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的shuffle和原理分析

Spark的shuffle和原理分析

1 、概述

    Shuffle就是对数据进行重组,由于分布式计算的特性和要求,在实现细节上更加繁琐和复杂。
    在MapReduce框架,Shuffle是连接Map和Reduce之间的桥梁,Map阶段通过shuffle读取数据并输出到对应的Reduce;而Reduce阶段负责从Map端拉取数据并进行计算。在整个shuffle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磁盘和网络I/O。所以shuffle性能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了整个程序的性能高低。Spark也会有自己的shuffle实现过程。

2、spark中的shuffle介绍

    在DAG调度的过程中,Stage阶段的划分是根据是否有shuffle过程,也就是存在ShuffleDependency宽依赖的时候,需要进行shuffle,这时候会将作业job划分成多个Stage;并且在划分Stage的时候,构建ShuffleDependency的时候进行shuffle注册,获取后续数据读取所需要的ShuffleHandle,最终每一个job提交后都会生成一个ResultStage和若干个ShuffleMapStage,其中ResultStage表示生成作业的最终结果所在的Stage. ResultStage与ShuffleMapStage中的task分别对应着ResultTask与ShuffleMapTask。
    一个作业,除了最终的ResultStage外,其他若干ShuffleMapStage中各个ShuffleMapTask都需要将最终的数据根据相应的Partitioner对数据进行分组,然后持久化分区的数据。

2.1 HashShuffle机制

2.1.1 HashShuffle概述

    在spark-1.6版本之前,一直使用HashShuffle,在spark-1.6版本之后使用Sort-Base Shuffle,因为HashShuffle存在的不足所以就替换了HashShuffle.
    我们知道,Spark的运行主要分为2部分:一部分是驱动程序,其核心是SparkContext;另一部分是Worker节点上Task,它是运行实际任务的。程序运行的时候,Driver和Executor进程相互交互:运行什么任务,即Driver会分配Task到Executor,Driver 跟 Executor 进行网络传输; 任务数据从哪儿获取,即Task要从Driver抓取其他上游的Task的数据结果,所以有这个过程中就不断的产生网络结果。其中,下一个Stage向上一个Stage要数据这个过程,我们就称之为Shuffle。

2.1.2 没有优化之前的HashShuffle机制

    在HashShuffle没有优化之前,每一个ShufflleMapTask会为每一个ReduceTask创建一个bucket缓存,并且会为每一个bucket创建一个文件。这个bucket存放的数据就是经过Partitioner操作(默认是HashPartitioner)之后找到对应的bucket然后放进去,最后将数据
刷新bucket缓存的数据到磁盘上,即对应的block file.
    然后ShuffleMapTask将输出作为MapStatus发送到DAGScheduler的MapOutputTrackerMaster,每一个MapStatus包含了每一个ResultTask要拉取的数据的位置和大小。
    ResultTask然后去利用BlockStoreShuffleFetcher向MapOutputTrackerMaster获取MapStatus,看哪一份数据是属于自己的,然后底层通过BlockManager将数据拉取过来。
    拉取过来的数据会组成一个内部的ShuffleRDD,优先放入内存,内存不够用则放入磁盘,然后ResulTask开始进行聚合,最后生成我们希望获取的那个MapPartitionRDD。

存在的问题

    如图所示:在这里有1个worker,2个executor,每一个executor运行2个ShuffleMapTask,有三个ReduceTask,所以总共就有4 * 3=12个bucket和12个block file。
    如果数据量较大,将会生成M*R个小文件,比如ShuffleMapTask有100个,ResultTask有100个,这就会产生100*100=10000个小文件
    bucket缓存很重要,需要将ShuffleMapTask所有数据都写入bucket,才会刷到磁盘,那么如果Map端数据过多,这就很容易造成内存溢出,尽管后面有优化,bucket写入的数据达到刷新到磁盘的阀值之后,就会将数据一点一点的刷新到磁盘,但是这样磁盘I/O就多了。

