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小学奥数

前几天有幸到一家从事小学奥数培训的辅导班当老师,刚去当天辅导小学四年级奥数,看到两个题就吓尿了,尿完之后发现,原来这俩题我会呀.

题目一:210!最后结果有几个零.

如果你之前没有在编程之美等书上看到过这道题,如果你不是数学怪物,我想百分之80的人对这道题都会素手无策,好在我曾在编程之美看到过此题,因此很利索的搞定了.

结果末尾有多少个0的问题可以转换为N!乘式中可以分解出多少个5的问题.因为5和其前面的任何一个偶数相乘都会产生0,所以只需求出在由1到N的数中共可以分解出多少个5.例如25!,可以分解出5(1×5)、10(2×5),15(3×5),20(4×5),25(5×5),共可以分解出6个5,所以25!末尾有6个0;

在我看来很难的题目,许多小朋友轻松搞定:

210/5=42     210/25=8     210/125=1       42+8+1=51.所以结果有51个零,如果坐在电脑前的你还是有疑惑的话参考我的一篇博文<不要被阶乘吓到>.

题目二:1!+2!+3!+4!+……+100!最后结果个位数字是几?

这道题目,如果你不动手算算,你会很后悔.因为这道题要比表面上看起来简单的多.

1!=1    2!=2     3!=6   4!=24   5!=120     ……   所以要计算结果个位数字是几只需要1+2+6+4=3,所以个位数是3.

看了以上这两道题,如果你觉得你做不出来,请千万不要灰心,因为,后来我发现,他们上一节课讲过这么两道题.150!结果有几个零,还有1!+2!+……+50!结果个位数是几?

即便如此,仍有许多孩子这两道题不会做,当他们来问我时,我差点吓尿,尿完后,我镇定了一下,发现原来这两道题我会做.小学奥数已经变态到了这种程度?楼下的各位你们觉得难不难呢?欢迎讨论.

本文出自:我爱程序员  http://www.52coder.net/archives/168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