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变量和基本类型(二) const 限定符

const 用来 定义常量,因为const对象一旦创建后其值就无法更改,所以const 对象必须初始化。
默认状态下, const 对象仅在文件内有效。如果程序包含多个文件,则每个用了 const 对象的文件都必须能访问到它的初始值,也就必须在每一个用到变量的文件中都有对它的定义。为了支持这一用法,同时避免对同一变量的重复定义,默认情况下,const 对象被设为仅在文件内有效。某些时候 const 变量不是一个常量表达式,但又确实有必要在文件间共享,解决方法是对于 const 变量不管是声明还是定义都添加 extern 关键字。
// file_1.cc 文件定义并初始化了一个常量, 该常量能被其他文件访问
extern const int bufsize = fcn();
// file_1.h 头文件
extern const int bufsize; // 与 file_1.cc 中定义的bufsize是同一个
file_1.cc 定义并初始化了bufsize。这条语句包含了初始值,所以是一次定义。因为bufsize 是一个常量,必须使用extern加以限定使其被其他文件使用。file_1.h 头文件中的声明也对 extern 做了限定,其作用是指明 bufsize 并非本文件所独有,它的定义在别处出现。
const 引用:引用及其对应的对象都是常量,对常量的引用不能用作修改它所绑定的对象。
使用名词 顶层 const 表示指针本身是个常量,用名词底层 const 表示指针所指的对象是一个常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