2.1.2 优化后的HashShuffle

    每一个Executor进程根据核数,决定Task的并发数量,比如executor核数是2,就是可以并发运行两个task,如果是一个则只能运行一个task.
    假设executor核数是1,ShuffleMapTask数量是M,那么它依然会根据ResultTask的数量R,创建R个bucket缓存,然后对key进行hash,数据进入不同的bucket中,每一个bucket对应着一个block file,用于刷新bucket缓存里的数据
    然后下一个task运行的时候,那么不会再创建新的bucket和block file,而是复用之前的task已经创建好的bucket和block file。即所谓同一个Executor进程里所有Task都会把相同的key放入相同的bucket缓冲区中.
    这样的话,生成文件的数量就是(本地worker的executor数量*executor的cores*ResultTask数量)如上图所示,即2 * 1* 3 = 6个文件,每一个Executor的shuffleMapTask数量100,ReduceTask数量为100,那么
未优化的HashShuffle的文件数是2 *1* 100*100 =20000,优化之后的数量是2*1*100 = 200文件,相当于少了100倍.
 
​

存在的问题

    如果 Reducer 端的并行任务或者是数据分片过多的话则 Core * Reducer Task 依旧过大,也会产生很多小文件。

2.2、 Sort-Based Shuffle机制

2.2.1、Sort-Based Shuffle概述

HashShuffle回顾:

    HashShuffle写数据的时候,内存有一个bucket缓冲区,同时在本地磁盘有对应的本地文件,如果本地有文件,那么在内存应该也有文件句柄也是需要耗费内存的。也就是说,从内存的角度考虑,即有一部分存储数据,一部分管理文件句柄。如果Mapper分片数量为1000,Reduce分片数量为1000,那么总共就需要1000000个小文件。所以就会有很多内存消耗,频繁IO以及GC频繁或者出现内存溢出。
    而且Reducer端读取Map端数据时,Mapper有这么多小文件,就需要打开很多网络通道读取,很容易造成Reducer(下一个stage)通过driver去拉取上一个stage数据的时候,说文件找不到,其实不是文件找不到而是程序不响应,因为正在GC.

2.2.2、Sorted-Based Shuffle介绍

    为了缓解Shuffle过程产生文件数过多和Writer缓存开销过大的问题,spark引入了类似于hadoop Map-Reduce的shuffle机制。该机制每一个ShuffleMapTask不会为后续的任务创建单独的文件,而是会将所有的Task结果写入同一个文件,并且对应生成一个索引文件。以前的数据是放在内存缓存中,等到数据完了再刷到磁盘,现在为了减少内存的使用,在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可以将输出溢写到磁盘,结束的时候,再将这些不同的文件联合内存的数据一起进行归并,从而减少内存的使用量。一方面文件数量显著减少,另一方面减少Writer缓存所占用的内存大小,而且同时避免GC的风险和频率。
 

Sort-Based Shuffle有几种不同的策略:BypassMergeSortShuffleWriter、SortShuffleWriter和UnasfeSortShuffleWriter。
 
对于BypassMergeSortShuffleWriter,使用这个模式特点:
# 主要用于处理不需要排序和聚合的Shuffle操作,所以数据是直接写入文件,数据量较大的时候,网络I/O和内存负担较重
# 主要适合处理Reducer任务数量比较少的情况下
# 将每一个分区写入一个单独的文件,最后将这些文件合并,减少文件数量;但是这种方式需要并发打开多个文件,对内存消耗比较大
 
因为BypassMergeSortShuffleWriter这种方式比SortShuffleWriter更快,所以如果在Reducer数量不大,又不需要在map端聚合和排序,而且
Reducer的数目 <  spark.shuffle.sort.bypassMergeThrshold指定的阀值,就是用的是这种方式。
对于SortShuffleWriter,使用这个模式特点:
# 比较适合数据量很大的场景或者集群规模很大
# 引入了外部外部排序器,可以支持在Map端进行本地聚合或者不聚合
# 如果外部排序器enable了spill功能,如果内存不够,可以先将输出溢写到本地磁盘,最后将内存结果和本地磁盘的溢写文件进行合并
 
对于UnsafeShuffleWriter由于需要谨慎使用,我们暂不做分析。

补充

    另外这个Sort-Based Shuffle跟Executor核数没有关系,即跟并发度没有关系,它是每一个ShuffleMapTask都会产生一个data文件和index文件,所谓合并也只是将该ShuffleMapTask的各个partition对应的分区文件合并到data文件而已。所以这个就需要优化后的HashShuffle的区别开来。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