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idecode: 在 Linux 下获取硬件信息

Dmidecode 这款软件允许你在 Linux 系统下获取有关硬件方面的信息。Dmidecode 遵循 SMBIOS/DMI 标准,其输出的信息包括 BIOS、系统、主板、处理器、内存、缓存等等。

Dmidecode 应该在主流的 Linux 发行版中都可以找到,因此你只需通过所用发行版的包管理器安装即可,如:

aptitude install dmidecode # Debian/Ubuntu
yum install dmidecode # Fedora
pacman -S dmidecode # Arch Linux
emerge -av dmidecode # Gentoo

不带选项执行 dmidecode 通常会输出所有的硬件信息,以下是在笔者机器上执行 dmidecode 后所得到的结果(部分):

\# dmidecode 2.10
SMBIOS 2.3 present.
26 structures occupying 1285 bytes.
Table at 0x000FC010.

Handle 0x0000, DMI type 0, 24 bytes
BIOS Information
        Vendor: American Megatrends Inc.
        Version: 080012 
        Release Date: 02/06/2007
        Address: 0xF0000
        Runtime Size: 64 kB
        ROM Size: 512 kB
...

Dmidecode 有个很有用的选项 -t,可以按指定类型输出相关信息,假如要获得处理器方面的信息,则可以执行

dmidecode -t processor

输出:

# dmidecode 2.10
SMBIOS 2.3 present.

Handle 0x0004, DMI type 4, 35 bytes
Processor Information
        Socket Designation: CPU 1
        Type: Central Processor
        Family: Unknown
        Manufacturer: Intel            
        ID: F2 06 00 00 FF FB EB BF
        Version: Genuine Intel(R) CPU            2140  @ 1.60GHz     
        Voltage: 1.3 V
        External Clock: 200 MHz
        Max Speed: 1600 MHz
        Current Speed: 1600 MHz
        Status: Populated, Enabled
        Upgrade: Other
        L1 Cache Handle: 0x0005
        L2 Cache Handle: 0x0006
        L3 Cache Handle: 0x0007
        Serial Number: To Be Filled By O.E.M.
        Asset Tag: To Be Filled By O.E.M.
        Part Number: To Be Filled By O.E.M.

关于 Dmidecode 的更多用法,你可以通过指定 -h 选项查询。



DMI是英文单词Desktop Management Interface的缩写,也就是桌面管理界面,它含有关于系统硬件的配置信息。计算机每次启动时都对DMI数据进行校验,如果该数据出错或硬件有所变 动,就会对机器进行检测,并把测试的数据写入BIOS芯片保存。所以如果我们在BIOS设置中禁止了BIOS芯片的刷新功能或者在主板使用跳线禁止了 BIOS芯片的刷新功能,那这台机器的DMI数据将不能被更新。如果你更换了硬件配置,那么在进行WINDOWS系统时,机器仍旧按老系统的配置进行工 作。这样就不能充分发挥新添加硬件的性能,有时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故障。
       SMBIOS(System Management BIOS)是主板或系统制造者以标准格式显示产品管理信息所需遵循的统一规范。 
  DMI (Desktop Management Interface, DMI)就是帮助收集电脑系统信息的管理系统,DMI信息的收集必须在严格遵照SMBIOS规范的前提下进行。 
  SMBIOS和DMI是由行业指导机构Desktop Management Task Force (DMTF)起草的开放性的技术标准,其中,DMI设计适用于任何的平台和操作系统。 
     dmidecode的作用则是将DMI表中的信息用人可以读懂的方式显示出来。
    另外,还有些小技巧。比如,显示有几条内存:

dmidecode |grep -A16 "Memory Device$" 
显示CPU的详细信息: dmidecode |grep -A42 "Processor"|more 
注:-A42表示显示一下的行数,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修改。

显示主板序列号: dmidecode | grep 'Serial Number'

显示有几块物理网卡:lspci | grep Eth | wc -l

查看cpu型号
# more /proc/cpuinfo |grep -i model

查看硬盘型号
# more /proc/scsi/scsi |grep -i model
或者
# more /etc/sysconfig/hwconf |grep -A 5 -i hd

查看内核信息
# uname -a

查看网卡信息
# cat /etc/sysconfig/hwconf | grep -i eth
# more /var/log/dmesg |grep eth


可以查看内存条个数,每根大小
#dmidecode | grep -A16 "Memory Device$"

  1. Memory Device  #存储设备
  2. Array Handle: 0x1000  #阵列处理
  3. Error Information Handle: Not Provided #错误信息的处理:不提供 
  4. Total Width: 72 bits  #总宽度: 72位
  5. Data Width: 64 bits  #数据宽度: 64位 
  6. Size: 1024 MB  #大小
  7. Form Factor: <OUT OF SPEC>
  8. Set: 1
  9. Locator: DIMM1 
  10. Bank Locator: Not Specified
  11. Type: <OUT OF SPEC>
  12. Type Detail: Synchronous  #输入详细信息:同步 
  13. Speed: 667 MHz (1.5 ns)  #速度: 667兆赫( 1.5纳秒)
  14. Manufacturer: 80AD7FB380AD  #制造商
  15. Serial Number: 42600700   #序号
  16. Asset Tag: 010910
  17. Part Number: HYMP112F72CP8D3-Y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