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操作浅析

Java IO操作浅析 (2006-07-13 21:31:45)

  学java以来一直对众多的流感到困惑,偶然在csdn上看到这篇文章,觉得写得很好,so 转了过来。(原文出处:http://kb.csdn.net/java/Articles/200305/6925e883-c401-4cb6-9ceb-16070736a2a1.html

        Java语言的输入输出功能是十分强大而灵活的,美中不足的是看上去输入输出的代码并不是很简洁,因为你往往需要包装许多不同的对象。在Java类库中,IO部分的内容是很庞大的,因为它涉及的领域很广泛:标准输入输出,文件的操作,网络上的数据流,字符串流,对象流,zip文件流....本文的目的是为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流是一个很形象的概念,当程序需要读取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数据源的流,这个数据源可以是文件,内存,或是网络连接。类似的,当程序需要写入数据的时候,就会开启一个通向目的地的流。这时候你就可以想象数据好像在这其中“流”动一样,如下图:

 

  Java中的流分为两种,一种是字节流,另一种是字符流,分别由四个抽象类来表示(每种流包括输入和输出两种所以一共四个):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Java中其他多种多样变化的流均是由它们派生出来的:

 

 

  在这其中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在早期的Java版本中就已经存在了,它们是基于字节流的,而基于字符流的Reader和Writer是后来加入作为补充的。以上的层次图是Java类库中的一个基本的层次体系。

  在这四个抽象类中,InputStream和Reader定义了完全相同的接口:

int read()
int read(char cbuf[])
int read(char c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

  而OutputStream和Writer也是如此:

int write(int c)
int write(char cbuf[])
int write(char c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

  这六个方法都是最基本的,read()和write()通过方法的重载来读写一个字节,或者一个字节数组。

  更多灵活多变的功能是由它们的子类来扩充完成的。知道了Java输入输出的基本层次结构以后,本文在这里想给大家一些以后可以反复应用例子,对于所有子类的细节及其功能并不详细讨论。

import java.io.*;

public class IOStreamDemo {

      public void samples() throws IOException {

           //1. 这是从键盘读入一行数据,返回的是一个字符串
           BufferedReader stdin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Enter a line:");
           System.out.println(stdin.readLine());

           //2. 这是从文件中逐行读入数据

           BufferedReader in = new BufferedReader(new FileReader("IOStreamDemo.java"));
           String s, s2 = new String();
           while((s = in.readLine())!= null
                      s2 += s + "/n"
           in.close();

           //3. 这是从一个字符串中逐个读入字节
           StringReader in1 = new StringReader(s2);
           int c;
           while((c = in1.read()) != -1)
                      System.out.print((char)c);

           //4. 这是将一个字符串写入文件
           try {
                      BufferedReader in2 = new BufferedReader(new StringReader(s2));
                      PrintWriter out1 = new PrintWriter(new BufferedWriter(new FileWriter("IODemo.out")));
                      int lineCount = 1;
                      while((s = in2.readLine()) != null
                                 out1.println(lineCount++ + ": " + s);
                      out1.close();
           } catch(EOFException e) {
                      System.err.println("End of stream");
           }
      }

}

  对于上面的例子,需要说明的有以下几点:

  1. BufferedReaderReader的一个子类,它具有缓冲的作用,避免了频繁的从物理设备中读取信息。它有以下两个构造函数:

BufferedReaderReader in)
BufferedReaderReader in, int sz)

  这里的sz是指定缓冲区的大小。

  它的基本方法:

void close(//关闭流

           void mark(int readAheadLimit) //标记当前位置

           boolean markSupported() //是否支持标记

           int read() //继承自Reader的基本方法

           int read(char[] cbuf, int off, int len) //继承自Reader的基本方法

           String readLine() //读取一行内容并以字符串形式返回

           boolean ready() //判断流是否已经做好读入的准备

           void reset() //重设到最近的一个标记

           long skip(long n) //跳过指定个数的字符读取

  2. InputStreamReaderInputStreamReader之间的桥梁,由于System.in是字节流,需要用它来包装之后变为字符流供给             BufferedReader使用。

  3. PrintWriter out1 = new PrintWriter(new BufferedWriter(new FileWriter("IODemo.out")));

  这句话体现了Java输入输出系统的一个特点,为了达到某个目的,需要包装好几层。首先,输出目的地是文件IODemo.out,所以最内层包装的是FileWriter,建立一个输出文件流,接下来,我们希望这个流是缓冲的,所以用BufferedWriter来包装它以达到目的,最后,我们需要格式化输出结果,于是将PrintWriter包在最外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