽象类可以有构造器接口不能有构造器
访问修饰符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是任意访问修饰符接口方法默认修饰符是public。并且不允许定义为 private 或者 protected
多继承一个类最多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字段声明抽象类的字段声明可以是任意的接口的字段默认都是 static 和 final 的

进程和线程
进程

一个在内存中运行的应用程序。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一块内存空间,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
线程

进程中的一个执行任务(控制单元),负责当前进程中程序的执行。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线程,一个进程可以运行多个线程,多个线程可共享数据。
根本区别:进程是操作系统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而线程是处理器任务调度和执行的基本单位

创建进程有哪几种方式

  • 继承 Thread 类;
    1.创建一个Thread的子类
    2.在Thread类的子类中重写Thread类中的run方法,设置线程任务(开启线程要做什么)
    3.创建Thread类的子类对象
    4.调用Thread类中的方法,开启新的线程,执行run方法
  • 实现 Runnable 接口;
    1.创建一个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
    2.在实现类中重写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设置线程任务
    3.创建一个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对象
    4.创建Thread类对象,构造方法种传递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对象
    5.调用Thread类种的start方法,开启新的线程执行run方法
  • 实现 Callable 接口;
  • 使用 Executors 工具类创建线程池

说一下TCP的三次握手

  • 第一步,是请求端(客户端)发送一个包含SYN即同步(Synchronize)标志的TCP报文,SYN同步报文会指明客户端使用的端口以及TCP连接的初始序号。
  • 第二步,服务器在收到客户端的SYN报文后,将返回一个SYN+ACK的报文,表示客户端的请求被接受,同时TCP序号被加一,ACK即确认(Acknowledgement)。
  • 第三步,客户端也返回一个确认报文ACK给服务器端,同样TCP序列号被加一,到此一个TCP连接完成。然后才开始通信的第二步:数据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后台管理系统是一个用于管理服务器后台应用程序的软件系统。它通常用于管理数据库、处理用户请求、执行任务、监控系统状态等。 Java后台管理系统通常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Web应用程序**:Java后台管理系统通常使用Java Web框架(如Spring、Struts、Play等)来构建Web应用程序。这些框架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如MVC(模型-视图-控制器)设计模式、数据库访问、安全性等。 2. **数据库**:后台管理系统通常需要与数据库进行交互,以存储和管理数据。常见的数据库系统包括MySQL、Oracle、PostgreSQL等。 3. **用户认证和授权**:Java后台管理系统需要一种机制来验证用户的身份并控制他们对系统的访问权限。这通常通过使用身份验证和授权机制来实现,如用户名和密码、OAuth等。 4. **任务调度**:Java后台管理系统通常需要一种机制来调度和管理任务。这可以包括定期执行的作业、异步任务等。 5. **监控和管理工具**:Java后台管理系统通常提供一些工具来监控和管理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的状态。这些工具可以包括性能监控、日志管理、错误跟踪等。 6. **API管理**:Java后台管理系统通常提供一组API,允许其他应用程序与系统进行交互。这些API可以用于创建自定义的管理界面、集成其他系统等。 Java后台管理系统的优势包括: * **可扩展性**:Java是一种灵活的编程语言,可以轻松地适应各种规模和复杂性的系统。 * **安全性和可靠性**:Java具有强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特性,可以确保后台管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 **社区支持**:Java拥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资源和工具可供使用,以帮助开发和管理后台管理系统。 总之,Java后台管理系统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软件系统,它可以帮助管理员管理和监控服务器后台应用程序,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