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 反引号` 反斜杠\的用法

转自
写在前面:Shell中的特殊字符有
$ 美元符
\ 反斜杠
` 反引号
"双引号
< ,>;,*,?,[,]

1、反引号``:命令替换
在输出一句话的时候,如果想中间加入命令输出结果,在反引号里面输入命令就可以做到,和$COMMAND是一样的。
[root@localhost ~]# echo today is date +%F
today is 2016-08-03

2、双引号"":弱引用,可以实现变量和命令的替换
在双引号中可以使用变量,用KaTeX parse error: Expected 'EOF', got '#' at position 28: …ot@localhost ~]#̲ x=* [root@loca…x"
[root@localhost ~]# echo “date

3、单引号’’:强引用,不完成变量替换
在单引号中不能使用任何变量和命令。
[root@localhost ~]# x=*
[root@localhost ~]# echo ‘$x’
$x
[root@localhost ~]# echo ‘date
date

4、$符号
作用1:用于引用变量内容变;等号赋值,变量赋值

作用2:用于行结束符

作用3:变量的间接引用;

作用4:变量的参数替换

作用5:特殊位置符
$0返回脚本名称,绝对路径;basename $0仅返回脚本名称,没有路径
1)echo $? 显示的是上一条指令退出状态

2)echo " ? " 效 果 同 上 3 ) e c h o ′ ?" 效果同上 3)echo ' ?"3echo?’ 显示的是$?
4)echo $? 显示的是$?
5)echo “$?” 显示的是 ? 大 家 可 能 已 经 看 出   ? 大家可能已经看出  ? 符号在双引号中具有特殊意义 双引号对$符号不起作用,而单引号可以将特殊字符的的特殊意义屏蔽掉,使其能显示为字符本身,反斜杠也可以将特殊字符的特殊含义屏蔽掉,使特殊字符失去特殊含义。

*5.反斜杠*
反斜杠的作用是将特殊符号字符的特殊含义屏蔽掉,使其还是原字符。
A=1234

echo $A 显示为$A 如果不加\将显示为1234
echo ` 显示为`
echo " 显示为双引号
echo \ 显示为\

6、` 反引号
反引号的功能是命令替换,将反引号中的字符串做为命令来执行,我们在用shell编程时经常用的到 将系统命令的执行结果赋给一个变量

A=date
echo $A 显示的不是date而是当时的时间串
比如有一文件A的内容如下 
ABCDEFG
1234456
abcdefg
B=cat A|grep 234? # 检索文件A中含有字符串234的行
echo B 将 显 示 为 1234456 e c h o " B 将显示为1234456 echo " B1234456echo"B" 将显示为什么?
echo “$B” 将显示为什么?读者自己试试

7、" 双引号
  在系统中有些特殊字符,为避免引用这些特殊字符 往往用双引号或单引号将这些特殊字符引起来,使其不具有特殊含义。
  但有一部分特殊字符在引号中还是具有特殊含义,用双引号引起来是不起作用的。本文中所列的前四个特殊字符在双引号中还是特殊字符。为了使其不具有特殊含义一是用单引号引进来二是用\反斜线使其失去作用。
  比如我们想原样输出这些特殊字符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以上不是你所期望的结果,因为双引号对它们不起作用,你只能这样才能输出这些特殊字符的原形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或 echo "\"" echo "\$" echo "\\" echo "\"

将分别显示为 " $ \ `

8、其它特殊字符
1.单引号 (’ ') 单引号,不具有变量置换的功能,即单引号会告诉shell忽略所有的特殊字符,

2.双引号(" ") 双引号,具有变量置换的功能,即双引号之要求忽略大多数特殊字符,除了$(使用变量前导符), (转义符), `(反向引号)。

3.反向引号(): 位于键盘Tab键上面一行的键,用作命令替换(相当于$(…))

注:命令替换是指shell能够将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插在一个命令行中任何位置。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